李松:品牌升级与云商探索 傲胜全力进军国内市场

icon 2013-12-04 17:07:33
icon 0

摘要: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傲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内贸市场上全新品牌的推出与全国网络的布局,AS傲胜品牌已经起步,线下直营市场与线上云商的双向结合,品牌升级指日可待。

  2013作为傲胜木业由外贸市场转战国内的重要元年,其在品牌升级与商业模式上做出了重大探索。傲胜木业总经理李松在接受新浪家居专访时表示,傲胜对云商模式的规划与线下网点布局等方面都已打下坚实基础,立足品牌与服务,AS傲胜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大发展指日可待。

李松:品牌升级与云商探索 傲胜全力进军国内市场
傲胜木业总经理李松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采访嘉宾:傲胜木业总经理 李松

  采访地点:中国•上海

  采访者:新浪家居 罗会俊

  以下文字节选自采访实录:

语录:“傲胜在国内市场属于后发品牌,它的优势在于营销体系与商业模式上没有过多包袱,可以根据市场发展状态来灵活设计自己的商业模式,对云商的探索成为傲胜2013年的最大创新点。”

  【新浪家居】:纵观2013年公司市场态势,您认为企业比去年表现如何?

  【李松】:2013年的整个市场情况相对2012年有所提升,从几个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年报中可以看出,整个销售形式有所回暖,市场也逐步理性化。对比2012年,公司在今年迈出了一大步,重点是整个工厂的升级转型,从之前的两个分散厂房,合二为一为自建的新厂房。同时生产线也同步升级。从之前我们在外贸以及国内超市渠道的拓展,到我们正式的国内专卖店体系升级,把国内的整体销售布局进一步完善。另外在产品和渠道的拓展,品牌的塑造上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所以今年整个公司是比较稳中求进的状态。

  【新浪家居】:在这稳中求进的状态中,您认为傲胜最大的成就点在哪?

  【李松】:在品牌的规划过程中,傲胜其实在国内市场属于后发品牌,后发品牌的优势则是在国内市场的营销体系与商业模式上没有包袱,可以根据市场发展状态来灵活设计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在规划和思考的过程中有看到电商,这是今年年初在世界地板大会上就做过讨论的。

  对于傲胜来说,今年最大的点在于对云商的探索,我们知道网络是未来的趋势,如何把传统的线下与线上结合起来,是当前各个品牌综合考虑的最大问题。线上企业做产品的时候,重点是在做线下服务商的对接,传统企业更多的是在清理库存。对傲胜,如何把外贸出口的优势与国内渠道完美地无缝对接,是我们最重要的问题。所以推出云商模式,并且在实际的试点过程当中探索出了一条积极有效的道路,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产品的统一,这方面是我们今年一个比较可喜的进展。从4月份天猫网店上线,到改版升级,也越来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也会继续坚持这样的探索,不断地完善成熟,并产生相应回报。

  【新浪家居】:提到电商,您觉得家居建材业这方面亟需解决的瓶颈是?

  【李松】:落地问题,物流和安装如何实现规模化,实现比较好的消费体验,是电商的根本。因为无论是通过什么样的导流方式带来销售上的提升,如果没有线下体验的支撑,最终的销售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国内市场提升了这方面体系的支出,建立了线下的专卖店。通过专卖店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通过专业的安装客服人员,提升消费者的售后体验。这个问题解决之后,电商才能走得更加稳固和长远,而不是单纯的利用流量来促进销售。而我们的电商也从之前一个摸索的阶段,逐步成为一个套路,步入成长期。

  【新浪家居】:是不是意味着傲胜更会坚持走O2O模式?

  【李松】:我觉得O2O的模式不走的话会给傲胜带来很大影响,电商模式有3个过程:看不到、看不懂、赶不上,我认为在傲胜转折时间段里,我们做线上线下结合方面是非常优秀的。因为我们首先在做整个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云商的概念,云商的概念其实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一个概念。我们线上做推广,线上为线下做引流。那么线下提供这种服务体验。然后我们给线下提供的其实也是带来一个流量和销量的支持,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O2O的模式做得相对来说更圆满一点。

  【新浪家居】:说到线上和线下,近几年线下的团购、砍价活动很多,一种模式新出来是新颖的,多了会有泛滥之嫌,那这些现状是真正的为了刺激消费,还是市场颓势下的无奈之举?

  【李松】:对于异业联盟、团购砍价会我们觉得每一个创新都是在现实的逆境当中所作出的尝试和探索。在现有的市场体系和环境当中,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从触发异业联盟和团购砍价会来说,都是源于竞争的压力带来的形式和创新的变化。但是异业联盟出现之后,也确实起到了优势资源整合的作用。家居企业联盟、捆绑起来面对整体的竞争环境,我们认为这个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创新探索。而对于傲胜来说,我们也在积极尝试各种各样的操作方式。

  语录:“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傲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内贸市场上全新品牌的推出与全国网络的布局,AS傲胜品牌已经起步,线下直营市场与线上云商的双向结合,品牌升级指日可待。”

  【新浪家居】:13年是傲胜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这其中比较大的困难在哪?

  【李松】:是对于内贸市场的全新品牌升级。因为在过去这么多年中,傲胜一直是以优秀的外贸企业而著称,在行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仅有外贸这样一个市场的领导地位,并不足以支撑傲胜向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去迈进。我们在原有的基础布局上,在2012年就已经决定要拓展国内市场。那么在2013年来说,我们傲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内贸市场上全新品牌的推出、全国网络的布局。

  【新浪家居】:傲胜的解决方法是?

  【李松】:确定了我们品牌的一个产品定位,定位于中高端的地板市场。那么围绕这样一个定位,无论是从专卖店的设计、产品的布局,以及整个网络模式的构架,都做了很多的工作。2013年DOMOIEX地板展,我们也成功地推出了AS傲胜品牌,也借着地板展的形式,初步招商成功。同时在天津和上海布局自己的直营市场,同时在全国以直营和代理商的形式来拓展自己的网络。另外在电商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这些新的模式在2013年可以说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我们的团队人员、品牌以及SI都得到了专业化的塑造,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新浪家居】:您觉得这个由外而内的转换过程,初步完成要多长时间?

  【李松】:我觉得市场既然出了这个机会的话,不会等我们用很长的时间完成,因为大家在这个市场的环境下,每家企业都在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机会是有限的,时间也很短暂,如果我们用2—3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磨合,很有可能会落后,所以我们会加快速度。为什么说我们品牌在目前国内销售网络相对空白的情况下具备一定的优势,其实就是体现在我们对新模式的接受能力和运营。

  【新浪家居】:现在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竞争相当激烈,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关注城镇化的时候,地板行业也被吊起了相当大的热情和关注度,傲胜在这一方面是如何看待的?

  【李松】: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城镇化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我们那时候在行业里面讨论的时候,一直在讲我们地板行业发展还能有多少年的发展空间或时间。我们讲有几大因素不可逆,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可逆,二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中国城镇化的脚步不可逆,这就是给未来的整个地板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目前的城镇化指数50%以上,那么在欧美国家发达国家的话,它的城镇化的比例在70%-80%以上,我们在最近的五年之内,每年的城镇化比例是1个百分点,从50%到70%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黄金发展期。与此同时,城镇化脚步加快,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提高,随之带来的是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与居住条件的提升,这会大大提升市场的潜力。

  【新浪家居】:傲胜的产品或未来的渠道布点,会向这些地方偏移?

  【李松】:对,这就是我们销售渠道扁平化的设计初衷。我们要把这些点能扎到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去,因为未来这些城市它所爆发出来的消费需求是非常可观的,而且是相对来说是会比较持久的。

  语录:“傲胜的儿童地板作为一种差异化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其存在也为地板市场进行了产品补充,终端消费群体消费意识日渐成熟,这也为地板产品环保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浪家居】:傲胜这边还有独有的儿童地板,今年8月参加上海地板铺装大赛时很受消费者欢迎,其他行业也在推儿童类产品,比如儿童家具、儿童家纺、儿童涂料,但儿童地板似乎并不多见,它与同类地板有何大的异同?

  【李松】:这个是目前在国内来说我们是迪斯尼唯一授权的品牌。我们当初选择儿童地板也是认为儿童对地板的环保、耐磨等要求更高,比如说强化地板性能的稳定性、耐磨性等,这些要适合儿童的特点。儿童地板的推出是对市场比较好的补充,现在儿童家居有很多产品,我们儿童地板推出后也很受消费者欢迎,这是存有市场潜力的,也能算是差异化的体现。

  【新浪家居】:在与终端消费者接触的过程中,是否觉得消费者对于环境、空间与居住需求上都发生了改变?

  【李松】:有很大的改变。

  【新浪家居】:这个改变是体现在什么方面?

  【李松】:举个例子,在五六年以前装地板,消费者总是都在看花色,花色是否好看、是否与装修风格搭调很重要。现在的话,很多的消费者首先关注的是地板是否环保,包括材质、甲醛含量等,现在的消费者愈发专业,只有环保性能达标后,他才会再来选择花色。

  【新浪家居】:可否透露下2014年的发展设想?

  【李松】:2014年我们更重要的是要稳固直营市场,提升公司的利润率,在招商方面重点打造三个物流中心。北方围绕华北、西北、东北三个主要市场来进行渠道的拓展。工程方面我们已经与万通、阳光100进行了战略合作,提升整体的销售业绩。电商方面是我们需要持续加强的渠道,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详细的发展规划,相信在2014年通过整体的努力,我们会在品牌的整体塑造以及渠道的影响力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