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p设计王贇:五金行业标准缺失是最大难题

icon 2015-06-30 15:59:56
icon 0

摘要: 广州建博会即将举行,作为建博会的主角之一的五金企业准备好了?新浪家居独家策划“广州建博会上的五金企业”,对话五金企业大佬,谈五金行业市场趋势、困境和出路,以及参展亮点。   采访嘉宾: snp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贇

  广州建博会即将举行,作为建博会的主角之一的五金企业准备好了?新浪家居独家策划“广州建博会上的五金企业”,对话五金企业大佬,谈五金行业市场趋势、困境和出路,以及参展亮点。

  采访嘉宾: snp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贇

snp设计王贇:五金行业标准缺失是最大难题

 新浪家居:从设计师角度,你如何看待新常态下五金行业发展现状?目前行业面临着哪些困境和挑战?出路在哪里?

  王赟:目前中国五金行业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本土行业标准的缺失。从历史的角度看,在过去全球化分工发展进程三十年里,中国无疑享受了全球经济扁平化的红利。欧美市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吸引大批的企业对外出口,但由于中国企业在代工过程中没有行业标准可遵循,导致出口陷困,转而内销,积累大量的过剩产能。然而,中国的玻璃幕墙产业在产业链中表现较为抢眼,跟建筑五金及五金门窗的表现恰恰是背离的从。在国外,这两个行业实则是一体的,是有效整合的。现阶段,由于国际市场走下坡路,产能过剩的问题逐步放大,迫使我们求变,如何从粗放型的经济向精细化的经济转变。唯一的出路是吸收欧美先进的理念跟实行标准,融汇出属于自己的行业标准。

  新浪家居:对广州建博会有何理解和评价?它在五金乃至家居行业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王赟:“亚洲建材第一展”—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历经16载,始终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建博会”作为一个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市场的建筑装饰领域全产业链品牌展会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及贸易对接平台是功不可没的。

  我觉得最贴切的角色是“引路人”,在欧洲,五金行业和建筑门窗行业是一体化发展的。建筑产业的发展对优质的配件的需求依然是巨大的。因此,将五金协会及产业链融合到建博会中,是优化产业结构、聚集力量的重大利好。

  新浪家居:“筑迹”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你如何看待它对五金行业发展的价值和影响?

  王赟:“筑迹”对于五金行业的发展历程更像是一个“综合教育”“宣传平台”“针对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的技术应用的指导者”。虽然年资尚浅,但是不容小觑。“建博会”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引领下,进行更多的行业活动,牵动五金行业去发掘和制定行业标准无疑是开创了新的篇章。未来,“建博会”以及“筑迹”对于五金行业的推广影响力会越来越大,这是时代的潮流。

 新浪家居:目前住宅产业化政策正在全国各地推进,它对家居行业特别是设计这一环节产生了什么影响?

  王赟:从家居应用方面,最大的转变体现在家具,厨房,日常应用门锁方面。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在汽车门锁制造的精密以及技术上,Made in China 是远不及德国等科技大国的,甚至连日本的汽车工艺都不及。

  从经济总量看,中国的产业规模是数一数二的,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市场和需求支撑。但是从制造的精细化程度,跟欧美国家的差距是相当大的。但是市场是变化的,正如餐饮行业,广州去年的餐饮产业总值已居全国首位,从过去基本的温饱到美食的追求,这是产业的进步。目前中国已基本实现人均38平米的居住面积,未来还会逐步上升,对于五金行业的求变,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五金产业的进步是势不可挡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