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

icon 2016-10-28 10:13:23
icon 0

摘要: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和思考,柯显仁将消费者所想要的抽象“美感”,具体化为瓷砖最基础的风格、元素和颜色。

  采访/撰稿:新浪家居  黎娟杏

  2015年初,春寒料峭,柯显仁从佛山飞往福州拜访兴辉瓷砖的经销商,试图从终端卖场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瓷砖。

  那时他刚接任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一职,面临着一个困局:2014下半年经济下滑,陶瓷产能严重过剩,过去遇到压力就降低成本、产品越做越低价低质的做法已经行不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兴辉瓷砖的出路在哪里?

  在走过了五十多个城市、一百多个卖场后,柯显仁于2015下半年确定了兴辉瓷砖变革的方向:定位于“现代轻奢生活”,做消费者喜欢的现代、简约、时尚、自然风格瓷砖,用设计搭配出有美感的居家空间。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

  

         好瓷砖除了质量和功能,还在设计和美感

  “消费者想要的东西已经变了。”这是柯显仁在走访卖场后最大的感触。

  长期以来,陶瓷企业在工厂思维主导下,认为可以通过技术和质量的提高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但现在国内陶瓷技术已经非常发达,要做一个质量好、功能全的砖完全不成问题。消费者更关心的是——什么样的砖有美感,如何搭配出一个高品位的家。

  实际上这是中国制造的一个普遍现象——强调物质本身的性价比,却缺乏精神层面的附加价值。柯显仁试图将这个“附加值”落到瓷砖的设计和美感,乃至整个空间搭配给人愉悦的享受。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兴辉瓷砖“现代轻奢”新展厅


  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和思考,柯显仁将消费者所想要的抽象“美感”,具体化为瓷砖最基础的风格、元素和颜色。2015下半年,我们已经能从兴辉瓷砖现代轻奢风格的示范展厅看到,与原来金碧辉煌的展厅装潢、厚重感的瓷砖产品截然不同,新展厅中产品元素主要是大理石、木纹、水泥、石材,颜色以黑白灰以及米黄为主,整体空间搭配现代简约、时尚、自然。

  “喜欢个性、现代、品味、设计感,是现在3.5亿正在崛起的中国新中产阶级的标签。”在柯显仁看来,这群有购买力、有品位的消费者,对瓷砖产品有更高附加值的追求。


 从产品到空间、设计师活动推进“现代轻奢”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柯显仁在兴辉瓷砖新展厅


  2016年4月,由意大利顶级设计师GianlucaRossi(卢卡·罗西)亲自设计、监工的兴辉瓷砖总部新展厅轻奢馆正式启用。它最大程度上还原生活中的空间,不仅展示产品,更是展示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

  同期,兴辉瓷砖与新浪家居合作,陆续在佛山、福州、兰州等全国各地举办“现代轻奢探索之旅”,探寻品味轻奢设计真谛,提高人居环境时尚品味。

  “我们资源有限,第一步做出更多年轻人喜欢的现代轻奢产品,其次是在全国各地经销商的终端店面更新,再接着推广设计师活动。”柯显仁对兴辉瓷砖现代轻奢变革的步骤,有很明确的规划。

  柯显仁透露,今年以来兴辉瓷砖的产品更加偏现代风格。比如现在金刚釉(兴辉瓷砖多年来看家产品,核心优势是超级耐磨、硬度提升38%)跟金刚釉·魔石(金刚釉2代的升级版本,能为用户呈现原生态、自然风效果,比传统的全抛釉更为现代轻奢)一样多,明年这一比例将调整为1:3。“整体来看,现代轻奢类产品今年占比30%左右,明年要超50%。”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

兴辉瓷砖新展厅

  作为兴辉瓷砖的首席设计顾问,卢卡·罗西如今每个月都会从意大利飞佛山,分享世界瓷砖的最新潮流趋势,指导兴辉瓷砖的设计工作。“这跟传统陶瓷企业埋头搞设计、搞生产完全不是一个频道。”柯显仁透露,卢卡·罗西很乐意参与兴辉的变化,他认为这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


  已有40%经销商转型,每个店销售额翻一番以上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柯显仁在兴辉瓷砖新展厅,背后品牌新logo


  兴辉的转型有成效了吗?这个用市场反馈来看最为有力。

  “能接触到我们新产品、新展厅的人都表示了喜爱,这真是大部分年轻人喜欢的风格。”柯显仁对消费者的喜爱自信满满,不过要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这些新变化,还得经销商进行转型。

  “一开始我们担心经销商能不能接受,后来发现反而是他们逼着我们在全国变革步伐加快。一些已经更新了店面的经销商,担忧其它经销商的老旧店面影响了消费者对兴辉瓷砖品牌的认知。”

  目前,兴辉瓷砖在全国有经销商专卖店300多家,完成“现代轻奢”风格更新的店达到40%,预计年底将达50%,明年可达100%。

  柯显仁透露,向“现代轻奢”转型的经销商专卖店的销售额基本翻了一番。他举了个例子,时隔一年再去福州,经销商对他态度大为转变,特别热情——因为从这次转型获利。

  据悉,这次向现代轻奢转型后,兴辉瓷砖的渠道也随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经销商摒弃老店面,改在高端的卖场开店。此外,兴辉瓷砖的新风格产品很适合小工装,明年将更关注与家装公司合作。


为新国货担当|兴辉瓷砖柯显仁:为瓷砖增加审美附加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