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icon 2011-05-24 09:38:19
icon 0

摘要:壁纸行业这几年的大发展契机如何,未来将会形成怎样的品牌格局?今年年初的壁纸行业又为何表现得如此冷热不均?传统营销旺季即将来临,壁纸行业面临怎样的市场机遇与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新浪家居特别策划本期家居议事厅,特邀壁纸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共同来探...

  主持人 韩娟:我们用必要在这里面跟整个行业分享一点心得,在座的各位都是国内知名的品牌,我们知道一旦形成了品牌,是对消费者就会有有一定的号召力和抗风险、抗击打的能力,我们有什么打造品牌的经验和智慧呢,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可以谈一下打造一个品牌对一个企业的意义是什么?或者我们用什么策略打造这个品牌?

  杨元:现在我们主要从整体的服务和店面的形象上做一些提升,这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还有就是多元化的渠道宣传品牌,还有多建立网点,提高每个网点各方面的质量。

  主持人 韩娟:还是企业的整体形象和渠道方面是一直比较看重的。

  杨元:还有服务。

  张惟刚:品牌某种意义上就是对客户的一种承诺,我们瑞宝品牌97年开始经营,那时候是圣象系列的,后来独立运作,刚才小杨说的我也很认同,你对客户的承诺首先是产品的品质,第二是服务,还有你的价格。目前我们在今年整个宏观调控相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基础工作做的更扎实,品质我们还一如既往的坚持,同时我们在今年,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推出了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规范,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行这个事情,这样的话,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品质和价格相对都是透明的,客户在每家店都可以买到称心如意价格相同的产品,这样就减少了他们购买的半径或者说服务,同时也增加了品牌的成熟度。

  今年我们在整个这方面还会进一步加强,同时在网络服务专营专卖方面会把网络做的更扎实,来年经济腾飞的时候我们会有更大的飞跃。

  金宝容:其实打造品牌是一个长期不懈的工作,打造品牌就是一个企业做产品开始就树立的目标,打造品牌要在这个行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只有大行业存在还有打造品牌的机会存在。刚才张总说了,一个是你要先推广,通过各种媒体,像新浪,网络媒体,还有平面媒体去推广,让消费者认知。另外落地的时候真正的考虑到产品服务,承诺,各方面对消费者的支持,慢慢的会为这个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座的几家都是做加盟的,其实你的店开的最多,你的店越大就是最直接的宣传,而且和终端是密切的,紧密的结合,这应该最有效。其他的最重要的几点,怎么样打品牌,品牌很难打,只有靠集体的号召力,大家的号召力才可以成功。所以联合作战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刚才说到壁纸行业我觉得中国人的商业意识和美国的商业意识有很大的差异化,大家都来做,如果我们一起来做,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的话,可以共享很多的知识,很多的资源。还有在竞争力方面,人家可能花了十五年的时间,我们搭上去去做对客户还是最大的帮助,你说我们13亿人口搞壁纸搞不起来?有中国人的地方一定会有墙面,无非就是乳胶或者壁纸了。

  张熳红:上次会长说日本是有人住的地方就有墙纸,不住人的地方才不贴墙纸。

  金宝容:刚才说到人均0.8平方的数据,据我了解好象还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张熳红:1.6亿卷,按平米算是增加了一点。

  金宝容:说来说去,我们应该怎么样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市场没有这个机会。趋势是让消费者买你的帐,老老实实买我们的壁纸。

  主持人 韩娟:这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做的,这需要整个行业,甚至更多的企业联合去做的。

  金宝容:我们在座的都是做的很好,但是我们不敢说占到这个行业的5%。

  张惟刚:这个行业的集中度很差。

  金宝容:是不是到了一个机会,谁先考虑到这个就可以明显的拉开这个距离,所以协会要先拿这些成熟的企业做,你有渠道,我有资金,大家为什么不能抱团呢,日本就是这样的,你做你的生产,我做我的设计,大家都是互惠互利的团队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变成每个模块都很专业化。

  主持人 韩娟: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做品牌的专门做品牌,做设计的专门做设计,大家共同打造这个行业。

  金宝容:现在中国的壁纸公司集所有的技术与一身,每一样都不是很专业,毕竟资金和团队都不够强大。

  张熳红:这个事情会慢慢的转变。

  张惟刚:金总说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这个某种意义上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关。你讲国外、美国、德国、日本,他们没有红星美凯龙,也没有居然之家,他们的卖场方面远远不如我们。某种意义上现在确实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你说畸形也罢,怎么样也罢,确实存在。

  主持人 韩娟:金总的声音我们可以发出,最终是要靠市场给我们答案。

  金宝容:要有这个链条才可以想办法去做,但是我们的行业经常是恨不得我挤一挤,挤不了了,我们的份额很小,也就5%,如果我们从5%做到10%这是很客观的数字了。

  张熳红:我想可能会慢慢的向这个方面走。

  金宝容:我们中国的壁纸行业是后来者,我们有很多可参照的,欧洲或者说亚洲,他们走过的路就是我们将来要走的路,我们能不能缩短一些距离,往人力物力成本去靠,这是可以分析出来的趋势,甚至可以说是必由之路。

壁纸行业发展任重道远玛堡壁纸中国区负责人 卢焕瀛

 

  卢焕瀛:品牌,真的是学问,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肯在自己喜欢,或者我们有更多的资讯或者说整合的知识,我们常常觉得最困难的是如何把这个传递给消费者,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去传递,当然了,幸运的是我想在座的大家都有一些连锁经营的伙伴,他们就是我们的喉舌,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各式各样的媒体,把我们所知道的一些知识跟所有消费者分享。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一直在学习,因为媒体本身也在变动,我想在几年前,我根本没有想到会来新浪做一个访谈,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所以,未来许许多多可能的,不同的沟通的方式是我们需要去学习的,但是有一点必须跟消费者做个沟通,就是你们要选你们真正爱的东西,你要去关注生活,关注你最喜欢的美学,然后你注重环保,你注意这些材料是不是对你的家或者家人是安全的,我想这些过程当中,消费者今天不是去买一个便宜的东西,你是买一个氛围,这个氛围必须要高兴,而不是看价格,也不是看现在别人流行什么,别人流行什么我觉得不是太重要,因为这个市场会存在很大的机会。假如说中国的市场是全世界第一大市场,我相信也不可能只有几家墙纸公司,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墙纸公司,就像中国的服饰产业有很多的公司,他们活的都很好,因为他们有精准的市场定位,销售渠道和公司的文化在里面,甚至于质量。所以这部分我们认为消费者是需要在真正购买墙纸的时候,或者说想要认知墙纸的时候多花一点精神,真正的发掘墙纸的美的地方跟功能性的地方,这个方面我们作为品牌的经营商会尽自己的努力宣传出去,但是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本身花一些心思,而不是说到了商场之后人云亦云,这是对消费者是最有利的。

  主持人 韩娟:我们对于消费者,就像您刚才说的是一个相识,相知的过程,我们的壁纸行业给消费者的印象也是良性的,好的,这样对壁纸行业才会是很好的发展和促进,他们也更愿意了解。但如果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都是负面的信息,对整个行业也是具有伤害的,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这个行业能够非常健康的发展。我们知道生活还在继续,不管怎么调控,壁纸行业还要向前发展,而且越走越好,我希望各位嘉宾在这个纸卡上写上对壁纸行业的期许作为今天论坛的结束。

  张熳红:“提升价值”

    卢焕瀛:“o”(山峰的峰)

  金宝容:“健康”

  张惟刚:“渐入佳境”

  杨元:一年、一人、一卷!

  主持人 韩娟:卢总,您解释一下山峰的峰?

  卢焕瀛:我想大家都很乐观,我们还在山脚下,在面前有一个高峰等着我们攀越。

  主持人 韩娟:也希望我们爬上这个高峰,既面临着高峰,也希望我们能够再上一个高峰。谢谢各位,我们今天的家居议事厅到此结束,请嘉宾拿着我们写好的寄语一同合影留念!

[上一页] [1] [2] [3] [4] [5]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