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学:繁荣建筑创作 拓展创新思维

icon 2011-12-14 17:02:16
icon 0

摘要:12月14日,中国建筑学会举办以“树立文化自信、繁荣建筑文化”为主题的2011年学术论坛,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第12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业界老中青知名专家将围绕论坛主题做学术报告。新浪家居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胡绍学: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个论坛上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我觉得今天的题目非常好,一个是树立文化自信,一个是反映建筑创作。刚才前面好多位谈的我都非常同意,谈了很多很要点的问题。现在当前的世界,我们国内的建筑现状大家都知道,我认为包括各种现象,大家觉得不满意,盲目的抄袭,一味的模仿或者是传承搬旧重复,总是反映中国的建筑文化,目前我觉得刚才宋部长讲的既没有自己很强的影响力、竞争力,总体来讲反映出来现在提高文化自信的重要。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我想无非就是这些原因。一个就是缺少文化自信。二个是价值取向的缺失、迷失,很多价值取向不清楚。三个是社会的文化心里浮躁,加上市场经济上的一些公立主义的影响等等。包括行政转换,包括我们建筑师本人,包括老百姓都存在这个问题。为什么刚才说崇洋媚外不好,这不光是个别人,老百姓也是这样。今天我的题目就是繁荣建筑创作,拓展创新思维。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认为大家要繁荣建筑创作无非两个方面,一方面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更重要的是要在艺术上面手法上不断的创新。大家知道创新是我们这一次胡锦涛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提出来的,也是我们北京市现在提出来的城市的精神。只有创新才是一个国家的未来的希望,它的活力关键所在。在建设上也是一样,你如果创新没有的话,你不管是文化艺术也好,科学技术也许永远不会停步不前。创新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我以前给学生讲的时候讲过什么是当代的时代精神,用西方一个例子来说明,西方认为现在当代的时代精神就一个词,求变,美国奥巴马总统就靠这个字当选。当然我们跟他理解不一样,我觉得创新更体现的当代的时代精神,不管是我们中外。没有创新就没有前进的动力。

  这里面我提到了创新核心的就是设计思维的创新,我这里面顺带说一下,这个设计思维不是一种原则或者说一种方针,是属于思路上的,设计思路上的问题。这里我顺带的提一下关于理念和思维的差别。大家知道一说起来我们有时候说这个设计好有新的理念,或者说评价的时候,你这个设计还要有一点新的理念,实际上是一种误解。这个理念是属于一种方针,原则,是一种诉求或者说我们是期望的目标,你可以是文化诉求,是政治诉求,环境诉求,技术诉求,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种目的。比如说以人为本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推陈出新,弘扬民族文化理念等等。这些理念都有朴实性的特点,就是说放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正确的,无所谓新旧。所以它的理念没有什么新旧之分,是我们做建筑设计,我们搞的各行各业都应该追求的目标。现在的问题是光有理念,你理念建立了,比如说我做这个事情建立了以人为本,是不是一定能够创新呢?说明这个创新的实质和关键不在于理念,因为理念我们很可以接受,而在于什么呢?是在于一个设计思路,设计方法上的问题,这就是我说的设计思维,这就是拿到一个设计题目以后,你怎么着手,运用什么样手法来体现,这是我们的设计思维,这才是创新的很重要的东西。否则光建立了理念,光建立了这样的原则,你还是创新不出。你要有什么样的设计思维呢?这就涉及到理论,我刚才很同意小弟同志讲的,包括主持人讲的,我们当前在一些基础的理论上缺少支撑,大家有很多愿望,但是盲目。我们应该在一些基础的建筑理论上要进行一些研究,来引导我们的建筑创新。我这里列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我不用细说了,我总结了一下一百年来这七种对我们影响最深远,直到如今都在影响着。比如说形式美理论,这里面有第一条形式构图,就是我们说的统一变化,平衡,主从,这个大家都知道,这些东西到现在也有用是我们看家本领不能丢,但是你要完全按照这个就属于老一套了。

  现在建筑运动吉利论是我们至今还要遵守,有一些是对的。空间场所理论,小弟院长说的是空间场所理论,跟你说的是一定接受,他提出来的是建筑主体是人,空间是核心,你这个建筑一个人空间,一个是为人服务,他提出来的,更不用说在城市设计,看看民企方面的影响。

  视觉思维理论,贡布里希的很多理论都影响至今,而且他为现代主义理论,是坚实的基础。类型学,我们影响不太深,但是在西方还是很厉害的,实际上是一种温和的复古主义。语言学、符号学,实际上是影响了几十年,包括我们的后现代主义都受他影响,你不要小看,实际上也有价值的地方,他强调了建筑的含义,强调了建筑的历史,强调了建筑的本土的乡村的意味,这当是现代建筑里面没有的。因此我这做了一个分析,这张图大家可以看出来十年为一期,这近一百年以来,这里面横坐标都是不同的建筑流派,不同的建筑大师工作的阶段。大体上可以看得出来,前二、三十年是以新运式运动为主,中间蓝色是现代主义各种流派,到奥运会本世纪前是混杂的,又有构成主义等等,到如今2010年以后,前后真正有活力的,有竞争力的,或者说有前景的流派,就不多了,但是属于是多元化,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是进入多元化的时代,下面看到这个波浪型,建筑就是呈波浪型起步的,跟你当时所处的时代,整个地球上,历史时代的背景,它的变化,它的经济,它的各种形式变化,它是有一个对应的波浪的曲线,这个我做了一个研究,跟艺术的波浪型相反,凡是动乱的时候,经济箫条的时候,艺术的反而呈了高估建筑成了低估了,这里面有很多人文的因素,我不说了。

  到现在为止我认为多元化时期,现在有竞争利的或者跨世纪有影响力的新思维,重点就是这七种,前面三种绿色的是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永远会继续发展,高科技派不用说了,乡土主义,刚才崔恺大师说的本土建筑就含有这个意思。绿色生态永远是对的,这三种是有恒久的生命期力。后面非线性,二元论,超三维理论,逆向思维,这是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有竞争有影响力的设计思维。这里面不要小看这些。比如说逆向思维带有叛逆性,不要小看这个,大家老说的裤衩,逆向思维有时候很有用,我随便举一个例子。咱们说国家大剧院,安德鲁那个大鸭蛋。我们去巴黎的时候讨论这个方案,讨论合作。这个方案我现在也说不是什么特好的,但是也不坏到哪去,就是说过的去。我认为安德鲁有一个思维是我们中国建筑师缺失的,他敢于怀疑既有的挑战,这离长安街只有60米,你想看得见天安门,那么近,当然很难近,他当时提出来一下子把大剧院往南加退100米,这个胆子太大了,当时北京市规划局限死了,没有一个建筑师敢提,我说这个可不行,你是违反了城市规划的。他说要不这样我就不做,个性,但是事实证明他这个想法,最后专家评审认为是好的,现在正因为后退160米救了他,天安门上看不见,他前面做出来一个比较浪漫的环境,水池什么都做出来,减少了大剧院对长安街,对天安门的冲击,这事实证明是对的。

  逆向思维里面挑战格式塔,挑战形式美法则等等就不用说了,我不是要鼓励什么东西都要逆向思维,但是有时候你要要利用这种思维想一想,否则永远规划条件定死了,多高红线,退后多少,什么样形式做什么。非线性不用多说了,大家都知道是无解的方程式,不是一个二元方程式或者是一元方程式,而是没有明确方向的。但是这个东西也不差,我就不用多说了,咱们说这个。这是一种倾向。下面我说一个二元论,原来在经典的学校教育里面是不敢提的,我们马克思主义提倡一元论,什么都是形式跟功能,现代主义已经给我们定了定论了,就是说功能是决定形式,形式追随功能。1986年的时候日本京都大学的建筑系主任到清华来演讲,他提出来功能符合功能,形式归形式,但是事实证明经过三十年现在怎么样,现在大家知道表皮理论,表皮就是二元论典型代表。咱们鸟巢一个体育场,最合理的是结构跟功能的完美统一,应该看台上去以后全挑出来,最后成一个整体。你里面无非做一个盆,大家看,外面罩一层皮爱怎么做怎么做,现在不都这样做吗,有什么不可以呢。换句话说二元论提出来谁跟谁也没有关系,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谁都也可能变成主体,我敢说鸟巢外皮就是主体,你做成一般体育馆有现在的名声吗。

  大剧院就是表皮的,尽管这个大顶对他有各种说法,是有缺陷,但是他毕竟也是一种设计。包括五棵松体育馆,就是表皮,现在谁不在按这个方向走呢,我们对二元论也不能轻易否定。你说没有规律,刚才小弟同志分析了有规律,三个层次组成外表皮。

  超三维,这个说起来有点悬乎,实际上有很多意境要用的,说到底是一个穿越空间。这里面比如刚才这两张图,大家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人的视线仿佛要穿越空间,不管是一个方向,他有高,有横向,还有往前进,我在这里打一个比方,说一个例子,大家知道中国科学城,这个广场中间有一棵铜的树,有一个小假山,慢慢下来有一条溪水,一点点流,流到广场中心有一个小的喷泉,这个喷泉只有一米高,中国科学院在日本当年80年代是代表国家的科学院,做了这样人家有看法,你这个太象征不了国家科学院了,他的解释是这就是从没有来代表他的有,就是要不存在来代表存在,他的理论是什么呢?就是这张画,这是西班牙国宝,这叫宫娥,是西班牙画家的著名作品,这个画有意思。大家来看这是穿越空间的,把人的视线从画布里面穿进去穿回来,这是小公主,这是几个宫娥,这个画家给小公主画像,过去王室不能对面给你画像,他是通过小公主对面有一面大的镜子,他在这看着镜子来画,这个画的特点在那儿呢?突然后方出现一个人,小公主脸露微笑,为什么呢?小公主从镜子里面看到他的爸爸,也就是国王从后面进来脸就微笑了,你仔细一琢磨通过它看到他,然后又看到他,就是说人的感觉跟视线是通过人穿越画布再回来穿越空间,这是一种意境,这张画的奥妙就在这。

  基础理论对开拓我们的创新思维是有用的,扎实的基础我们不要去怕接触,我们既要继承过去中国文化,传统文化优秀的,但是也要用新的手法,新的设计思维,才能有创新。我下面介绍一下武钢博物馆,设计,这是前年才完成。这个里面运用了两条,一条是跟周围的环境反着来,周围环境都是白楼,一层一层的楼,我博物馆在这搞白颜色怎么突出呢,我第一色彩要黑,形态上要无缝连接,要做成钢铁现状,像一个兵器一样。做完以后感觉像一个不说坦克,是一个钢铁的质美。包括外面的广场,我把人流的路线和钢板一直卷进去,进去就是路线。进来以后大家看到从这进来,上来进去就是展览路线,能够在里面顺着动感,包括这里面的空间都是穿透的。这里面把光线的动感也引入进去了,这是四层高中庭,这个旁边斜的光线随着时间的变化会改变。这里面的报告厅,比这个还要小,在封闭的在一层。怎么做呢?把灯光和天花做成发散式的,使人进去感觉空间在发散,总而言之都是想运用一些新的思维。

  我今天说的无非就是说要对这些深入研究一下,也许对我们的创作创新思维会有启发。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