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严红:定制是一种生活方式

icon 2012-07-04 17:15:15
icon 0

摘要: 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并不仅仅是家具样式的制作,而是涵盖设计、布置、制作工艺、物流等各方面的定制。此类定制服务在欧美、日本早已流行。家具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其功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人们在选购家具时更是极具个性的。

KD严红:定制是一种生活方式蒂(北京)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红

    编者按:近几年房地产蓬勃发展,各种户型、装修风格的居室也层出不穷,而大多数家具在设计时相对大众化,很难满足个性要求。很多家具在展厅里格调优美,一旦搬到具体的家里却黯然失色,不是尺寸与房屋空间不符,就是款式不符合整体装修风格,这时就有消费者要求量身定做,与此同时尚品宅配定制家具、维意衣柜等一大批定制家具企业应运而生,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家具定制服务,包括整体衣柜、整体书柜、步入式衣帽间、入墙衣柜、整体家具等多种称谓的产品均属于定制家具范畴。定制家具也成了众多家具厂商推广产品的重要手段之一。

  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并不仅仅是家具样式的制作,而是涵盖设计、布置、制作工艺、物流等各方面的定制。此类定制服务在欧美、日本早已流行。家具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其功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人们在选购家具时更是极具个性的。

  时间:6月13日

  地点:KD工厂

  采访嘉宾:凯蒂(北京)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红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严总,您好,目前市场出现了很多定制类的产品,但是随着定制产品的产生也衍生出了“伪定制”的概念,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您觉得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

  严红:定制家居这个概念不是近一两年才提出的,它已经演变很久,但是到底定制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无论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群还是普通的消费者,他们对其都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一般人认为定制可能意味着家里需要装修,但买不到合适的成品家具,就需要定制,这是现在一部分消费者理解的定制。但我认为这种定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这就像我们过去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家里找装修公司打一个柜子,但这属于定制的初级层次。如今定制演变到今天,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多,相信在将来的中国家具市场,它一定会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到底应该怎样从事这个行业,消费者应该怎么理解定制,现在确实还需要有人去规范。KD提出来“伪定制”,就是意味着他在一个空间里面定制了产品,但是他会给你一些附加各种各样的要求,所以这个时候消费者在购买这个产品以后,才发现其实说是可以定制,但是这里面添加了很多附加的条件,这是一个问题。另外,所谓的伪定制还有一个概念,我们不能把定制仅仅理解为一个产品的物理尺寸规格的变化,十年前我就在说这个话题,,KD发展到今天,我们一直在倡导定制就是定制一种生活,根据消费者的生活状态、生活喜好,包括居家的方式来规划整体的居住空间,而绝对不仅仅是定做一个柜子这么简单的事情。

  记者:现在8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他们对家居的个性化要求更高,这就意味对这定制行业来说,未来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于定制行业未来的市场您如何看待?

  严红:KD在今年尤其是外地的很多经销商,他们做的很多的项目都是针对80后的小空间公寓。其实小户型房间更需要定制,因为在一个不大的空间里面,需要满足各种功能的要求,这种时候通过定制的家居产品会更加科学和容易实现。

  对于高级定制来讲,KD下一步会把品牌拆分成两个部分,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KD会以全新的两个品牌,两个团队来做。高级定制这部分,我们会针对一些高档别墅、会所、整体的木作这块来做。现代的定制,我们可能是纯现代风格的、偏板式的,主要针对80后这部分群体。目前市场上已经自然而然的分成两种风格,古典和现代,但是KD可能因为本身是最早从打造普通的推拉门开始到现在,跨度较大,产品线丰富,覆盖的风格比较全面,所以这两种风格将来我们都会兼顾,这就是定制市场将来发展空间很大的原因。

  记者:我们知道整个定制的过程可能比较复杂,包括很多方面的工艺、物流等等,您觉得对于他整个的制作流程方面,它和传统意义上的家具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

  严红:从消费人群来讲,它不是以是否是富裕阶层来界定,最重要的是看这个人对生活持什么样的态度。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我们很多的客户,虽然刚刚结婚、成家,但是依然对自己的即便是五六十平米的小房间,他也需要通过我们去做整体的打造和规划。如果你去参加国外的一些家具展会发现,国外成品家具里面都是偏古典的,现代风格的家居基本上没有成品家具,都是按照空间进行合理打造,将空间最大化的利用,并且参与到这个空间的创作过程当中,把装修变成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定制跟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有关,跟财富无关。

  从生产制造企业来讲,做定制行业更重要的是流程,服务的流程,从根本上来讲我们做的就是一种服务。它跟成品家具最大的区别就是“非标准化”,没有太多的标准可寻,它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针对这些不确定性,到底该怎么应对它,需要团队和品牌积累多年的经验。现在我注意到很多的行业都转行做定制,做地板的、橱柜的、成品家具的,很多做板式家具的都做不下去了,因为板式家具下滑最厉害。现在很多人都会采取定做,因为订做会和空间融合,更加合理化。也有一些行业做的比较成功,但是大部分,2/3的企业涉水以后都发现不是特别成功,这个蛋糕看起来很大,但是如果没有做好一定的思想准备,也会功亏一篑。这个准备恰恰不是资金或者其他的就可以的,定制行业需要的是规范、流程、人员的服务,设计师的队伍,包括企业对这个行业的前瞻性。因为定制是跟流行趋势是紧密联系的,成品家具一年推出两个系列就可以了,但是定制每年都需要针对市场、对材质、式样进行多方面的转变,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服务这个体系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刚刚也提到了一个概念,说定制是非标准化的,这样的话会不会造成生产的成本会更高一些?

  严红:成本肯定会比原来高一些,所以现在做定制还有一个,我记得上次我谈到一个话题,关于整个行业对定制的重视度的问题,定制绝对是一个朝阳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会感觉非常辛苦,麻烦也比较多,因为面对的客户的纠纷会非常多,这个行业国家目前尚没有出台一个固定的标准。比如说这个衣柜是定制的,但是不可能一点缝隙也没有,多少缝隙是合理的,国家还没有规定。消费者会认为既然是定制,那就应该做到严丝合缝,但事实上定制在国外是跟装修结合一起的,在装修的时候就把墙体的东西做好,为柜子或者家居预留好空间;中国的装修和后期定制是分开的,需要家居产品和既定的居住空间结合,肯定有一些误差。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设计师和客户的观点不一致的情况,设计师会根据自己的专业设计出一套客户最初要求的方案,但是过程中客户偶尔会做些改变,这就容易出现一个问题,改变完之后客户又发现跟整体风格不匹配,这时候就会产生一些纠纷。

  从这些方面来说,还是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标准,来规范和支持这个行业,让企业和消费者都有标准去参考。

  记者:最近我们在做一个新闻选题,关于家居行业专一化PK多元化的内容,专业化的比如TATA、森鹰等,也有一些企业,像欧派、大自然,他们目前均跨界在做其他家居建材相关的产品。关于家居市场专业化和多元化的问题,您怎么看?

  严红:我个人不是特别主张跨界做多个领域,企业家不要把兴趣爱好和做企业混为一谈,比如说我的主业是做定制家具,我希望把KD打造成中国高端定制的顶级品牌,这是我的理想。但是我也可能会开一个定制时装店,在计划当中,这属于个人的爱好。但是我不主张企业去同时跨界经营很多的领域,这样可能会面临整合问题。

  比如说现在很多装修公司,既做主材,还做装修和设计,最后不靠装修赚钱,而是靠卖主材赚钱,但是最后会发现这样的装修公司,最终都没有做的特别好;相反倒是很传统的装修公司,它就踏踏实实的做设计、做装修,经过很长时间后会发现,如果下回你想装修的话,还是会找这样的公司,因为专业。而不是现在这种做很多的行业,又做很多领域最后本行做的很差的企业。

  记者:五月份您参加了米兰展,觉得今年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严红:我觉得如果中国的家具企业或要设计要在米兰占有一席之地,道路还比较长。因为我们前期差距较大。今年整个米兰还是崇尚自然、环保、不过分追求奢华。以前他们做的都是整体木作,特别的欧式、宫廷的感觉,今年还是比较朴实的,可能跟今年欧洲整个的经济环境还是有关系的。

  记者:接下来KD下半年会有怎样的动作或者市场的变化?

  严红:我们可能会在品牌产品定位上往两端延伸,就是奢华的设计和现代简约的设计两大块。现代简约这部分,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把现代定制做一些深度整合,我们的武汉的店、郑州的店,包括北京即将要开的丽泽居然之家店,我们会以全新的形象出现,跟原来时尚的木作不一样,我们是完全现代风格的定制,并且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实木的木作部分我们会做的更顶级,法式或欧式元素会更多一些。总体来讲就是要把高级定制演绎的更加奢华,把现代简约部分更加做好设计,通过这种方式把两端更加延伸,更加深耕细作。

  下半年还有一个计划,我们今年下半年会加强跟设计师的合作,可能跟设计师有一个深入的、全方位的合作。

  记者:谢谢。

    (采访/新浪家居 陈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