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中国机制砂生产和应用论坛暨2014上海砂石行业年会

icon 2014-01-10 00:09:55
icon 0

摘要:1月9日下午,世邦机器中国(上海)机制砂生产和应用论坛暨2014浙江金鑫上海砂石行业年会在上海浦东召开。

  孙启新: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我们世邦机器中国(上海)机制砂生产和应用论坛暨2014浙江金鑫上海砂石行业年会我们继续进行。

  下面这个议程我们是当前砂石行业的形势和对策举行一个论坛,我们有请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范林根,上海建工材料有限公司吴德龙,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砂石分会陈震华,上海钢筋混凝土预制构建质量监督分站朱慧,上海混凝土行业协会沈为公、福州新开源碎石有限公司张继江,进行当前砂石行业的形势和对策的探讨。有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有请。

实录:中国机制砂生产和应用论坛暨2014上海砂石行业年会
论坛由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范林根主持

  范林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就是想把这个论坛搞得有声有色一点。但是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们把这么多领导这么多专家资深认识一起请到台上来,把当前行业的现状问题对策用这个时间阐述一下。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来是安排的三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大概每个人只有五分钟的时间。这几位都是从各个角度,有管理部门有应用部门,有技术,包括下游企业,都是非常权威资深的人士。我话也不能多,我就按照这个顺序说一些问题。我想把目前上海砂石行业的应用现状或者管理方面碰到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个交流。有请陈总。

  陈震华:谢谢,各位下午好。我主要是想,我就想我们行业的发展。关于机制砂,首先我报两个数据,第一个,1996年,上海商品混凝土一共生产1120万方。2013年,我们已经达到了5800万立方米。这是第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1996年,进入上海的砂石矿山有230多家。其中获得准入证的是163家。这163家中间,福州有59家,海盐有29家,包括我们上海有两家。二十多年来,这些企业,对于上海贡献非常大的,我们上海非常欢迎的海盐矿石,因为当地和国家需要,所有的矿山全部关闭了,优质的石子再也没有进入上海。海宁也仅剩下四家,都是很小的。而湖州当时59家企业,一直坚持在运行,坚持提供优质石子的仅仅是新开源一家。这59家现在一大半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关停并转。所以已经和当时相比是面目全非。还有一个我们国家石子精品企业,就是杭州的金刚,杭州金刚厂从189几年,它就开始开采,就向上海供应石子,一百多年来,我们已经用惯了,可是因为资源的问题,也关闭了。综上所述,我们原来优质的石子矿源近处已经没有了。已经向远处在发展。一个是向舟山的岛群在发展。一个是在向安徽湖北在发展。湖北是石灰石,跟我们上海传统使用的玄武岩、花岗岩,这个石头相对来讲有所变化。在我们上海来讲,使用还有一个过程。主管部门可能还有所顾虑。

实录:中国机制砂生产和应用论坛暨2014上海砂石行业年会
 

  第二从砂的情况来讲,砂当时进上海的砂,其实只有十家。而我们有两百多家从事砂的中档企业。这一些企业基本上承担了上海的主要供应商。可是随着资源的大量开采,和1998年长江洪水,我们从01年开始,湖北省第一个提出禁采令,从此以后,到现在12年,砂资源越来越少,砂粒质量越来越差。这是第二。第二个数据,从习惯上来讲,我们上海,我们目前上海比较重视的黄沙是看,可是我们对石子的颗粒形状和黄沙的颗粒级配是没有那么重视,造成了一大片砂,进入到了上海。对于我们混凝土产生了相对的影响。我们石子由于颗粒、形状的原因,造成强度大受影响。这个从十几年以来,我们混凝土行业的技术专家们不断的在钻研,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提高它的配额。经常发现这样的问题,小样试样的时候,一旦投入大批量生产的时候,就会发现混凝土质量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保质期。我们发现可能跟砂石料质量有关。所以我们要重视石子的颗粒形状石子的颗粒级配。黄沙的颗粒级别。在如何做到更优秀的砂石料,我们从工程上,天然资源缺乏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我想今天借此机会。我们应该改换一个思路。我们从加工出发,用优质的机制砂来慢慢的取代我们使用的劣质砂,使我们混凝土质量更上一层楼,为我们上海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范林根:谢谢陈老师,讲得非常完整。看得出来整个上海砂石的现场状况,都在我们陈老师的脑子里面。一个是砂石发展比较快,第二个形势比较严峻,为什么呢?资源少了,质量问题也存在隐患。也讲出了砂石行业的趋势。机制砂本身也存在技术突破。刚刚陈工点了一下。今天只是把这个话题点出来。就不展开了。沈工混凝土行业,是我们的客户。他对我们砂石在混凝土当中的角色,以及怎么样跟砂石产业合作来讲一下。

  沈为公:各位领导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砂石分会这个年会。我在想我们混凝土这个行业和砂石分会应该说是密切相关的。混凝土离不开砂石,砂石也离不开混凝土。从去年2013年,整个上海混凝土量今天刚刚出来,达到5827万方混凝土,比12年增加了4%。五千多万方混凝土要用砂石多少呢?我大概算了一下,要用一亿多吨的黄沙石子。就靠在座的企业源源不断的运到上海,而且要保质保量。我也要感谢你们砂石行业。最近我参加了一次会。就是2013年全市混凝土搅拌站的质量通报。在这个会上点名了七家原材料。其中涉及到30%的就有三家。就是总站抽查,用了不合格的黄沙石子。现在管理部门对搅拌站,尤其是原材料抓得很紧。水泥、矿砂、粉煤灰。一家是水泥,还有三家就是黄沙石子。

  所以这里真的要拜托各位砂石企业,一定要把合格的黄沙石子用到上面。一亿多吨,听听真的吓了一跳。但是我想通过你们的努力。把优质的黄沙石子运到上海来。第二个我要感谢你们砂石行业,为什么呢?现在整个混凝土形势,你看它产量那么高,但是在整个建筑立面,混凝土,搞混凝土的那一些企业家,多数是怨死了,推销的时候要磕头,最后要人家掏钱,还是要磕头。我算了一下混凝土企业的应收款将近170个亿。所以这个月是混凝土企业最难熬的时候,要搞钱,如果他钱没有来,你们砂石企业不是盯在他后面吗?而且砂石企业我也了解了一下,估计30%的欠款,就是应收款里面,你们砂石企业占了30%,将近也要五六十个亿。所以感谢你们,你们为混凝土企业挑了重担了。最后还是希望,各位一定要把合格的砂石运到上海。这样原材料就有保证,供应出来的混凝土质量就能达到保证。谢谢大家。

  范林根:谢谢沈处长,讲了一个数字,一亿多吨,我想象不出来一亿多吨的砂石堆出来是什么状况,反正就散在上海各个地方。可见这个量是不得了。这个一亿多吨,肯定是外地的,都是运过来的。所以在座的各位功德无量。我倒觉得,他刚刚叹了一下行业的苦经,的确行业有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这个论坛加强跟产业链的合作。怎么样把上下游合作好。我相信怎么样把好的砂石企业和好的混凝土企业多加合作。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资金上的管理上的障碍。这也是我们协会要做的实行。接下来是朱慧老师,她是安检站的。她对我们砂石这一块,特别是质量这一块是很有心得的。有请朱老师。

  朱慧: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我是上海质检总站的一个普通的质检员。今天很高兴来到现场,参加砂石协会的年会。我们受质监总站的委托,主要对全市两百多家的搅拌站以及日常的质量监督管理。在日常管理当中,对于砂石质量,也发现有一些企业是违规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主要是指砂石。尤其2013年度配合总站,对60家混凝土生产企业,对原材料质量抽检当中,上半年度25家,等于是8家企业的砂石抽检出来是不合格,不符合设计标准的相关要求。下半年度35家当中有5家企业检查出砂石质量不合格。不合格主要是体现在含泥量超标。安检总站今年上下半年分别对原材料抽检情况做了质量情况通报。对使用不合格原材料的搅拌站还有对生产企业,供应不合格原材料的生产企业进行了质量通报。在我们的日常质量监督检查中发现。相对来说,预拌混凝土这个行业,行业当中大家也说,感觉进入这个企业的门槛不是很高。所以有部分企业,应该说是老板,从老板开始,质量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他的主攻是抓市场。有了市场,他就能生产,就能获得利益。砂石质量进场控制当中,往往凭经验。有一些特细砂在进行使用。有的现场检查当中,他说这个是帮别人忙堆放方一下,实际当中他还是在有使用。另外进场有违规现象。比如砂石进场是使用粗检。在合格以后,你可以初步放进来,然后再进行检验。但是应该来说,从我们检查过程当中发现,检测这一块应该说是有部分企业是形同虚设的。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它砂石检测,泥块含量,按照他的原始记录应该有多少。但是泥块含量的浸泡容器找不到,可能只有两三个洗脸盆,那这个指标是如何检测出来的呢?还有一个,我们在一些企业当中,它确实也在使用机制砂,包括几位领导也说过,机制砂在上海的使用技术是比较成熟的。但是他连现在做染蓝指标的时候,有一个质量控制指标要出现色晕,这个色晕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不知道,我让他们拿出来一张滤纸出来,就随机点了几个点。这个肯定是没有色晕。所以希望大家要加强检测。

  今天我把一些精神再重申一下。2014年,我们将按照总站的质量管理要求,第一要聚焦原材料采购链当中的薄弱环节,今天尤其是砂石料,我们对供应商评审的时候,要做到真实的有效。我在现场检查过程当中发现,我们动态检查,甚至在各个企业桌面上,还发现一本空白的,敲着红印章的条,各个企业质保书,你可以发现同一家企业上面盖的章是圆的,这个企业盖的是椭圆的章,里面内容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你对砂石采购链当中,供应商的产地在什么地方,都要能够把好质量关。14年我们还要再做一件事情。就是今年我们将开展建筑用石机制砂泥块含量、石粉含量等指标抽检。希望各企业严家把关。

  第三个我们在对现场检查,如果有发现检测弄虚作假的,比如我前面说的砂石检测不规范的现象,应该来说是一旦发现,我们肯定是要开具质量整改通知书,另外我们会报总站,总站会协同检测协会等等,我们会严密处置。如果情节严重的,可能会吊销实验室的资质证书。对于个别人员直接就吊销上岗证,终生不得从事本行业。今天就拜托各砂石使用单位,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选用合格的供应商,严把质量关。为上海的混凝土质量站好自己的岗。谢谢大家。

  范林根:谢谢朱老师,对于砂石行业的现状非常熟悉,应该说语重心长。听了朱老师的话,感觉上海的砂石质量情况真的很重。同时的确上海对砂石的质量,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看来砂石企业任务还是蛮重的。我想我们作为砂石企业应该要配合支持严格遵守政府规定。我就在想,问题出来了,我们要怎么把它做好,回过头来,检查也好,监督也好,这个是必须的。今年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和总站和构建站的领导一块沟通。我们能不能依靠总站也好,事先多帮我们把把关。事先搞一些培训、交流。我觉得这种预防性的,可能比事后的抽查性质要更好一些。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拜托各个协多支持我们。让我们我们在14年要做好这项工作。谢谢朱老师。接下去是吴总,吴总是砂石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上海最大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建工集团材料公司的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应该说砂石企业的技术领军人物。我们从砂石的应用,混凝土这一块,谈谈您的想法,有请吴总。

  吴德龙: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刚刚几位是从比较宏观的政策层面监管层面。我是来自终端企业,作为混凝土的角度,我想因为这个题目也比较大聚焦与作为一个终端企业,作为一个混凝土公司,我又作为总工程师,我对于砂石的想法,或者是说这么多年,自己搞混凝土搞下来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刚刚协会的沈秘书长讲了,上海总共一年接近六千万方,将近一亿吨的砂石。我们公司去年已经超过两千万方了,砂石料要三千五百万吨。

  我自己在这个岗位说,体会最深的是什么呢?砂石料比较稳定的时候,还比较容易控制。不管是技术也好,还是质量也好。因为我一直这样认为,假如没有好的原材料,比较难出来好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终端的混凝土产品质量还是比较可控的。现在一年有三到四次,不管是砂石料还是水泥,除了添加剂稍微稳定一些。这些质量搞得自己头晕脑胀。上面有监管部门,朱总这里,还有我们的终端施工企业、业主,整体投诉。这个是最头疼的,所以我想作为终端,作为砂石料的终端企业。刚刚蒋老师介绍了技术方面。因为我也是搞技术的。包括刚刚小方讲了很多技术方面。

  其实我想机制砂,首先是一个好用的问题。他们两位讲的,我两句话记得很清楚,蒋老师讲的是可控可调,小方讲的是可替代,但是不简单。确实你只有深入到其中,才有这样的体会。其实我刚刚讲,砂石料我们十多年前我们已经在做碎屑,就是比较原始的机制砂,十几年前在用,进行简单的筛选,物理区分,然后再用。刚刚潘处长问我,我说我们十几年前就用了。上海的人工砂或者说机制砂的国标缔结单位,两个国标我们都参与了。应该说从技术方面都没有问题。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年,我自己觉得,在机制砂的终端应用方面没有大的提高。借此机会,我想有两个具体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蒋老师已经介绍了,讲到它的颗粒形状、级配等等这些,我相信大家都记得很熟,我不重复了。因为天然的和人工的,肯定是可控可调。便于管理。但是天然的砂石。

  机制砂,我刚刚走出去看到几个展台上,确实这个产品很好。但是这个只不过是一个静态的东西。真正要出来批量的稳定的谈何容易。其实讲具体的指标,刚刚大家不一定关注。就是讲加工机制砂尾矿,就是石粉。这个石粉是从两个标准。其实我们终端使用者有两个。一个是产品标准,一个是应用标准,它可以放到10%。就是这个东西是好东西。只要不是加了料。因为现在很多供应商,由于种种原因,里面会加很多东西。这方面我想讲一句,奶粉里面的三聚氰氨跟机制砂产品里面的泥是等同的。这个混进去之后,质量就大大打折扣。你再说怎么样,你说我的粒晶好,再怎么样,都是空的。所以这方面,10%也好,我们讲两个标准,一个叫五、七、十,假如你里面含了泥了,只要有二、三、五,只有一半了。可想而知,标准整体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这个我要呼吁一下。尤其我们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在含粉量里面,其实我希望湿度能控制在5%到7%都可以,但是里面千万不能混泥。这个是一个。

  第二个我想用两个具体的案例,其实我们近期一直在忙的,我的集团有两个项目,今天看到这么好的产品,做机制砂的机械。我们项目一个是尼泊尔的,一个是在加德满都的。它其实没有天然的砂石,还有一个是在伊朗的,也是我们外经集团,一个是海外的。这两个项目都是跨度比较长的,五到十年,没有天然资源的,整座山,粗细骨料都用这些。它强度要求也是蛮高的,C50到C60。三天七天都要这样的强度。我们早期去碰到很多问题。最终我们要放在外胶剂,第二个好的水泥。第二个再不行我用硅灰,因为一样东西海运过去的。当然我知道这里面的核心。混凝土1.8吨,有好的砂石料,三天七天达到这样的强度,我完全可以用很少量的,或者普通的配合你的水泥。像这样的项目,我们以后这种市政方面,大型的项目,它可能一做十年,投资几个亿的。假如有这样一套设备。我可以从粗细骨料,尤其这个骨料可控可调,我相信它的成本优势,对于我们一些装备生产厂来讲,机会是多多的,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多展开了。

  范林根:吴总是砂石应用行业的专家。我跟他比较熟。他在砂石这一块的配比、数据这一块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而且就是拿数据说话。今天由于时间有限,不能展开。下次一定让他讲得透一点,贡献他的智慧。张总是砂石供应企业的代表,也是新开源的元老。看看做了几十年的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想法。

  吴德龙:我把最近参加的一些会,我们企业同行大家一起共享一下。一个最近我发现,我国土资源部开了一次,还有蒋教授的全国的混凝土专家对砂石辅料的要求探讨的会议。浙江省的矿业协会的会。我觉得国家对于我们矿山企业要求越来越高。这个是我的体会,第二国家对于我们砂石料没有统计好,原来不重视,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开始重视了。第二个,矿山是在关,量没有减少,而是多了。这个是什么问题呢?越来越大,越来越规范。浙江省矿山关没有少,第三个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粉尘不能扬,水不能往江里排。矿山越做越大。现在设计的生产线越来越大,一天六十万吨。就一个点一年的生产量是一千八百万吨。第二个,国家现在在搞,国土资源部在抓典型。我知道山东有个典型。整个西安城,就四个矿山,好了,周边没有,其他都不允许开,第三个是搞海洋经济。这是什么问题呢?我们国家土地少,现在要土地。浙江开出来的山,造港口,要规划24个港口,山填掉,地卖掉。都是这个性质。我就跟矿山企业,随着对我们设备商,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我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几个设备商。都进到中国山石协会。我们国产的也有好的,但是毕竟跟他们的观念理念还有一定的差距。第三个我要提醒的,对客户,对生产。今天在座的都是领导,政府职能部门、监管部门。对于矿山企业,要做一个有良心的。要对用户负责。今天我讲的,我的观点是什么观点呢?我们今天在开会的,我们矿山客户是建筑商吗?不对,我们矿山客户不仅仅是建筑,还有水泥的,和供电部门,高速公路的,城建部门,我们的客户面对的不仅仅是建筑。我每一个来了,高铁来了,跟高铁的总工介绍,我们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东西。要生产出他们需要的产品。要对工人进行培训。而且我们的石料矿山,所有的指标,我们矿山企业应该自觉的做各项指标。刚刚市里面领导讲过了,物理、化学。高速公路、城迹轨道交通都有要求。我们应该是先把矿山的所有的物理的化学的所有整个门槛都搞好。第三个开采的方法。刚刚吴主人讲的,这个山有泥的,砂石料最怕的是泥。如果露天我把泥剥完了,就不存在泥的问题了。就是作为我们要对社会对企业对自己的企业负责。有时候我觉得,环球、金保、磁悬浮都是我们公司供的,还有城际轨道,要求质量都很高的。我们矿山企业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用什么。我知道上海中心打石料,吴总跑过来跟我说,强度都不行。要C80、C100。好的,我指定一块矿山,一做,强度达到了。我就指定这块矿山。上海中心580米,我不是拿4070的做。我拿大的石料做的。但是有个问题,产量很低,我量少无所谓,为了名气,我就牺牲一点利益。这要有一点精神。这个我就想一想,现在提出绿色矿山,现在还要提倡一个和谐矿山。开一方矿山富一方老百姓。还有这个要求。原来提出的绿色矿山。这个是环保,和谐的面更广更深。

  我就是把这些开会提到的讲到的,我自己经历的跟大家讲一下。代表产量,原来是两千吨,我说两千吨怎么弄?现在是一天生产三万吨。人工砂是怎么回事,混合砂是怎么回事,就是那次会上提出来的。当时研究的就叫人工砂。是这么而来的。姚立静(音)也参加的。专家都说这个石子做得有问题,一直有担心。不一样的。核工业部要求更高,水利部,葛洲坝、小浪底都是机制砂。还有刚才讲的,蒋教授的贵州,都是机制砂,机制砂肯定都好用,我到日本、香港都看过,都好用的。我们中国说不好用,这个不对的。但是我们生产厂商是不是能够按照他们的要求他们的责任心去生产去要求自己,让我们的政府部门,让我们的人民放心,这个是我们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我可能讲得不一定对。我讲讲我的想法跟体会。讲得不对的地方请谅解,多提点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范林根:谢谢张总。不光是技术上服务好市场,更多的提出了我们行业,我们要承担一个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高,的确一个行业发展,都是一个社会体。必须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特别我们是环保型的资源型的行业。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资源对我们的要求。因为今天的时间,我们不得不结束今天的论坛。我们这里五个人都是上海砂石行业的领导和专家。要请五个人讲,讲一天都可以。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匆匆忙忙的请他们讲一些抛砖引玉的观点。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五位领导专家的意见。谢谢你们。

  孙启新:谢谢。非常感谢范老师精彩的主持,也感谢五位领导非常精彩的观点。我是砂石的门外汉,我是搞电视台主持的。但是我刚刚听到非常精彩,大家听得聚精会神,必将对各位的事业有一定启迪的影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