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icon 2014-08-15 16:37:13
icon 0

摘要:8月8日下午,“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

  主持人:

  相信周长怀先生给在座各位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资助不止于捐助,关爱也不是施舍。刚才我听周长怀先生的介绍,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助学更多做的是连通、回馈和交流,这些事情都不是单向的,让能量可以从各方面流动起来,形成链条,这才是一个正能量的气场。所以刚才周长怀先生一再提到,助学模式里面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我想他们将成为接下来我们舞台的主角。

  先跟大家分享一段武汉大学志愿者在2013年参加过嘉宝莉助学志愿行动之后,他们自己写下的诗,这只是节选:

  “未曾料到,遇见你是在昏暗的土坯房里,没有遮拦的床,光秃秃的墙上挂着屈指可数的粗布衣服;未曾想到,绿意昂然的乡土,随处可见的菜园子,唯一放在灶台上的却只有几碗土豆;但我更意想不到的是,你爽朗的笑声,安然的神情,谈及孙女时洋溢着的自豪。我们多么希望是您喜爱的孩子,像您一样做耕耘一方土地、播撒万千希望的人。走进你,我才知道世界更美妙,或许还有频频出现的暴力喧器,或许能听到绝望的哭号,我却坚信,柔软的力量终将熔化铁牢;走进你,我才知道,我爱上了每一个温暖的笑。”

  大家其实可以从你面前这本画册里,看到我刚才节选的这篇诗篇,我想这代表了青年大学生的心声,接下来我会把他们请上舞台。请他们上台前,我们先来观看一段VCR,然后进入三位大学生渐次的分享,希望三位逐一登台,因为我实在不忍心打断这个美好的接力。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大学生志愿者篇VCR(点击图片可观看)

  主持人:

  第一位有请的是武汉大学的段光仙,欢迎你。接下来将登台的会是来自湖南大学的董国杉,以及四川大学的王娲。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武汉大学志愿者段光仙分享

  段光仙:

  我是武汉大学2013年的嘉宝莉助学志愿者段光仙,他们都叫我小科。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One is all》。

  我先介绍一下我今天分享的背景,我分享的是2013年武汉大学的sun shine团队,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故事。

  这是现在武汉大学考研的妮子,影像资料是阿耀负责。2013年8月2到8月13日,我们是到重庆市巫溪县的5个镇。这是我和妮子,还有像太阳花一样盛开的阿耀先生。

  我们走访的学生是35户,4个单亲家庭、3个重组家庭、17户家庭外出务工,其中留守学生11名,12户家庭在家种地,或者在附近做点零工,还有一名学生,父亲因为工伤正在住院治疗。

  正式进入我的分享主题。一个地方,一所学校,一个团队,一次经历,一个家庭,一个故事,我们和他们之间通过这样一个相连。火车钻了许多山洞,跑了几百里的公路,汽车停靠了几个加油站,换了两个司机,我们抵达了一个终点。打了好多电话,吃了几桶泡面,爬了几座山,扣开了几扇门,我们做了一件事情。原以为十天经历很多会刻骨铭心一辈子,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有那么“一个”仍然记得就足够了,所以,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one is all。

  首先,讲讲阿耀先生和素描画的故事。阿耀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他给每个学生都画了一幅素描画。我问他画素描那么好有什么技巧吗?他说,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地方是很独特的,如果你把那个地方找出来,那么画出来就很像了。然后我问他,小高弟弟最独特的地方在哪里?他说:“他的手臂比我还粗,脚指头长得那么散。”小高弟弟的情况是这样的,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因为矿难去世了,妈妈带着哥哥改嫁,现在他有两个奶奶,一个小妹妹,但是他的继父仍然在煤矿那边工作。8月10日,我打电话给小高的时候,他很开心,当时他在上高二。我打电话问他,你平时是不是在家干很多重活?他说:“是,家里面就只有我一个男的,妹妹还那么小。”我当时一下子就理解了,当时阿耀讲的意思是什么?手臂那么粗,脚指头那么散。

  接下来,说说妮子和她的sunshine卡片。妮子一个人裁剪制作,她在上面给孩子们留言,她最期待的就是一路上开心走,给孩子们带去像阳光一样的礼物。小林很喜欢妮子送给的卡片,他很主动地让我帮他照相记录下来。这是展示他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住的地方,同时也是学习角落。小林说妮子姐笑得很阳光。妮子姐说你笑得也很灿烂。

  小林的父亲上山砍柴了,这是外公、外婆和母亲,他们经常做的菜就是在山上采集植物叶子,捣成糊状,用纱布理出芡汁,用石膏点成绿色的豆腐食用。外公右腿中风,但他心疼女儿生活太苦,平时都会来帮衬一下,做点家务,虽然家徒四壁,但是右边的墙贴的都是小林的奖状。

  小林说,我很喜欢那个卡片,后面写了一句话我很喜欢:“并不是每个明天都会时来运转,正是因为有人等,好运才会出现,所以我们全当苦难是等待过程中的一点消遣。”他每次笑起来,都让我们觉得大男生那种有点明媚中带着忧伤的感觉。

  说完了我两个队友,最后说说我自己。

  走访倒数第二天,我认识一个姑娘叫阿静。我们有一张非常经典的照片,作为今年招募时的宣传资料。她说,住在这里有环堵箫然、不蔽风日的感觉。我们都笑了,说你介绍一下你的家。她说“穷的是两袖清风,但是我可以改变”,拳头捏得很紧对着我说。我坐在她后面,摄影师在后面的角度,每次都让你觉得小姑娘说的话让人心疼,但是都是笑着跟你说的。我在后面感想里是是这样写的:“我遇到了一个姑娘,她让我先笑了,然后再哭。”就是指她。

  给大家看一下一层楼房,这是别人家不要了再买过来。阿静亲爸因为车祸变成植物人,母亲带着他和亲爸改嫁,阿静喊他后爸为爹。她有一个小弟弟。他们就这样和植物人爸爸安静地生活在一起,住在房子里,她妈妈一直在照顾他,当然没有什么感觉。其实,我们看到阿静最大一个感想就是,穷并不是任何人的错,穷只是一种状态,并不是一种姿态,我一直记得那句话。她教会我们,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面,总会有一些值得我们去开心的事情,而且我们坚信着,通过努力一定会有一个很美好的未来。

  说完了我们三个人的故事,最后说说团队的观点。

  我们在这个路程中收到一把扇子,说路上可以扇风,有一个土豆床,全部堆满土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山的经典定律,当时记混了,就说就是那座山,很多野百合,我们爬山过去的那座山。为什么分享主题是one is aii?因为我们亲身体验过,才能讲述出来。公益活动更重要r 是亲身体验,你所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做到的,以及所感受到的就是这个活动的全部价值。

  以上就是我们团队的所有分享,谢谢大家的聆听。期待待会的交流,谢谢!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湖南大学志愿者董国杉分享

  董国杉:

  我是董国杉,湖南大学。这是我的志愿者经历,我是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度参选,两度成形的一个志愿者,我两年跑了同一所中学,虽然寻访是不同的孩子。下面来讲我的故事,这也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此身,此心,此梦》,行于路上可知此身,反求诸己,可知此心,不枉己志,可知此梦,抱持理念或者信仰行动下去,然后一直坚持自己所要做的事情。

  身者行动,以志愿者行动而言,叫做参与,当我选择参与志愿者,必须对参与项目负责,行动比起喊口号来说,对于这个行动有意义得多。

  心是理念,以志愿者的身份来讲更微观,通常叫做态度,抱持理念或者信仰行动下去,然后坚持,这里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理念,现在是一个公益大爆炸的年代,这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最直观的感触。

  借助网络推动力,公益信息无论是其传播的数量还是速度,可以超越之前无数倍。我们每天会见到无数的公益信息在外面飞速传播,一打开微博、微信、QQ、各种各样的平台,扑面而来,但是有的人流芳百世,有的人饱受争议。虽然饱受争议的这个人,并一定能说他做法是错的,但是饱受争议说明其中肯定会有一些问题。我最大的感受,无论是哪一类的公益形式,尤其做得最多、出现最频繁的助学和扶弱,金钱永远不能成为这种公益的第一重点。

  西方宗教里面有这样一个概念,叫做原罪,西方宗教等于在给西方人这样一种回馈社会的信仰解释,为什么做慈善、公益,大体上是我赎清自己原罪的一种方式。中国没有这样一种概念,相对比较少,更多的是责任,人来自社会,利用社会资源养活自己,所以理所应当应该有回馈社会的行为。

  刚才说的理念是一个很大的东西,但是当我们去寻访,真正走到这些孩子身边的时候,你会发现,它会变成一种态度、细节。当你站在孩子面前去问这些孩子话的时候,当你站在这个家长面前,跟这个家长聊天的时候,当你离开这个学生家的时候,这一点一滴所有的细节,都是你的态度,叫于心。有没有真正发自内心做这样的公益,从你的眼神、语言各种各样的方面都可以体现出来。

  梦。2012年湖南大学,我是楚之爱的队长兼摄像。2013年武汉大学圆梦队,我是我们队的摄像兼助理。2014年复试的被封杀。2012年到2014年,整整坚持三年,基金会有坚持跟我一样甚至更长时间的人。从2013年开始,志愿者招募时湖大站已经没有了,参加招募,我必须跑到武大,没有任何人资助,都要自费,还要自己跟学校请假。

  这三幅图,是我曾经去过的乐平,藏着无数的故事。两年跑同一个地方,虽然跑的不是同一批孩子,能够跑同一个地方的志愿者,不知道志愿者中有没有别人。我做志愿者几年里,只有我有幸做到这一点。我对乐平熟悉到什么程度?2013年8月,又一次跑到乐平,一年过去了,可是当我坐着那边的三轮车,顺着乐平主干道过去的时候,闭着眼睛对两个队友说,前面有什么,让我队友去看,然后我队友会发现,我都说对了。乐平或许成了我最熟悉的一个县级市,它的每一条街、每一条小巷,哪里有平民窟,哪里有高楼大厦都清清楚楚,甚至可以这么说,现在把我送到乐平,我应该不会迷路。

  志愿者对于我来说是什么?2012年到2014年,我把自己所有的寒暑假都扔给了志愿者经历,这些时间加在一起多久,两千个小时。这是什么概念?折算成日期,标准24小时一天,60多天,我把自己所有时间扔在这种做志愿者经历上面。我假期很少回家。

  我今年暑假来北京实习之前,我做了一个统计,算了算我这三年假期到底在家里待了多久。后来发现三年我在家里待的时间赶不上我们班同学的一个暑假,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觉得非常非常值得。

  两千个小时什么概念?我认识的人当中没有一个人达到这个数字。很多人觉得我傻,觉得我不值,很多人觉得你做公益做一次就行了,何必呢?甚至我第三次选志愿者的时候,当时封杀的人跟我说,你已经做了两次,做第三次没有价值、没有意义、不值。但是我想说,我依然会坚持,为什么?人都有梦,人都有自己想要坚持的东西,人都有自己对于公益的信仰,我选择的所有的经历都是我的梦。

  讲几个我自己的故事,2012年的时候,我在乐平寻访了一户孩子,那户家里面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是父母双亡的一个孤儿,由他的一个保姆带大的,现在在他保姆家里生活。我们当时去寻访他的时候,到了原先他父母还在世的地方,住的那间房子里面,然后去听他讲那个时候的经历,然后他哭了。真的,他哭了。

  这是我这么多年这么多次直到今天都没有办法原谅自己的一件事情。2013年,我们走访的一户孩子,一个男孩子,双腿高位截肢,大腿往下的这部分全部被截肢了。当时看到这个场面的时候,我哑了,我真的哑了,差不多五秒钟没有说出话来,但是他们家所有的人都很乐观,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个多么不幸的事情。那个孩子从我寻访,进到他家,直到我走,都冲着我笑。我们走的时候,他自己没有办法走路,搬着一个板凳,一步一搬地搬到门口,送我们出去。我们的队友包括我在内,当时是笑着跟他打招呼送别的,但是三个人背转过头来,差点一起哭了。

  2014年我没有选上,2012年我寻访的那个孩子,哭的那个女生,得知我没选上之后,拿微信给我发了一条消息:“我们和世界都看到过你的努力,不要放弃。”是那个曾经的受助孩子跟我说的,看完了,我又哭了,泪崩,完全没有办法控制的哭。

  这么多年,坚持在这件事情上面,对于我来说,我收获的就是很多类似这样的东西,我曾经也遇到过很多很现实的事情,也是一个很现实的故事。2013年,我们住在镇上一个宾馆里,白天去寻访,晚上回来的时候,宾馆老板对我们说:“今天有一个阿姨来这问过你们的事。”我们三个人吓了一跳,我们好像也没有干什么非要让别人查水表查到宾馆里的事。我们问宾馆老板说,她来问什么?宾馆老板说:“她来问我,你们是不是来诈骗?”我们笑了,哑口无言地笑了。做公益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被人怀疑,就像这样。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下去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学生是真的在笑着迎接我们,有人怀疑,不要紧,有人质疑,也不要紧,这都无所谓,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人愿意对我们笑,只要有人相信我们做这件事情有价值,我觉得就足够值得坚持下去。

  什么是助学,感动中国以前颁发给一位20多年卖羊肉串的维族大叔阿里木,他说:“我在养活自己,同时尽一份力量助学。”他助学的资金来源于养活自己卖羊肉串的钱,一直坚持了很久。对于我来说,这就是助学最应该有的姿态,在能过好自己生活的同时,去帮助别人,然后一直坚持下去,不要太多地想回报。

  我想无论是组织参与公益,还是像我们这样以志愿者身份参与都是同理。我这个暑假在北京实习,今天上午上完班,从实习单位赶过来的时候,我想起这几年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2012年,我离开乐平回长沙那一天,是我19岁生日,今天,我站在这里的时候,是我21岁的生日,18岁到19岁的夏天,19岁到20岁的夏天,20岁到21岁的夏天,三年,我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在做志愿者上面,这些一直是我很珍贵的回忆。

  三年志愿者之行,我遇到太多太多的人,如果可以,我想对屏幕上这四个人说声谢谢,虽然他们现在都不在现场,不在北京,有的在上海,有的可能在武汉,有的可能在各种各样的地方。他们是王京、朱乐贤、彭倩雯和袁皓,他们陪我走过了做志愿者经历的最重要的时光。一并谢谢江西乐平这个地方,以及这两年见过的60多个孩子。

  公益的漫漫长路,永远都不会缺少身影。尽管会面对质疑,尽管会被人嘲笑,尽管有的时候有的人没有办法理解我为什么这样坚持,拼尽全力。但是当我真正一步一步走到这里,做到今天的时候,更多人会对我说:“董国杉,我佩服你。”这就是我做公益非常大的一种感觉,至少湖南大学曾经有这么一个人,坚持两千多小时公益,而且在他临近毕业之前,能够影响湖南大学,包括其他学校更多的人,像他一样真的去坚持做这样的事。并不一定非要做到两千小时这样夸张的份上,但是只要你有心,愿意真的来做公益,这就足够了。以上就是我想在这次分享上面说的全部的话。

  谢谢各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