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icon 2014-08-15 16:37:13
icon 0

摘要:8月8日下午,“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四川大学志愿者王娲分享

 王娲:

  此时此刻,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感慨。当我在下面听完了小科,还有国杉的分享之后,本来打算在脑子里说的话,突然间一下没有了,这是此时此刻我的感觉。我上来之后,惊慌失措到不知道怎么自我介绍,因为我心里唯一有的两个字是震撼。

  为什么我会这样震撼,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我曾经走过的路,这就是传承。我是2011年“走吧  微爱”嘉宝莉助学活动志愿者,四川大学的王娲。和他们一样,我也拥有一个非常充满感动和正能量的夏天,所以,当我接到邀请,说要过来分享一下的时候,在没有来之前,我就可以预计到,今天下午所能够给我带来的冲击,但是当我坐在下面,听了两位的讲述之后,感觉这样的震撼比我之前想到的多了几十倍、几十万倍。所以,请大家首先原谅我这样语无伦次。

  看看我当年怎么样“走吧 微爱”,怎样走进那样一座山,亲历那样一群孩子,看到那样一切风景。

  2011年7月11日到19日,这八天的时间里,我们四川大学的全世爱团队,走近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高级中学,走访了7个乡镇,30位受助学生,撰写了2多万多字的实地调研和心理研究报告。到了助学点,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初来乍到的一些问题,如何设定线路,如何跟受助学生取得联系,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做。这让我们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再就是嘉宝莉经销商和学校老师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所以我们的微爱,实际上每个链条当中充满着汇聚,我们做好一件事情去行走、感知、传播,和他们面对面交流,这样的一场充满感动与震撼的微爱之行,就此开启了。

  时至今日,再想起那八天时间,在剑阁县的山山水水当中经历的这一切,那些孩子、老人身上所发生的故事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和影响。

  这个是杨丽,非常清丽的妹子。能上剑门关高级中学,都是考得非常优异的同学。她作为小向导,带领我们在剑阁县的山山水水跋涉。她为了我们走访,专门从家里走到学校,每天早上叫我们起床,跟我们一块做路线设定,帮我们联系同学。整个剑阁县之行,小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样热心肠的妹子,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照顾她,而是她在照顾我们,领着我们走,像山间的小精灵一样。我们遇到困难,她来帮助我们一块解决,这是非常神奇的兑换。现在再想到杨丽,她上大学之后,打过电话,聊起她身边同学,从来没有把她当作我们走访过的向导,而是生命当中自然而然出现的一个妹妹。

  这是小华,非常漂亮,家里还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一些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下她的笑容。小华爸爸是残疾人,妈妈聋哑,但是在这个妹子身上,看不到任何一点阴霾色彩。当时围坐在一起,我看到小华的手又红又粗,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拉过来看,就说:“小华,过来我给你数数斗。”我把她的手抓过来,就出现了上面这张照片,吴倩菲同学抓拍了。我完全没有办法理解,那样一个妹子,应该有指如青葱般的一双玉手。她说,活是要干的,衣服要洗,没有什么。她在安慰我。她特别喜欢唱歌,歌声非常清丽动人,她喜欢到剑门关峭壁上,迎着风,大声唱歌。最后一天,我们跟小华到剑门关,她迎着风在唱歌,问她怎么那么喜欢唱歌?她这样跟我说:“因为我想要快乐,而唱歌能够给人带来快乐,我自己也可以快乐,所以我就唱。”对小华而言,在我们内心深处会觉得她过得真苦,但是看到这位妹子本身所带来的这样一种感动,根本不是在于她怎样励志,或者自强不息,而是自然而然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生活态度,让我们所有志愿者在她面前已经相形见绌。

  除了这些,这边这个孩子笑的也是非常可爱。不说她家里的情况,想讲的一点就是在跟她全程做交流的过当中,都很开心。她会跟我直接聊顾城,他非常喜欢顾城的童话。我们所聊的所有东西就是她以后的打算,她详细询问大学里该怎么样做,怎么样更好地发展。图片右边的是李宪,高中时已经入党,他的座右铭就是“不求回报,只要感恩”。他当时跟我们讲,他以后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大学之后去支援西部。

  除了这些之外,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有最美丽的花朵绽放。看看这些老人,像剑门关囚禁的苍松,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见证了孩子和土地,在那里耕耘。跟这些老人聊天,就像跟自己的爷爷奶奶聊天一样。抓起他们老树皮一样的手,虽然清苦,但是“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我对土地有爱,对子女有爱,就已经足够了”。穿越所有物质上的欠缺,给人精神上的力量。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孙女能够那样开朗,那样内心充满感激,就是因为从这些老人身上,能看到一种执拗的坚守。

  实际上,包括我们全世爱团队,包括来自各个学校的一批又一批志愿者,走进大山,拥有“走吧  微爱”精神,去触碰跳动的心灵和人,给我们的心灵带来提升,某种程度上比我们带给他们的更多。为什么我跟国杉和小科,在这一点上一定能够达到一种共鸣,因为我们走完了之后,觉得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收获了太多美好。我们在他们身上收获的,可能是我们一辈子都愿意拥有的的沉甸甸的东西。“因为微爱,相约剑阁,因为有爱,风雨兼程。”就是因为我们走进大山深处,才知道,衣衫褴褛、家徒四壁这些东西、这种境况在现实生活存在着,我们看到的是笑容、开朗,那种对生活所拥有的态度,这一点所给我带来的一种震撼,就是一种爱,世间最伟大的一种爱。所以,我觉得做公益,应该也就是在于此。做公益,并不是要以一种精英姿态、光环心态做公益,这样做公益,可能永远看不到泥土当中的眼泪跟笑容,也读不懂。只有走进去跟他们亲身体验和经历,用一颗真心换一颗真心,才能知道,从他们身上所汲取的东西,更加珍贵,而且能够鞭策我们勇往直前,所以,在这里我感慨颇多,我也非常明确自己身上的一种责任。

  我非常感激,能够和“走吧  微爱”,和嘉宝莉助学基金会,和南方周末有这样一段情缘,2011年开始到今天,而且会永远走下去。我希望自己能做好微爱链条中的一个节点足矣,做好这个节点,随时随地出发。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小科、国杉、王娲!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正能量在这些90后孩子身上的汇聚。正如他们所说,“走了那么多天,没有看到孩子的泪水,反倒自己泪雨滂沱”,其实能量流动起来才是链条。

  接下来,请欣赏一段嘉宝莉班学生的VCR,请看大飞屏幕。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嘉宝莉学生篇VCR(点击图片可观看)

  主持人:

  接下来,是杨承铸同学和另外一位受助学生方新星,代表嘉宝莉班学生做分享。

  刚才周长怀先生介绍过嘉宝莉班的概念,从中学开始进入到这样一个名字的特殊集体里,生活在嘉宝莉班这样一个气场和氛围里面,他们有哪些特别的故事和心得呢?有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