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icon 2014-08-15 16:37:13
icon 0

摘要:8月8日下午,“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河北嘉宝莉营销副总经理敖建林

  敖建林:

  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参加“微爱十年”嘉宝莉助学活动。我是嘉宝莉的老员工,2009年跟仇总一起在湖南参加过助学,这两年在河北承德、永清也参加过助学。我有一个感触,就是十年很难,但是嘉宝莉仇总希望企业能一直继续做下去。今天,有在座大家愿意为这件事支持,很感动。希望更多NGO、社会各界、南周等,从各个方面提升嘉宝莉助学的专业度,使其做得更好。因为嘉宝莉就是想把助学的事情做得更加通透一点。就这么多。

  潘鲁湲:

  刚才提的几个问题都特别好。刚才自由天空的韩晓利女士说他们做了八年,我们百蹊助学也坚持了了九年,明年是第十周年。具体项目不是不可以量化,如果项目针对性特别强,就容易量化。百蹊助学教育基金会2004年在四川试点,在最贫困地区做两个小学类团体助学项目,一个叫女童班,一个叫盲点班。女童班,是因为当地小学,女生入学率非常低,高年级全是男生,没有女生。我们从一年级开始招上来,提供资助,让女生稳定下来。这可以量化。没有女童班项目的时候,到了六年级,女生比例剩下5%,甚至更少。有了女童班资助项目,这个学校六年级女生比例提高30%、40%。盲点班,山区地形比较陡峭,孩子上学困难,一个村子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支上学,尤其是前几年,教育部搞撤点并校,造成很多村小学被关掉。对于山区来讲,不是撤点并校问题,而是根本没有老师愿意去村小教书,太困难了。这就变成小孩子需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去上学。长期这样下来,这个村子里的文盲比例非常高,适龄学生文盲比例占到70%。我们搞盲点班,把这些孩子送到学校,召集到学校住校、上课,这个也可以量化。这个村子原来适龄学童多少,搞了这个项目之后减少什么程度。项目有针对性就可以量化。大量助学项目没有办法量化,是因为孩子上了高中,和没有上高中,有什么区别不好讲。但是有一点,其实民间公益组织面临更多的问题,是我们没有人,财力不够,大家缺的东西差不多。如果这个团队没有力量,别的团队也没有力量做。中国现在这种局面,就是因为公益开始的时间还很短,虽然说十年很长了,但是跟欧美这种二战结束以后就有的公益传统是不能比的,所以,肯定是一个发展过程。国内现在也有一些专业的机构,比如说清华有NGO研究所,还有北师大、人民大学也有,人大是去年刚成立的。

  现在所有的公益,包括基金会,都是做的这种底层基础建设的这些事情。大家都在盯着一些具体的事情、社会问题去做,但是很少有人愿意做上层建筑的事情。比如说我给研究所,或者给科研项目投钱,比如让他想办法做助学的量化评估,比如五年时间段里,收集数据,收集信息,看接受资助受到什么程度教育的学生,是不是能够有更好的收入来源,或者处在社会的一个什么位置上等等。这些东西可以是媒体借助他的企业资源来做,有人投资专项这样做,对国家整个的公益事业都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

  她刚开始一讲到他们做的盲点班、女童班,大概意思可以归结一下,如果这个需求被发掘的很精确、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效果就容易被评估出来。刚才大家讨论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一句老话,人心难测,难测的东西特别多,有任何公共性的现实问题恐怕都面临这个,刚才向涤坤有提到。我所从事的环保领域,尽管有大量的量化指标,PM2.5指数一测就可以看到,但是有另外一种难度所在,就是任何一个造成这个效果和结果的源头,如果不能有效地施加影响,就达不到结果。你说我把燃煤已经控制得非常好,但是机动车排放就在那里,就是无效的或者说效果非常有限,实际上大家可能面临着不同的评估,让他发挥效率的难度很大。让人很欣慰的事情,就是今天我们坐在这里讨论,大家怎么培训幼儿园老师、学校老师,十年以前话题完全不是这样。十年以后,可能我们讨论的是怎么样去影响校长,明天跟教育部部长对话一下,去影响他们。所有这些困扰,都是向上的痛,我们一边痛着,一边能够感觉到,这条路上有太多太多想要做的事,才会遇到这么多问题,这么多东西扑面而来,这种感觉挺过瘾还是挺带劲。

  接下来还有一个精彩VCR要分享,还有一个激动人心的仪式。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嘉宝莉“微爱十年”各地祝福VCR(点击图片可观看)

  主持人:

  下面进入激动人心的仪式,有请嘉宝莉代表、媒体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等一起上台,让我们一起浇铸这个“微爱十年,让爱放心”水晶字。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浇灌”微爱十年 让爱放心“纪念仪式

  今天研讨会结束了,请在场所有观众一起上台合影。研讨会结束之后是自由交流和晚餐时间。请各位朋友一起上台合影留念。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合影留念

  (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