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icon 2014-08-15 16:37:13
icon 0

摘要:8月8日下午,“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当代MOMA云阶行馆举行。

 主持人:

  现在一起观看一段嘉宝莉人的VCR。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嘉宝莉人篇VCR(点击图片可观看)

 主持人:

  爱的一个重要的定律,就是施与的人比得到的人更幸福。

  接下来进入中场休息的环节,然后进入大家非常期待的公益组织关于助学模式的分享和讨论。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微爱十年 让爱放心”研讨会现场

 主持人:

  欢迎大家回来。接着我们要进入今天下午非常令人期待的讨论环节。相信在座各位都非常希望听到对嘉宝莉助学模式的回馈和意见。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百蹊助学教育基金会潘鲁湲

 潘鲁湲:

  我是广东省百蹊助学教育基金会的潘鲁湲。嘉宝莉和我们的模式很相似,实地回访,每年走访,这个模式非常亲切,确实从一对一模式开始做起,现在为止,一对一还是基金会很重要的助学模式之一,也是很实在的助学模式。

  先提一个建议,刚才杨承铸同学讲的时候,提到一个技术小细节。他讲他们在调查过程之中,碰到了一个不在38人名单上的条件很好的学生,希望提交资助的情况。我讲一下我们的模式,我们的模式就是在我们的学生名单里面,有两种,我们称为正向资料和逆向资料,我们的正向资料跟刚才嘉宝莉讲的一模一样,由当地的学校或者团委提交贫困生名单,对这个名单进行家访,有一个报告和筛选,有一个大名单,在这里面进行走访和筛选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有一个逆向名单,这个逆向名单机会是留给实地走访的这些人,他可能会在走访的过程中碰到一些孩子,这些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在学校提交的名单中,可是他的条件特别需要帮助,而且特别合适资助,我们就会留下这个名额,也会按照规定同样提交调查报告。但是逆向名单是否可以资助,需要提交上来,然后我们有一个小的委员会,会有一个讨论,讨论意见如果和调查人提交的意见一致,这个孩子就可以纳入资助名单,这个叫逆向资料。不知道这可不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西部阳光基金会虞婕

  虞婕:

  我是来自西部阳光基金会的虞婕。我在嘉宝莉的助学画册上看到一句话,特别认同,就是“资助不止于捐助”。西部阳光基金会,最初是一个年轻人,在西北骑行,回来以后感触很深,有了照片展,就有了西部阳光活动。现在我们慢慢思考,我们不光给他们资助,还可以给他什么?这样慢慢转化,西部阳光有一个这句话很应景,住校社工,就是长期转化来的项目。有一个项目叫陪伴成长,全部在寄宿制学校,撤点并校,很多很小的孩子到我们自己项目点去提水。这么小的孩子,六岁半,提水做饭,自己拿50公分小的蜂窝煤炉子做饭。在寄宿制学校,老师只能监管学习,孩子生活和心理完全没有人照顾。我们设计海氏住校社工项目,由原来长期志愿者项目演变而来,现在已经三年了。

  第一年的时候,其实海氏有一点像支教一样,我们招募志愿者在学校代课,做老师工作和学生工作。这两年慢慢倾向于在社会开展社工课堂、活动,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生活上的管理和心灵上的照顾。这两年在这个方式下,学校里也有一些改善,这个基础上,可能我们有一些思考,我们到底是外来人,能给它的资助也是外来的。去年第三期项目上,我们开展一个影子社工的活动,培养当地的一些音体美小三科老师,和我们一起做活动、培训,带着这些老师,成为当地的社工,来监管孩子的生活和心理。所以今天嘉宝莉画册上那句话,“捐助不止于资助”说得很对,我们还需要更关注人的成长。

“微爱十年,让爱放心”嘉宝莉助学发展研讨会
多背一公斤梁晓帆

 梁晓帆:

  大家好,我是多背一公斤项目经理及产品设计助理梁晓帆。我想问一下大家,多少人知道“多背一公斤”和“一公斤盒子”?刚才PPT当中可以看到,嘉宝莉助学也有“多背一公斤”活动。我们的“多背一公斤”,是鼓励游客多背一公斤物资给偏远山区孩子。有一次背物资到乡村地区,有一件事情让我们很触动。我们在一个小学听了一堂课,叫观潮。老师说,没有照片和影视资料给你们看钱塘江大潮是什么样,请同学们自己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当时我们受到很大的触动,觉得乡村孩子需要更多不是物资上的东西,更多的是外界的知识和信息。那个时候探索新模式叫“一公斤盒子”的项目,课程的资料打包放到盒子里面,包括上课必须的一些耗材,以及我们自己研发出来的一些教学方法,然后给到乡村的老师,可以让他们把课堂变得更好玩、更有趣,无论是“多背一公斤”还是“一公斤盒子”,公益应该都是非常快乐的事情,不应该是件非常苦大仇深的事情,我们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我们后来就是总共的盒子,美术创作、手工类、阅读类。后来发现孩子们的生活问题比较少人关注,大多数是捐助他们读书,比较少人关注他们的生活,所以后来我们更多的是针对他们的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做成一些产品,在他们成长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还有一点比较特殊,我们是一家社会企业,在座有很多NGO同仁们,我们比较特殊,会用一些商业化的方式去设计一些产品和卖一些产品,但是跟嘉宝莉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非常关注农村孩子。这是我们的一些实践方式,看一下对你们有没有一些启发。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