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icon 2015-03-27 10:12:46
icon 0

摘要:说家居行业的“一年之始”在三月,一点都不过分。自本月初起,家纺展、家具展、衣柜门、门窗展等大大小小的展会在珠三角地区轮番轰炸,带来行业新一年的新鲜动态。因此,把脉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三月展会季就是最佳的瞭望点。

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广州衣柜展

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广州家具展人流不旺,观众舒服逛展

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现代简约风格流行

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活泼色彩、简约设计迎合80后、90后口味

3月展会季瞭望:家具展冷 衣柜展热
■个性化的定制家具是当下的主旋律

  说家居行业的“一年之始”在三月,一点都不过分。自本月初起,家纺展、家具展、衣柜门、门窗展等大大小小的展会在珠三角地区轮番轰炸,带来行业新一年的新鲜动态。因此,把脉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三月展会季就是最佳的瞭望点。

  家具展PK衣柜展:定制成主旋律

  这么多展会齐聚三月,相互对比,成为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

  东莞、深圳、广州轮番上阵的家具展是每年展会季主线条,同类型的展会最容易被拿来对比。东莞、深圳因其产地优势,让其成为反映内销市场的主舞台;而广州家具展历史悠久、规格档次较高、吸引外销而独具一格。而今年,更多行业人士热议的不再是三大展之间的PK,而是家具展与衣柜展的较量。

  3月18日-21日登场的第35届广州家具展(民用家具展和办公家具展)体量高达68万平方米,而3月34日-36日举办的第5届广州衣柜展不过2万平方米,无疑是大象与蚂蚁之间的较量。但两者先后于琶洲展出,一冷一热却引发行业思考。

  对比展会首日,新快报记者发现,往年排队进场、排队登记的现象在广州家具展不复存在,或许是展会时间长、展馆面积大拖平了人流量,整体的展馆在4天的展出中也并未出现往日常见的人潮拥挤,个别展馆依然门庭冷落。而广州衣柜展首日,展馆内外就被围得水泄不通,虽然得益于体量小,但观众目的性强、实打实的需求,显得十分火爆。

  据行业人士分析,家具展轮番轰炸的疲态,加上广州不具备东莞、深圳的产地优势,以及外销市场近几年不断萎缩,让广州展风光不再。另外,这几年随着定制行业的迅猛发展,适应能力强的定制家具大面积蚕食成品家具甚至建材行业的市场,势不可挡。再对比家具展与衣柜展推陈出新的速度和内容,也不难看出,2015年,定制将成为家居行业的焦点。

  古典OUT,现代风格扛大旗

  古典家具的萎靡不振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欧美、中东等中国家具主要出口地区经济萧条,市场需求也随着缩水。其带来的“副作用”之一,便是每年广州家具展重头戏的古典家具展区,也呈现冷冷清清之势。今年的古典展区延续疲态,偌大的展馆人流惨淡、不少展位门可罗雀在展会后两天依然十分鲜明。

  不仅外销市场缩水,古典风格近几年在国内也不再流行。以往古典风格、简欧风格、美式风格等带有宫廷风或欧式审美趣味的家居风格,被与奢华、高端画上等号。并由此衍生流行起新古典、后现代等装饰意味浓厚的风格。新快报记者看到,今年在广州家具展上,这些风格则被现代风格横扫。

  受国际上当红的现代极简设计影响,今年民用家具更青睐简约的线条,即使是中式、实木家具,也不愿意作过多的装饰。雕花、繁复、厚重等代表传统奢华的符号被打破,线条感、简装饰、品质感,是当下对低调奢华的重新定义。

 80后、90后审美年代到来

  现代风格的流行,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80后、90后消费人群成为当下家居消费的主流未来的家居设计方向,能够体现年轻人的审美才能抢占市场。

  比起70后、60后、50后对古典欧式的崇拜和对传统中式的向往,年轻的消费人群更注重国际化和时尚感,厚重、奢华等传统风格只是让人“累觉不爱”,更喜欢简约线条所带来的清新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后生仔”们缺乏文化沉淀,在简约设计中内化古典灵魂,如被改良过的新中式设计,正是最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品质设计。

  不似老一辈人群的固执保守,80后、90后对家居的软体家具、色彩、材质接受程度更高。缤纷鲜艳的色彩以往被认为是不耐看、难把握的颜色,其跳跃却能激起年轻人群对家的热爱;布艺取代实木,强调生活就应该舒适自如;铁艺、水泥等冰冷的材质,因其个性化竟也得以“登堂入室”。具有功能性、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家具设计,不再仅仅是满足小空间需求的权宜之计,而成为年轻人所认同的品质生活的一个必须。因此,即使是高端定位的家具,简约外形加上必不可少的功能考虑,才能满足当下主流消费人群的价值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