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 到哪里去找长着"羊"毛的“狗”

icon 2015-05-25 16:41:50
icon 0

摘要: 随着政府鼓励“互联网+”政策不断出台,互联网家装的风在2015年刮得更猛,互联网给家装行业带来的变革似乎孕育着无限商机,各路资本都在踊跃杀入。包括小米、360、海尔都一度传言介入互联网家装,更多的建筑行业上市公司也在纷纷触网,金螳螂、洪涛...

  随着政府鼓励“互联网+”政策不断出台,互联网家装的风在2015年刮得更猛,互联网给家装行业带来的变革似乎孕育着无限商机,各路资本都在踊跃杀入。包括小米、360、海尔都一度传言介入互联网家装,更多的建筑行业上市公司也在纷纷触网,金螳螂、洪涛股份等等唯恐落后,此外,还有包括一拍合装修网、抢工长等等装修平台。不过,互联网家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许是另外一回事。

  互联网家装概念之所以火,是因为它给了业主们一个想象空间,可以用低廉的价格获得优质的装修服务,这正是诸多介入互联网家装的公司的一个宣传策略。一时间,某些企业打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超低价格,似乎人工、材料都是大水淌来的,以此来吸引业主眼球,不过,真正落实的需求,却需要长时间的排队,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饥饿营销。

  也难怪,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我们所熟悉的小米手机,在发展了多年之后,才似乎有了点极其微薄的利润,雷军的野心是通过构筑一个小米的生态系统,从而最终赚钱,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个系统如果最终构筑不成功的话,他的下场就是破产。我们所见到的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大多是经过了漫长的烧钱之后,才有了今天的微利格局,而当前火热的互联网打车软件仍然在数十亿地烧钱,以培育用户人群。不过,在家装行业,能不能找到长着“羊”毛的“狗”呢?

  投资人愿意烧钱互联网,是因为相信,长久地免费或者低廉价格的付出,最终会得到回报,而这个回报无一不是建立在对一个庞大的用户平台的预期上的。这个平台,为互联网公司的“羊毛出在狗身上”的策略,提供了实现的可能。为公司最终贡献利润的,也许是后来的用户,也许是看中平台的广告商。

  但是,且慢,家装行业合适这个规律么?有过装修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人在装修之前,对装修基本是一点也懂的,恐怕也没有上哪个装修网站的习惯,在装修之后,就再也不会去管装修了,换言之,装修行业是一个没有粘性的行业,它不像看新闻,打车或者餐饮,是用户天天需要的事情,所以用户习惯相当重要,一旦形成,就天天上这个网站平台,从而构筑了这个平台的商业价值。而装修,很多人一辈子恐怕也就经历不过一两次,甚至不用经历。据一拍合装修网媒介总监黄浩介绍,现在业内最大的装修网站,其IP不过一天40万左右,与一个好一点的博客访问量差不多。所以,互联网家装如果想学其他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搞“羊毛出在狗身上”的盈利模式,恐怕最终难免失败。

  因为,互联网家装企业最终会发现,找不到能够拔出“羊毛”的“狗”。因此,当前的互联网家装企业的一窝蜂低价策略,可能只是互联网家装的一个探索,这种模式难以持续,赔钱的互联网家装是做不长的。也许,未来更加流行的将是一拍合装修网这样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网站作为中间人与监理平台的第三方身份介入,从而将家装行业的混乱、无序、随意性最大程度压缩,给业主带来透明、阳光的装修体验,同时也给装修公司带来合适的利润空间。

  互联网家装,也许找不到长“羊”毛的“狗”,但是,只要利润合理,业主自然会接受“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合理逻辑。(作者:石东)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