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好管家143期:芬琳帮你选涂料

icon 2015-09-08 18:20:12
icon 0

摘要:儿童房装修色彩基本上应该具备活泼新鲜,简洁明快,具有童话式的意境,应增添有利于孩子观察、思考、游戏的成分,但是在儿童房装修的时候还有一个事项不容忽视,那就是安全问题。儿童房装修的安全事项有哪些呢?

装修好管家143期:芬琳帮你选涂料

  趋零VOC色浆调色系统,这你听说过么?

  目前,国内涂料行业良莠不齐,但相同的一点是,各品牌都开始重视起环保。随着技术的完善,品牌涂料的voc,甲醛,重金属等相关指标正在逐渐减少,但是色浆的环保性却极少被人提及。

  随着装修户主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调色业务。因此调色色浆的环保性便愈发重要了。

  个人认为Avatint(趋零voc色浆调色系统)的出现,对于涂料行业是个非常不错的事情,不仅有利于涂料企业的自我完善,更有利于咱们普通消费者

装修好管家143期:芬琳帮你选涂料

  进口涂料和国产涂料有什么区别?

  差别一:原材料的差别

  化工原料的生产都是大规模的,而且大宗化工原料日益被世界化工巨头垄断。这些大规模生产的产品的质量往往和生产国的标准密切相关。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在能够满足国家标准后,制造商不会再生产指标更高的产品。涂料的关键原料控制在几个世界化工巨头手中,他们在中国都有制造工厂,但这些工厂生产的原料和在欧洲或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在环保和技术参数上都有很大区别。而这些原料都是重量大价值低的产品,不象电脑芯片那样重量轻价值高,所以国内涂料厂商不会从欧洲进口原料来生产。这就是进口涂料和国产涂料存在很大产别的原因。

  差别二:调色系统的差别

  国内厂商一般把调色看成一种附加的服务,有些品牌甚至是免费的。但一点点色浆却能把本来很环保的一桶涂料变成散发刺鼻的氨水气味的室内污染源。调色和印染的本质相同,几乎所有地区都把印染企业列入重点监控的重污染企业。国产涂料为控制成本一般不使用环保色浆,而使用色精或气味很大的低成本色浆。而进口涂料都使用原厂的环保色浆,并使用精度很高的电脑调色机。

  差别三:社会责任感的差别

  欧美的企业注重社会责任,他们考虑的不是简单的出厂的产品环保与否?而是从原材料采集加工、产品制造、三废处理、制造过程员工劳保、使用者的劳保、包装循环使用等多方面考虑节能减排问题。而中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首先解决的是产品能用与否?是否有销量?能否拉动地区GDP?象北欧一些国家已经停止销售油性木器漆,但如果中国叫停这类产品,那一些地区就会有许多工厂倒闭,工人失业。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漆也分三六九等,怎么识别进口漆是否是国外的优质产品呢?主要看环保认证。高档的涂料在欧洲有生态认证(EU Eco-label)和北欧白天鹅生态认证(Nordic Eco-label )等这类通用的权威认证,一些小品牌或者欧洲低档次的产品是没有这些认证。

  但总体来讲,中国的工业标准、环保标准和人们的环保意识在快速提升,相信国产涂料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达到欧洲的水平,让老百姓装修更加环保。

装修好管家143期:芬琳帮你选涂料

  关于木器漆的选择

  水性漆与油性漆在环保健康方面就有着本质区别,最大区别在于其主要组成成分及所用的稀释剂不同。

  油性漆按其主要组成成分分为聚酯漆、醇酸漆、硝基漆。通常,油性漆使用的是有机溶剂,也就是俗称的“天那水”或“香蕉水”,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存在污染,还可以燃烧。

  而水性漆是只以清水作为稀释剂而不需要添加其他稀释成分的木器漆和涂料总称。水性漆一般分为纯丙烯酸水性漆和丙烯酸与聚氨酯复合体水性漆两种,只需要纯净无杂质的清水作为稀释剂。水性木器漆具备了无毒环保、无气味、可挥发物极少、不燃不爆的高安全性、不黄变、涂刷面积大等诸多优点,可以说是木器涂料中技术难度和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

  水性漆施工,其漆膜的各方面表现性能完全可以和油性漆相媲美。水性漆的优点首先是以纯净的清水作为稀释剂,成份中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避免了被称为“隐形杀手”的甲醛、苯、甲苯等有毒、致癌物质的挥发和对人体健康的长期伤害。对环境无污染,以水稀释,自然不必有“环境污染” “有害气体”及有害物长期滞留于室内的担心。同时水性漆不会燃烧,施工安全,与传统溶剂型漆相比它还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

  世界水性漆的发展目前已进入成熟增长期,在最讲究环保的欧洲,水性漆已开始完全取代油性漆,水性漆产品也已经历了四代产品的更替。

  第一代是初级阶段产品,主要成分为丙烯酸,在环保性能上与油性漆相比大幅提升,但是漆膜偏软,整体性能较差,目前国产的水性漆产品大多为此类产品。

  第二代为改良型水性漆,在第一代产品基础上改良配方,主要成分仍为丙烯酸,漆膜较第一代有较大提升,但与高硬度的油性漆相比,仍有差距。

  第三代产品为PU水性漆,是一种改良型产品,主要成分为丙烯酸与聚氨酯(PU)的复合体,在保有水性漆原有环保特点的同时,大幅提升了漆膜质量,漆膜硬度大为增强,

  第四代是在原有二代丙烯酸水性漆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大幅提升产品整体性能,干燥时间更短,漆膜质量更高。甚至可直接涂刷木地板,这一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至今只为少数大型厂商所拥有。

  虽然水性漆的硬度普遍不及油性漆,但是为了我们健康水性木器漆才是大势所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