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木汇谢小斌:用文化搭建红木商业平台

icon 2015-05-08 15:06:29
icon 0

摘要:尊木汇于2014年12月对外开放,现已迎来日均1000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与学习木的知识,其中展示的千年古树根与万年古化石更是异常稀有。日前,新浪家居采访了尊木汇总经理谢小斌了解了尊木汇的前世今生。

  尊木汇于2014年12月对外开放,现已迎来日均1000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与学习木的知识,其中展示的千年古树根与万年古化石更是异常稀有。日前,新浪家居采访了尊木汇总经理谢小斌了解了尊木汇的前世今生。

尊木汇谢小斌:用文化搭建红木商业平台

  尊木汇总经理 谢小斌

  【新浪家居】:可以介绍一下是哪方面出面组织起来经营尊木汇这样一个园区?

  【谢小斌】:福人集团从事木制品行业22年,现在转型凸显企业竞争优势,定位文化产业,做行业的领军者概念。福人发起的尊木汇占地12万平方米,有博物馆,艺术会所集群,公园,艺术手工街等版块。博物馆是完全公益性的,是对接消费者层面的重要平台,目的是让人了解木的文化知识,尊木汇目前是上海市消保委的红木家具教育体验基地、国家濒危办的教育培训基地、上海市科普基地、上海收藏协会活动基地等。

  在尊木汇博物馆的背后是福人集团完全产业化的一系列部署,福人集团的前身是上海福人林产品批发市场,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完善,目前拥有国际木材交易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信息中心四大板块,二十多家子公司,业务涵盖木材交易、仓储物流、信息电商、金融服务、木材及木制品展示、木材贸易等领域,木材行业第一家产业链的服务平台。

  【新浪家居】:尊木汇博物馆中有哪些特色的东西?

  【谢小斌】:尊木汇木文化博物馆中有2亿年历史的木树根化石、1000年的树根,有由尊木汇牵线的中国四位亚太级大师合作的中国文人木雕屏风、以及各式各样的由名贵木制成的雕刻艺术品。这些镇馆之宝的价值已是无法评估。特别是红木雕刻艺术品,其材料价值已被排在其次,重点是做这种手工工艺的人越来越少,艺术附加值非常高。传统雕刻手艺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尊木汇就是想让这种文化流传。

  【新浪家居】:做尊木汇的初衷是什么?

  尊木汇不单单为了做文化而做文化,后面是有整个产业链作支撑,包括电商、金融的对接,P2P平台和融资担保公司做背书。还提供金融电商的服务。电商平台名称为上海国际木材电子交易中心正在通过上海市商务委的审批。过去红木行业在成长期时代经历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只要有点资金、弄一些材料、找到工人,也不需要设计,仿别人的产品就可以。目前电子商务的影响以及新消费群体对家居款式要求的提高等原因致使传统的消费渠道逐步萎缩,但木头的气味、触感等都是体验型无法替代的,所以需要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文化的力量吸引消费者来看。尊木汇仍处于探索阶段,可喜的是从去年12月开馆到现在,有日均1000人次的参观人群。相信在未来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会依托人流量而发展起来。

  这就如同建好水渠一样,水会自己引流过来。

  【新浪家居】:对于轻生活您有怎样的看法?尊木汇可以融合至轻生活中么?

  【谢小斌】:木头本身就是环保的。木头就算做成了家具也是活的,里面含有水分子,所以才会出现变形、开裂。做尊木汇的初衷就是想倡导健康持续,做到木尽其用,提高木的利用价值,1000年长成的木头,如果粗制滥造就失去了价值的意义。要用好木材,木文化的精神就是生生不息。

  【新浪家居】:对于现在大热的互联网思维,未来会融合进尊木汇的发展中么?

  【谢小斌】:互联网+现在年轻人讲究乐活,快乐的生活方式。做尊木汇不仅是福人集团希望做的喜爱做的事,也是成就了别人的价值,这就是一种共赢。消费者通过博物馆了解木文化。商家通过尊木汇挣到钱了,这也是一种快乐。互联网思维就是首先要利他。

  【新浪家居】:品推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谢小斌】:博物馆作为整个品牌运营的龙头,品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带动消费人群的导入,文化教育这块是我们运营很重要的一块。文与商是一体化运营,做文化也是为了提升商业的价值。品牌运营方面我们做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不同的主题活动。木头给人感觉比较冷、硬、颜色比较深,如何做到让传统的东西与时尚结合起来,必须要引进互联网思维。家具行业永远不会消失,包括营销、品推都会发现很大变化。行业在洗牌。

  【新浪家居】:目前处于经济新常态,您认为红木行业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谢小斌】:红木行业大佬们都在讨论,新中式、做板式家具的也在向中式家具进军。坚守手工的原有的做中式家具的企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大,但坚持传统工艺是必须要坚持的精神。(文/新浪家居 张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