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景华:香港的情怀与精神

icon 2016-01-25 16:22:17
icon 0

摘要:梁景华从事设计已经38年,但梁景华依然活跃在一线,用他的生活和设计态度感染年青一辈。近年梁景华更加关注行业的发展,比如和梁志天、邱德光等联合发起行业公益组织创基金;策划“十师+俬”家具设计展,与一批优秀的香港设计代表一起传扬香港的精神和情怀...


  【新浪家居】你策划的 “十师+俬”设计展,为什么以“香港精神”为主题?这个项目未来有什么计划?

  【梁景华】去年的占中事件对香港形象影响很大,加上其它一些事件,让大家对香港有很多误解。上海国际家具展邀请我策划一个展,身为香港人应该为香港做一些事情,让世界知道真正的香港是怎样的,这是我们的一个责任,就邀请了一些香港的优秀设计师一起去传播香港正面形象,通过创意的手法重新去演绎香港精神。

  比如罗灵杰、龙慧祺用七巧板灵活组合的形式设计的椅子,就像香港是灵活的,思想和文化很多元;梁志天设计的展示柜展示香港的中西融合,香港还有很多等待大家去发现的东西。我们还做了一些反映香港日常生活的设计,比如香港人很喜欢周末去茶楼喝茶,陈德坚就做了一个蒸笼椅; 我做了一个麻将椅,因为香港人喜欢打麻将,尤其打风下雨的时候街坊邻舍聚在一起打麻将娱乐。香港的一面是亚洲金融中心,购物天堂,不为人注意的是这些普通人的生活,认真做着平凡的事情,享受着简单生活的乐趣,没有考虑太多复杂的政治因素,他们才是香港的主流人群。

  未来会继续沿用这个主题持续展出,除了在广州设计周,香港营商周上也有展出。 2016年5月会在成都展出,还有新加坡等等,也计划在2016年米兰家具展上展出。 如果上海家具展继续邀请我策划展览,我会邀请另一批香港年青设计师参与进来,持续推广香港精神和情怀。每一次展览我们希望配合讲座,通过设计作品分享香港的特色和精神。

 【新浪家居】你觉得还有什么可以代表香港精神?

 【梁景华】大陆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有太多机会和可能性,很多时候做一件小小的事情都希望可以有很大的回报,在做手头的事情的时候,会想着做更大的事情,一个互联网希望全国都可以普及,难免会有些浮躁和投机。香港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了,而且地方小其实有很多限制,比如房子很小、楼很高,好像都没有什么空气,但是我们还是要认真生活,开心生活,所以香港人很会调节自己。香港小得地图上都找不到,但我们不会自卑,香港很有开创精神,从来都是积极向前。

  香港人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情规规矩矩,大家都很有责任感,这种正规的操守也是香港精神。在大陆工作有时候会不认同一些做法,我会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做,凭自己的本事去赢得客户的信心,我们设计费比较高,但是我们会负责做到最好,服务到位。这个也是香港精神。

  【新浪家居】现在大陆设计发展很快,香港设计的优势相对没有那么明显,会担忧香港设计的发展吗

  【梁景华】压力当然会有,我现在去大陆出差觉得很惊讶,发展太快了。但是香港有一个优点,看到好的就学习,打开眼界多看,但我们不会怕,最重要是做好自己。

  我1978年就开始做设计,有一位设计师跟我说他恰好那一年出生,他现在公司已经做得挺好。后辈发展起来了我觉得未来有希望,但是对自己做的东西依然有信心。大陆的设计发展起来了,那就大家一起玩,一起享受设计的乐趣,让世界看到更多的中国设计力量。

  我觉得现在不要过多去比较,很多香港人在大陆做生意,也有很多人来香港发展和定居,香港已经是中国一部分还比较什么呢,没有意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