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胡翊:新居网是C2B模式在中国的样本

icon 2013-05-03 11:46:50
icon 0

摘要:近年来,网上销售在家居建材行业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加,网下体验馆的出现则有效解决了线上消费最大的短板,即缺乏对产品的实际感知和亲身体验。适逢五一来临之际,定制家具领军品牌尚品宅配再度重磅出击,国内首家电商家居定制生活馆4月30日在广州盛大启幕。...

 

  尚品宅配胡翊: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类产品的时候,可能更多考虑它的装饰性。比如说颜色、造型,以及跟整个空间的协调。所以我们当时的想法,这个行业有他的行业特殊性,可能不能按照一般的3C类产品的交易模式来架构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结合这个行业的一些特性、结合我们产品的一些特性,推出了我们现在这种,也是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它叫O2O模式,就是线上营销线下体验这样的一种模式。

  【新浪家居】:我们都了解在定制这个行业尚品宅配做得是非常成功的,同样的在电子商务这一块新居网同样也是做得很成功的,您能不能聊一下新居网的优势或者是经验在哪里?

  【尚品宅配 胡翊】:建材家居行业产品有它的特殊性,通常来说建材家居行业的产品,其实不太适合传统的B2C模式,就是在线交易型的模式。我们最开始摸索的时候并没有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我们只是说抱着一个做商务做生意的目的来做这件事情。前期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跟我们说,‘你们不像是在做电子商务,你不是网上进行交易啊。’其实我觉得做电子商务不要太拘泥于形式,‘商务’才是最终的目的,‘电子’只不过是手段。行业里面很多的人他固有这种思维,觉得应该在网上交易才叫电子商务,我们理解可能更宽泛,更有高度一点。我们认为通过电子化的手段达成商务的目的,我们就是叫电子商务。

  在前年参加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阿里巴巴一起举办的“全球第八届电子商务大会”的时候,我们才了解我们的模式是叫什么模式,阿里巴巴的总参谋长曾鸣曾经在《商业评论》杂志上发表评论指出,未来的电子商务模式应该就是C2B模式,而我们尚品宅配新居网就是C2B模式在中国的样本。

  我感觉做电子商务也好,以后的基于移动互联也好,我感觉都不要太拘泥于某一种已有的思维定式,我们做成功了自然有人帮我们来总结这叫什么模式。

  【新浪家居】:到目前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摸索,您觉得尚品宅配在电子商务这一块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尚品宅配 胡翊】:我们做互联网这一块做得时间比较长,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涉足这个行业的互联网,我们先后做过像行业的门户网站,也做过行业的垂直门户网站,还在2006年的时候做过团购网,做团购网的时候在短短半年时间在全国有接近50家分支机构。但是经过一定的实践之后,我们认为这些模式都是走不通的,也是痛定思痛,虽然我们做了那么大的规模,我们还是坚决转型,转型到现在的C2B模式。

  【新浪家居】:刚刚您说尚品宅配做了很多的尝试,最终是新居网的C2B模式坚持并成功了,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契机或者是想法形成了我们新居网这样的模式?慢慢积累吗?

  【尚品宅配 胡翊】:对,你的话很有道理,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说一定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或者说一定要学某人的一种模式。我觉得马云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你不要一开始就做平台,你一开始就做平台,那么你死定了。’在《第八届网商大会上》马云这么说,他说‘如果你一开始就定位提供一到两个产品和服务,把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把它做到极致,慢慢这种平台和购物习惯就可以形成,平台不是打造而成的,是慢慢形成的,自然而然形成的,到时候它自然成为平台了。’所以我非常欣赏这句话,我也受益良多。

  我们一开始想法非常朴素,我们总感觉对于建材家居来说,互联网的这种运用应该说是空间蛮大的,关键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产品有它的特殊性——个性化需求。曾经一度因为个性化的需求,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个性化的需求跟标准化的大规模的生产是矛盾的。从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来说,服装行业里面我们看到很多大型的超级航母,在咱们这个行业里面还没有太多超大型品牌的出现,制约我们的瓶颈其实就是消费者对家居的个性化需求。

  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类产品的时候,可能更多考虑它的装饰性。比如说颜色、造型,以及跟整个空间的协调。所以我们当时的想法,这个行业有他的行业特殊性,可能不能按照一般的3C类产品的交易模式来架构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结合这个行业的一些特性、结合我们产品的一些特性,推出了我们现在这种,也是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它叫O2O模式,就是线上营销线下体验这样的一种模式。我们认为这样的一种模式下,消费者的体验是最好的,也是最放心的,服务也能够得到保障的。

  【新浪家居】:您刚刚也讲到行业特性,消费者对家居的个性化需求。尚品宅配以定制化为主,这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但同样也产生了定制化与产能的矛盾,销售提升了,但配套服务和生产如何跟上?

  【尚品宅配 胡翊】: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对于我们定制行业来说有三大难题需要去解决,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出错率的问题,生产周期的问题,生产成本的问题。

  对于我们尚品宅配这种定制家具行业来说,我们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一个衍生行业,如果没有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其实就没有咱们这个行业。在我们的工厂后端的接单、插单包括工厂的生产环节信息化的运用程度是非常深的,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参与的错误。上次阿里巴巴的全球副总裁过来参观的时候,跟我们说‘你们信息化程度应用这么深,在你们的工厂里面应该都是一些高技术的工人’,我们告诉他其实我们都是一些普工,整个体系建设非常完善,工人也好、机器也好,只是我们工厂的一个环节。工人在生产产品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这个零部件到底是谁的订单,是哪个产品的组成部分他们是不清楚的,他只要按照系统的指令,通过系统来驱动整个生产的体系,就能够在最大的限度降低这种出错。

  对于成品来说,他的每一个生产流程、生产工艺包括生产的产品都一样的,所以他有规模效应能够降低成本。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每天接到的订单成千上万,但都是不一样的,给我们的组织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果按照传统的这种刚性生产模式肯定是解决不了成本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很早克服了这种柔性生产制造技术,柔性生产跟刚性生产是相对应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在行业内非常有名的软件公司作为支撑的,每天接到成千上万订单之后,在后端通过信息化技术和软件技术进行支撑,整个工厂实现柔性生产制造体系。

  每一个订单过来之后,通过一个中央处理系统,把每一个订单拆解成一个个的零部件,一个个零部件再进行混合排产,比如说一块板剩下的材料做不了张三的产品但可以做李四的,做不了李四的可以做王五的,通过信息化的排产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材料的利用率,所以在最大限度上解决生产成本的问题。

  【新浪家居】谢谢胡总,祝您的生意越来越兴隆,谢谢!

  【尚品宅配 胡翊】:谢谢你们!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