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

icon 2013-05-09 11:43:5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TALK设计》栏目,与设计师们一起交流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探讨如何建立正确的城市规划价值观。

《TALK设计》: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
广州陈万里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陈万里先生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邀请到罗老师、陈老师来到新浪家居《TALK设计》做客。今天的话题是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这个话题也是来源红专厂创意产业园或将被拆,作为前地主的广东保利地产公司董事长余英称:‘红专厂没有保留价值’,这引起了业内的广泛争议。我想请问两位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类似于北京798、上海MO创意园区,广州红专厂创意园也是废置厂房改造利用的范例之一,各位如何看待红专厂作为创意园的地位?

  【陈万里】:余董事长说不值得保留应该是从建筑自身的质量、建造水平和历史价值的层面来说的。因为比较用心去做,投资比较多,所以红专厂比其他的创意产业园影响力大一些,很多时候都被作为示范,参观、报道也比较多。

  我们总的来看政府以前讲的退二进三,意思就是第二产业要往外挪,重点发展第三产业,所以才有了红专厂。创意产业也属于服务产业,是广州的支柱产业,并超过广州国民生产总值的7%,也像房地产、汽车一样是支柱产业。政府应该怎么去支持它?是看重这块地方开发以后快速见效的产值?还是看重创意产业园这个创意产业带来的长久动力?

  为什么这些设计公司,创意公司愿意在这些地方做事业?回到我们说的城市建设、历史、人的心理,因为人本来就是要借助土地,接地气。现在因为人口的问题,土地的问题,我们住的都是高层,住别墅的人很少,我们愿意在工作的时候回到这些接触地气的地方,所以很多设计公司愿意到创意产业园去。

  从这方面来看,红专厂建设这么好,拆掉是非常可惜的。

  【主持人】:陈老师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认为红专厂有它存在的价值,罗老师怎么看?

  【罗远翔】:从我们作为一个设计者的感情上肯定希望红专厂能够保留下来,我们很多业内好朋友都在里面,是业内认为做的有价值,比较不商业化的一个创意产业园。

  【主持人】:算不算广州的一个标杆呢?

  【罗远翔】:我觉得广州的几个产业园中它是做得最好的,其他的TIT那种产业园是商业的经营模式,先引进设计班子,先把创意园的名声搞起来,再转成商业,所以现在基本上都变成做服装、餐饮的了。

  设计师这个群体很挑剔,需要很好的工作环境,为什么世界上都有很多旧厂房改造的创意产业园,因为它们房屋密度低,自然环境很好,所以设计师都喜欢。

  从我个人观点来看,觉得红专厂应该保留,但是红专厂的保留与拆迁,不是我们大家怎么说就可以改变的事,这在广州市长远的总体规划里面已经有了定调,虽然中国的规划有时候很难说对与错,特别中国规划部门的人都认为设计是随便画画,墙上挂挂这样的东西,换一任领导第一件事就是改规划,按道理规划应该是专家确定下来,几十年不变的,就像台湾,台湾的整个规划是五十年前日本人定下来的,一直延续到今天,还是按照五十年前的规划去完善的。但是我们大陆的规划就是换一个领导就改了,这次领导说向东走,下一个领导就说向西走。现在政府的规划广州的中轴线就在珠江新城,在CBD做密度这么低的产业园从商业角度是有一点可惜,如果稍微偏远一点,打造成北京798是有可能的。所以从规划层面上红专厂应该要腾出来的,只是红专厂已经成为大家值得留念的地方,所以拆了比较可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