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

icon 2013-05-09 11:43:52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TALK设计》栏目,与设计师们一起交流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探讨如何建立正确的城市规划价值观。

《TALK设计》:城市规划与建筑的价值
广州思哲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罗远翔先生

  【主持人】:现有的红专厂拆了,是否我们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重建?对于设计师来说,你们希望这个创意园是怎么样的呢?怎么做才可以做好呢,意义在哪里?

  【陈万里】:什么是好的城市功能,什么是好的社区,除了生活方便,交通方便,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文化的东西。

  金融城包括整个城市怎么发展,刚才说了规划是考虑多少年,以前广州的规划用了一个门槛的理论,就是整个城市的地区有多少资源,可以容纳多少人,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个门槛理论其实就是要把这个资源用光,这是门槛理论,实际现在不用这个东西了,现在回归到生态的理论,回到中国传统的智慧,应该是可持续的。生态理论也影响了广州最近一些阶段的发展,开始从更大的自然可持续考虑,在城市中把一些绿地留下来了,但是也没有回到理想城市最本质的东西。

  北京798也有很多的传闻,说准备开发,但是因为798的关注度非常高,非常有名,这些传闻收到各种层面的反对,最终这些反对的声音阻止了开发商的决定。红专厂如果要划这样的等号,真正的强大到可以阻止开发或者才有可以挽救红专厂的境遇。

    【主持人】:罗老师的公司一直在荔湾区,有没有想过走进这样的创意产业园?

  【罗远翔】:创意产业园作为设计师可以聚集在一起的工作环境,比每一个公司自己在一块地要好,更方面设计师们在一起交流。做设计的人在高楼大厦里面会非常不舒服,我宁愿搬到偏一点,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广州市政府历来对金融城、CBD很重视,从来没有重视过创意产业。其实广州的创意产业,特别是室内设计的产业,八十年代一直是中国最领先的,但是到了现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都超越了广州,所以广州政府应该开始重视起创意产业,不要指关注GDP,其实GDP以后的发展还是需要所谓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需要创意产业的支撑。

  红专厂的策划经营者,有能力把一个烂厂房搞得有声有色,这么好的专业经营人才,政府应该应该找一个更合适的地方让他们继续经营创意产业园,这些设计师和经营者他们认为环境是可以营造的,他们也会很花心思把它搞得很好,给他们更长一点的时间,让他们给设计行业做一点实惠的事儿。租金低一点,时间长一点,哪怕偏远一点都没有关系,只要交通可以到达。我觉得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而不是说砍了就不管了,没有给人家一条生路。

  【主持人】:陈老师说,如果红专厂有像798的影响力,就会影响开发商对这块地方的应用。反过来说如果政府有足够重视创意产业园,可能就像刚才说的,会采用另外一种态度,作为设计或者创意产业的从业者,你们希望政府对创意产业园是什么样的态度?或者说希望有什么样的扶持的手段呢?

  【陈万里】:政府支持房地产、支持新兴产业,应该也要从政策上、资金上等按照一定比列支持创意产业,红专厂要被拆,但可以找更适合创意产业发展的用地去给这些创意产业园,而且这些政策应该可以持续久一点。希望政府的政策可以划定一些更适合创意产业区域,划定50年,像商业用地一样,不要总是变来变去。因为设计文化创意是需要比较休闲,比较轻松的心态去创造的。这样的话,我想对于广东的设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虽然现在政府对创意产业园有一些地方税是优惠一点的,但政府扶持的资金也希望更快、更多地投放到设计产业上面去。

  【主持人】:就是说政府对创意产业、设计产业有一定的扶持,但是力度不够。罗老师的公司之前也参加过亚运的规划。作为设计师做规划的时候有话语权吗?

  【罗远翔】:像这么大型的规划,连专家都没有话语权,我们那年搞亚运的时候,整个过程我都是评审专家。东风路做了很多中华灯,很多人批判为什么做这么古老的灯?广东的房子盖了红屋顶,如果回看记录这些都是评审专家枪毙的事情,但最终还是出现在了广州的街头,你说专家的作用有多大?但是报纸上都写是专家同意的,所以当专家很不容易。在广州市区做大红屋顶,领导应该是认为广州这么灰暗的天,来一个红色的天际线是很亮丽的。但问题是这样的手法可以用在番禺,增城,从化,但是不能应用在广州市区,广州市区2000年的建筑史里面没有见到这个东西,一夜之间把广州市变成这样,不是破坏了整个城市的脉搏吗?

  设计行业跟其他行业是有很大区别的。工业为什么这么发达,设计出一个手机,可以拷贝一百万个卖。设计是画了一份就不能用第二次,你还要再画,再想,每一次的劳动是很辛苦的,不能批量生产,所以创意产业政府应该支持,深圳现在就做得很好,很多产业园都是享受国家补贴的,所以很多设计师都跑到深圳发展去了。其实广州的政策里面我也没有看到有多少扶持政策,特别是最近的税收制度一转,营改增以后,各种项目做对比,结果税收涨了,没有降。

  而近几年房地产调控,间接地对我们的创意产业影响也很大,特别是从今年到现在,大部分的设计企业的日子会很难过。大家还是忙的不得了,跟往年一样,但是做的项目小了,收的钱也少了,看着大家都还是忙得热火朝天,大家回头一说都是利润空间小了,设计费没有涨,工资、开销涨了。所以我觉得如果广州市政府再不向这个产业扶持一下,这个产业在广州会越来越难,很快会被深圳一个浪盖过去,当年广州的威风就没有了。当年北派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来合并到清华大学,南派就是广州美术学院,在设计方面,是半个中国的知名品牌,但是现在在全国的影响力已经开始下降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