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

icon 2012-11-23 10:04:46
icon 0

摘要:美克美家爱心大使项目是一个以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学生艺术欣赏水平的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甄选有艺术背景的员工和大学生,经过专业的儿童心理专家培训,以艺术支教的形式,深入全国各地由美克美家和中国青基会捐赠的“希望工程•快乐美术教室”,...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图为:美克美家爱心大使走进石家庄小学

  美克美家爱心大使走进小学“第二美术课堂”

  美克美家爱心大使项目是一个以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学生艺术欣赏水平的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甄选有艺术背景的员工和大学生,经过专业的儿童心理专家培训,以艺术支教的形式,深入全国各地由美克美家和中国青基会捐赠的“希望工程・快乐美术教室”,开展“第二艺术课堂”。从2009年至今,美克美家先后在都江堰、成都、合肥、西安、沈阳、郑州、长沙、石家庄、武汉等地的70多所受捐小学开展了爱心大使艺术支教活动,超过10000名学生受益。2012年9-11月,美克美家先后在石家庄、南京、无锡、武汉地区开展了爱心大使艺术支教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0人,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

  “同学们,你们知道视觉、听觉、嗅觉哪个最重要吗?……视觉最重要,因为视觉传递给大脑的信息占到大脑接受信息总量的80%,而色彩是最先被辨别出来的!好,同学们,我们今天的艺术课主题是――欢迎来到色彩的城堡。现在就让我们开始认识色彩吧……每一种色彩都有情感……”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图为:美克美家爱心大使在现场用粉笔做海报

  2012年11月12日,美克美家武昌店面的培训师,靓丽干练的王琛琛(CiCi老师),化身爱心大使,在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王寿小学,给40多名5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与色彩相关的艺术分享课。教室的最后一排,几位本校老师在备课本上,匆忙地记录着CiCi老师的讲课步骤和授课方法。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图为:明德小学的孩子们体会了艺术创作的乐趣

  王寿小学开展“第二艺术课堂”并非个案,据了解,2011年美克美家家具连锁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湖北、江苏和河北地区捐赠了30所“希望工程・快乐美术教室”,仅湖北地区就有11所小学。为了更好的帮助学校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欣赏力,2012年美克美家在石家庄、南京、无锡和武汉地区招募了一批具有艺术背景的员工和当地艺术学院的大学生,深入受捐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

  乡下孩子,就是要长长见识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距离武汉市区不到三小时的大悟县明德小学还是二十年前的教室

  让企业的志愿者给学生们上艺术课,占用了学生们正常的课时,会不会耽误学生们的学习?王寿小学丁校长快言快语:不会,不会。CiCi老师的这堂艺术课讲得非常好,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水平,并开发了他们的智力。“不能读死书,死读书。”丁校长强调,“美克美家爱心大使的教学方法也开拓了我们学校老师的眼界。”

  王寿小学有近400名学生,却只有17位老师。“这已经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老师。”丁校长告诉记者,从建校到现在,学校一直没有专职的美术老师,通常是语文老师兼任班主任,数学老师兼任美术老师,“我们学校的美术师资太匮乏了,老师只能教孩子们最简单的绘画”。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爱心大使们都给自己取了个动物名,给孩子们做自我介绍

  11月12日下午,美克美家武昌店面的另外一名培训师,有强大亲和力气场的向瑾(Moon老师),给蕲春县赤东镇第五小学六年级的4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踏上艺术的神奇旅程”的艺术课。

  在Moon老师的循循善诱,举例讲故事等教学方法下,抽象的“艺术”概念生动了起来,学生们开始从身边寻找艺术的存在。当一个胆小的男孩子在Moon的鼓励下,站在讲台前对着全班的同学讲了“神笔马良”的故事后,整个课堂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艺术课结束后,学生们收拾着书包,准备上晚上的晚自习,毕竟是六年级了,来年升初中的学习压力还是挺大。12岁的张雨洁告诉记者,尽管学习的时间很紧张,但还是很喜欢这么一堂艺术课,“会有助于学习,能够拓宽思维。”

  “乡下孩子,就是要长长见识。爱心大使用这种方式来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艺术,孩子们都会懂。”班主任陈老师对这堂课的评价很高。

  王寿小学的丁校长甚至认为,美克美家爱心大使的讲课方式和授课方法对于学生和学校,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互动教学深受学校喜欢

  在Moon老师和学生们就艺术话题互动的时候,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来自中心校的曹教研员,认真地听着Moon的讲课,并不时地做着笔记。

  “美克美家的爱心大使太有亲和力了,并且一直很耐心地引导学生去观察和思考,学生们学起来也很轻松。”曹感慨:我们大部分的老师都太“功利”,不去想通过什么途径让孩子们掌握知识,还是单纯的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如果每一堂课都能像美克美家的爱心大使一样教学生,课堂的教学效率一定会很高;如果能把孩子放在重要的位置,教学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

  曹教研员表示,在以后中心校的会议上,要介绍和推广美克美家爱心大使的教学方法,让其他的老师也来学习。“这堂课我应该多让几位其他学校的老师到课堂上来观摩学习。”他觉得有些遗憾,邀请前来听课学习的老师还是太少。

  这两所学校的师生对美克美家爱心大使们的教学方式的认可,在美克美家的企业社会责任(CSR)经理万文耀的意料之中。为了确保好的教学效果,活动前期,美克美家与艺术教育专家合作开发了不同主题的艺术课件,同时还请儿童心理学专家对爱心大使进行“如何和孩子在一起“的主题培训。本次武汉两所学校的支教活动开展以前,包括CiCi和Moon在内的美克美家武昌店面的11位员工,都到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接受了儿童心理学家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艺术・家项目简介,儿童心理学、艺术支教课件分享及授课技巧等。

  2012年美克美家已经在石家庄、南京开展了艺术支教活动,武汉是今年的第三站。据万文耀介绍,从2009年开始,美克美家已经在都江堰、成都、合肥、西安、沈阳、郑州和长沙等地的70所受捐小学开展了爱心大使艺术支教活动。

  记者在“美克美家爱心大使”石家庄和南京活动总结报告上看到,已经感受到爱心大使支教魅力的众多学校和武汉的两所学校一样,对爱心大使的评价都很高。他们一致认为美克美家爱心大使的教学内容富有创意,课堂形式生动活泼,和学校现有的美术教育内容完全不同,深受学生喜欢。而学校以后将更加重视艺术教育,改进教学方式,并渴望更专业的培训。

  打开艺术视角

  美克美家爱心大使项目是“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克美家于2009年6月正式启动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该项目重点关注视觉艺术领域,重点关注小学艺术教育启蒙、当代艺术发展和传统艺术的传承。

  美克美家爱心大使项目是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通过甄选有艺术或设计教育背景的员工,大学生和社会人士进行专业的儿童沟通培训,以艺术欣赏第二课堂的形式,为孩子们打开课堂之外的更为广泛的艺术视角,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同时也帮助学校和孩子充分利用美克美家捐赠的美术物品,加强与受捐赠地区合作伙伴的联系。

  从2009年至今,美克美家已持续对西安、长沙、南京、武汉等12个欠发达地区的120所学校捐赠了多媒体投影仪、幕布、音响、DVD机、图书以及美术教学用品等资料。2011年5月,美克美家携手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设立美克美家“艺术・家”基金,同时专门设立“美克美家・希望工程快乐美术教室”,支持青少年的艺术教育。

  2011年,美克美家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武汉、南京和石家庄三地捐赠了30所快乐美术教室,根据项目规划,第一年提供硬件支持(捐赠快乐美术教室),第二年捐赠提供软件支持(爱心大使艺术支教)。

  “从来没遇到这样的企业,在捐赠了硬件快乐美术教室后,还来为学生们上艺术课。”丁校长不停地对记者说,这样的企业真是很难得!

  曹教研员认为,美克美家的企业文化值得推推崇,“一堂艺术课都做得这么的专业、实在。”“相信孩子们长大了以后,会始终记得在自己的童年时代,有那么一天,有那么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给自己上了那么一堂有趣的艺术课。”曹教研员认为,这堂艺术课必然让孩子们终身难忘,必将终身受益!

  爱心大使受益匪浅

  受益的不仅仅是孩子。通过艺术支教活动,让爱心大使充分感受美克美家独特的企业文化,这有利于加强团队建设,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让员工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和优势,满足“自我实现”需求。

  爱心大使大多是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从课件准备到小组分工,再到现场分享,能够深刻感受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孩子们的积极反馈让自己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同时,爱心大使们还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责任感,艺术支教活动绝不是一次简单的玩乐,要做一名优秀的“艺术老师”,还有很多功课要准备。

  授课方式得到一致好评的Moon,认为收获最大的是自己。Moon说,以前总认为自己势单力薄,触动和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孩子们的热烈回应,让自己意识到,点滴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接受帮助的人是很容易满足的。

  Moon一直强调,自己授课的精彩,也是因为其他爱心大使的协作配合所致。“课件是大家共同讨论的,授课方式是吸取了大家的意见。”而对Moon另外一点重要的影响是“看到小孩子的纯真,情不自禁地想到最初的愿景。回到公司后,在调整自己的状态,回到精神饱满的起点。”

  CiCi是这次爱心大使活动的组织者。她是8岁儿子的母亲,“其实对儿子是很没有耐心的,但是经历这次支教后,感觉更多的是理解了儿子。”

  “理解很重要。”CiCi感慨地说:要理解我们所去支教的学校,理解老师们。勿以善小而不为,相信我们的存在会产生一个小小的影响力。

为公益捐时间 启发艺术灵感图为:学校给美克美家爱心大使赠送书法字一副

  学校大都希望爱心大使的艺术支教是长期的,而不是一两次的短暂活动。万文耀告诉记者,有美克美家店面的地方,员工们都会自发的组织去当地的受捐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公司会提供各种支持,以确保项目的长期可持续性。而且,“2013年,我们还计划给艺术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小学美术老师提供艺术方面的培训,更好的打开孩子们的艺术视野,激发孩子们的艺术灵感,让孩子们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的存在和价值!”

  更多有关美克美家艺术・家CSR项目信息请登陆官网了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