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建新标施行 传统地产商遭遇“成本尴尬”

icon 2015-03-27 16:55:30
icon 0

  为了完善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和奖励体系,促进绿色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在2015年伊始,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施行,有关数据显示:一旦被评为最高标准的绿色建筑,开发商每平米最多可获得80元人民币补贴。

  然而,为了达到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规定的三星级的最高标准,开发商需要种树、安装可再生能源和雨水回收系统并采取其他措施,预计为此每平方米要多付出300元成本。以路透社为代表的外媒对此质疑:这极有可能导致中国政府到今年年底完成新建10亿平方米绿色建筑的目标落空。

  传统地产商面临成本尴尬

  “当消费者买房时,有多少颗星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研发与应用中心运营总监叶国栋表示,对传统地产商而言,从成本效益考量,开发商并不急于以星级作为建造目标,而是去设定自己的绿色标准,达到最大化削减成本的目的,以留存一定的可观利润空间。

  然而,出于政府目标的考量,从2015年起,所有建筑项目只需要达到一星级标准,所有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和所有公益性建筑被强制要求达到一星级标准。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研究员马欣伯称,政府正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行一星级标准。目前,国内主要省份已经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其中,乌鲁木齐市特别针对四类公共建筑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无论是公共建筑还是商业住宅,绿色已是建筑行业不变的发展主基调。

  新型钢构成本优势显著

  如果说,对于传统地产商而言,打造三星级标准的绿色建筑需要投入的成本过高,且无法确保建筑的质量稳定性。那么对于新型的钢结构建筑企业来说,规模化建造符合“星级标准”的绿色建筑,就是轻车熟路地“搭积木”。

  据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介绍,钢结构建筑天生具备绿色建筑基因,以杭萧钢构的最新技术“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为例,只要按照该技术体系建造的建筑,可以获取用地、税收、融资、短交期、绿色建筑奖励全方位的成本削减,还可获评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各项具体的运营指标还将远超“国标”之上。困扰传统地产商每平方米300元的绿色额外支出,将被有效化解。

  同时,由于开发周期大幅缩短,钢结构住宅的融资周期、用工周期、管理周期都将缩短,伴随而来的是融资成本、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的大幅削减,这将直接转换为钢结构开发商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支持绿色建筑的发展,杭萧钢构与河北世人美石房地产公司的合作,在行业内开创了与地产商联手开发绿色钢结构住宅的商业模式。对此,单银木表示,杭萧钢构多年的自主知识产权积累已初具规模,这样的商业模式探讨还将延续,用科学、系统的技术体系与开发商合作,不仅有效化解传统地产商的“囊中羞涩”之困扰,更能为绿色建筑的普及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