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珍贵:"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

icon 2015-05-12 13:47:12
icon 0

摘要:张珍贵,字子逸;号游心道人;画室洞源堂;家居恬园。1972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老关公社二里大队,现定居北京,职业书画家。十岁时偶观乡贤 作画,顿生绘画兴趣,并对书画酷爱有加

张珍贵:

张珍贵艺术简历

  张珍贵,字子逸;号游心道人;画室洞源堂;家居恬园。1972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老关公社二里大队,现定居北京,职业书画家。十岁时偶观乡贤 作画,顿生绘画兴趣,并对书画酷爱有加,由于家境贫寒,常在家用储存稻谷的大木箱上、芭蕉叶上练习书画,就这样坚持自学不断,1993年南下广东打工,其 间先后进修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高级班和中国书协书法高级班,为了有更多的学习和创作时间,不顾肩负家庭重担,2007毅然辞去还算优越的工作,问道于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先生门下,主攻山水画,自此走上职业书画之路。现为赣风堂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长城书画协会会员,深圳大芬美术产业艺术顾问,中国书画院江西分院艺术顾问。

  学习:

  2000年——2002年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高级班

  2002年——2004年于中国书协书法高级班

  2008年——2010年于中国国家画院程大利山水画课题班

  展览:

  1989年参加炎黄子孙书画大赛展

  1991年参加中国当代硬笔书法新秀精品大展

  1994年第三届全国硬笔书法艺术作品展

  2008年参加国家画院美术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名家书画展

  2009年军事博物馆主办百名将军书画作品展作为特邀嘉宾参展

  2010年军事博物馆主办百名将军书画作品展作为特邀嘉宾参展

  2010年参加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教学成果汇报展

  2011年军事博物馆主办百名将军书画作品展作为特邀嘉宾参展

  2011年“梦萦徽州”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1年深圳大运会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09南昌赣风堂张珍贵书作品展

  2011南昌美术馆张珍贵书作品展

  2012年5月北京国际鲜花港张珍贵书作品展

  2012年11月南昌791艺术街区美术馆张珍贵书作品展

  2012年12月萍乡博物馆张珍贵书作品展

  2013年11月东莞岭南美术馆张珍贵书作品展

  入选:

  1995年入选《20世纪国际书法精作博览》

  1996年入选《中国书画艺术作品大观》

  1999年入选《中国书画百米长卷》

  2010年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作品选》

  出版:

  2009年《在路上》

  2011年《空谷幽兰》

  2012年《中国国当代名画家艺术研究·张珍贵专辑》

张珍贵:

崇山突兀常疑雨48cmx48cm2014

张珍贵:

翠岭飞云81cmx150cm2014

张珍贵:

岚气尽成云49cmx180cm2014

张珍贵:

孟夏草木长24cmx68cm2014

张珍贵:

溪岸渔家46cmx34cm2014

  名家点评

  程大利(著名学者、书法家、画家,原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艺委会委员,中国文史馆馆员,中国国家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

  珍贵的画很有灵气,传统功力深厚,加上书法底子好,故能以书作画,笔笔写来,不凝不滞。大幅有北山之气势,小品兼南山之秀润;构图虚实相生,计白当黑;用笔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用墨干枯得宜,色不碍墨。刚过不惑之年,已有相当造诣,前途很美好。

  王镛(著名书画家,中央美院教授,中国书法院院长,中国美协理事,东方美术学会副理事长)

  珍贵的书法很好,在传统上下了大功夫,悟性高,故不为传统所束缚,笔墨灵动,虽专攻山水时间不长,但由于十岁就开始的长年临摹,故一出手就有非凡之作,是当代不可多得的书画人才,累以时日,坚持不懈的学习和探索,必有更大长进。

  范扬(著名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

  珍贵的山水画很有特点,尤其他的线条,中锋用笔,得石涛上人“一画说”之真谛,千笔万笔,复归一笔,张驰有度,可与黄秋园等大家比肩。

  李晖(著名书画家,中国美协会员,江西省美协副主席)

  我在珍贵的画中看到两个字,哪两个字呢,“宁静”两个字,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俗话说“画如其人”,如果珍贵心中浮燥不安,这种不安一定会体现 在他的画作中,也就是说,任何一件文艺作品,一定会时刻的反映出作者的心灵世界、思想感情及人生越历,想避也避不了,这是无法强行而得到的,是一种自然而 然的流露。珍贵十岁开始画画,对书法也 下过狠功夫,这对他的绘画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以书入画,中国画的最后成败得失,不可抗拒性的又由笔墨来决定,而修养又决定着笔墨的高度,通常所说的“功夫 在画外”就是这个意思。珍贵在这方面深有感悟,即四分读书,三分游历,二分书法,一分绘画,这就是他的四分法则。珍贵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其余时间深居简 出,读书、写字、画画,真正的是一个安静的人。而正是安静的人才能画出安静的画。

  熊青(著名书画家,中国美协会员,南昌画院副院长)

  珍贵的书法传统功力深厚,难能可贵是他有自家面目而非重复传统,已入不俗之境界,古人云:“高书不入俗人眼,入俗人眼者必非高书”,故他的书法 常得不到公平、公正的认识,更可贵的是他从不去计较、更不恢心,这从中也看出他的自信和坚定:懂得自己,才能做到这种从容,不至迷失方向;他的画也是从传 统中来,又不囿于传统,与当下俗流迥异,他从05年才专向山水画的创作,今天看他的画已画得这么好,大家可能会惊讶。不要惊讶,这是功夫使然!水到渠成, 空穴不能生风,更无无源之水,这是他与当代浮燥之风的PK,因为想做到技与道的相得益彰,不去却尘俗,下一番苦功夫,是根本做不到的。珍贵的书画能进入到一个自由的高度,还归结于他有很高的综合修养,这从他的谈吐和作文中都能体现。

  范国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市第二届文联委员、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文史书画院常务理事,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届文联主席、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诗书画院院长。)

  珍贵兄专于山水,诚以览胜临摹,得心应手。以胸中之意匠,写眼前之实景,心领神会,目送手挥,日月之运行、风云之舒展、岩谷之幽邃、溪涧之萦 回,目遇之而成色,心会之而成理,意趣发于天机,含毫濡墨,运于笔端,掷笔成趣,极尽自然天成之妙。其遣兴兴悠然,陶情情怡然。他的画,得黄宾虹神髓,有 一种浑厚深炽的韵致。黄宾虹先生说过:“山水乃图自然之性,非剽窃其形;不写万物之貌,乃传其内涵之精神。”故观珍贵画作,不论江湖山峦、抑或村野小景、 柳岸孤舟,往往信笔为之,挥洒点染,笔墨氤氲,气势磅礴,意境深远,逸趣天成,给人以高尚隽永、层云荡胸之感。

  徐国庆(江西省社科院学者)

  珍贵于书,六体皆备,尤擅大草。源于二王,却也旁涉百家,重乎性情,而不轻乎技法。结体天真,毫无做作卖弄,笔力遒劲,任由八面来风。布局跌宕,气韵充沛生动;言为心声,如泉自然喷涌。品味之高,岂愿追逐时髦;自出机抒,当然独具风貌。观其书法,如饮醪酒。看似平淡,实则醇和,后劲十足,且易醉人。

  以书入画,构成珍贵画作的显著特征。珍贵专于山水。其山石、树木、云水、屋宇,如篆、如隶、如行、如草。一一写来,涉笔成趣。纵观珍贵之画,我 常感慨不已。整体而言,具有个人独特风格,遂幅细看,又呈多样化风采。或对景造意,范山模水;或境由心生,意境合一;或工笔细描,曲尽其妙;或逸笔草草, 但得神韵。高古苍劲,萧散秀润,沉郁遒劲,简率雄远。一画一境,精采纷呈。耐看经续,回味隽永。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评语

  画基筑于清初四王,融以石谿笔意,秋园布置,发展了渴墨层层积染的笔墨处理手法,气象雄厚中见得灵秀,巧拙相生,不失古典气象。崇山峻岭,气势开张!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