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师生存调查上海站走访实录

icon 2017-12-10 12:43:28
icon 0

摘要: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

  最近几档住宅设计和住宅改造类节目颇受欢迎,装修前先找室内设计师做设计成了部分对家居环境有更高要求的业主的追求,而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也备受关注。然而,设计师真实的生存状态却一直是个说不清的谜。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设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据了解,此次设计师生存调查将会编写成《中国室内设计师发展状况报告》于2017年12月底公布。

  在设计师生存调查的第一站——上海,我们约访了多个设计事务所以及家装公司,通过一对一的访谈方式,从性别、年龄分布,从业者构成,薪酬,工作状态,生活感受等多个角度,展现设计师真实工作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目录

上海站走访实录一

上海站走访实录二

上海站走访实录三


 走访上海百姓装潢


  采访对象:百姓装潢设计师

  年龄:35岁

  工作:12年

  专业:环境艺术

  关键词:公司离家近,平衡


百姓装潢设计师接受采访百姓装潢设计师接受采访


  提问:在现在公司工作几年了?用一个词来评价你自己。

  设计师:12年,毕业就开始就在这里工作。将心比心吧。工作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毕竟每个客户的想法都不一样。


  提问:在同一家公司坚持12年的原因是什么?

  设计师:离家比较近。


  提问:现在结婚生子了吗?

  设计师:结婚了,但还没要小孩儿。


  提问:现在工作压力大么?加班多么?工作会不会影响个人生活?

  设计师:其实我们还是挺有压力的,而且高风险。我们现在开个工地要有三个权益,公司的权益,施工队的权益,客户的权益。有时候我走路都在想设计,有时候看电视也在想方案,电视就是一个背景音乐。设计涉及到效率问题,想到了就想到了,想不到对着图坐一天都想不到。现在主要双休日加班,一般客户都周六周日有时间,他们会咨询选材之类的东西。周一到周五晚上能不加班就不加。加不加班其实还是看自己怎么控制时间,精力有限,不能接太多的单子,只要时间调配好,还是能平衡好的。


  提问:很多家装公司给设计师主材、施工等销售任务,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设计师:还是将心比心的问题。上海价格现在可能很透明,我公司和所有的大牌子都有合作,不需要考虑去摸底。但我个人不会出于自己的目的或者公司的目的去硬推一个材料,我现在跟客户推荐的基本上都是主流材料,我不会去推一个很小的牌子,除非客户自己想要。我们公司发展平稳,其实设计师不用去推小品牌,基本没有选材压力,不用像小公司要去推很特殊的小材料,这样才能提高利润。


  提问:您现在年收入有多少? 

  设计师:十五万到二十万吧。底薪五千五,公司新员工底薪在两千七到三千。家庭收入大概60-80万。

        我一年可以接将近30个。集中开工都是3、9、10月份,单值参差不齐,像别墅可能在一百万左右,两房两室户可能就有在十多万。我们做了很多石库门房子,原来《梦想改造家》的施工都是我们做的。在立邦进来之前,节目都有我们公司的Logo,好多种小房子会找过来,我们又不能说我们不做,我们不做就投诉我们了。石库门房子有的就一间房间,一个卫生间,不可能像《梦想改造家》那样二十万地做,自己住(装修改造费大概在)六七万。


  提问:你们公司提成高么?设计费一般怎么收?

  设计师:没有小公司高,我们设计费只有20%的提成,整个的工程团只有一个点的提成。但很多小公司做过的设计师,是不会来我们这种公司的,为什么?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他们都本着这个原则在做。

       我们公司有套餐价,所以我们公司以施工为主,我可以收高但是有的时候也不能收高。我们不免设计费,基本上在50块钱左右一平米,效果图另外收费。


  提问:你觉得设计师流动性大的原因是什么?

  设计师:收入问题。我们公司留下来的基本都是我们本地人,毕竟生活压力小。


  提问:公司领导层没有考虑过体系要改革吗?

  设计师:改革要牵扯很多东西,我们是国企的公司,不像小公司,老板说了算。我们相对来说是在上海比较好的品牌,96年成立,现在有21年了,公司发展平稳。其实制度、薪酬是企业性质决定的,员工在选择公司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既然选择就应该接受。


  提问:目前公司年产值大概多少?

  设计师:三到四个亿。


  提问:有没有同事、朋友转行或者在设计公司上班的?他们的状态和你的状态你感觉一样吗?

  设计师:同样和我一起进百姓的人,继续在百姓的很少,都变成自己开公司了。纯做设计坦率地说不赚钱。


 提问:有没有想过跳出去自己单干或者转行?

  设计师:没,我的建造资质全都挂在百姓,不想挂在外面,因为自己都有公司,为什么要成立公司?所有大家资源都合在一起的嘛。设计公司死公司坐班制,这就是我当时不去设计公司、设计院的原因,这里比较自由。

  不过就算我现在想去设计院,好像有点欠缺。虽然我手上也有工装,但是要求不是特别高的那种,就是经常做这种比较简单的东西,突然要转换思路去做一个比较复杂的东西,多多少少会有点跟不上这个节奏了,关注点不一样。


  提问:你对目前的设计行业是怎么看的? 

  设计师:整个室内设计行业我觉得面临的冲击很大,接下来可能像国外一样不需要那么多设计师,工人都没有了。工人其实收入不低的,有可能比我们小设计师的收入要高。有一次我帮一个德国人找师傅做,做到后来师傅被他赶走了,他自己做,说不明白,难沟通。


  提问:为什么和工人沟通那么困难?

  设计师:那个德国人是一个建筑师,他有他的要求,但工人师傅觉得难做就不想做,他会告诉客户这个东西不好做或者不好看。可能你一个月不去公司,做出来和你想象的不一样了,很多东西都被改掉了,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只能靠我们自己去解决。不过这也是个别现象。其实我们的施工方会好很多,小公司是一旦图纸交到了再也不用去了,设计师这个事情交完就结束了,后期也不跟进。


  提问:现在业主喜欢什么样的装修?

  设计师:虽然说现在精装房的装修比较粗糙,但是很实用,业主基本都能接受。还有二手房交易,如果是装修完的房子,是会再装修的。还有一部分是房龄十年以上的老房子,我们这种公司现在接单就是二次装修的业务。


  提问:现在你们的设计师用什么软件做设计?

  设计师:项目图都是效果图公司做的,我们没有时间去做效果图,但酷家乐(软件)至少我们要知道怎么做的。


  提问: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

  设计师:旅行吧。上海有黄梅天的,黄梅天装修都停工,我每年黄梅天都会去旅行。相对来讲我爱好还是挺广泛的,公司离家近就是很大的一种优势,自己的个人时间会比较多一些。住市中心也比较方便,朋友们聚会比较方便。


  提问:说出一位你欣赏的中国女性设计师的名字。

  设计师:胡如恩。 我其实更喜欢简单通透的比较清淡的风格,以及一些日本的设计师。


  提问:现在的设计比赛,很少有家装公司的作品能获奖,基本都是设计公司获奖,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设计师:我们基本不参加评选,除非公司帮我们报。



  采访对象:百姓装潢设计师

  年龄:34岁

  工作:10年

  籍贯:上海

  关键词: 装修套餐基本有缺陷


百姓装潢设计师接受采访 百姓装潢设计师接受采访百姓装潢设计师接受采访


  提问:从业十年您在过几家公司?

  设计师:三家。一开始是在工装企业做,大概三年左右然后再做家装。


  提问:就是从工装完了之后,这两家全部做家装了是吗?

  设计师:对,其中最早一家应该是学校刚刚毕业,才做了几个月,然后做工装去了,工装做了三年,三年回来以后直接在百姓到现在。


 提问:您在这里之所以留在现在这么长时间的原因是什么?

  设计师:企业的工作氛围不错,福利不错,领导对员工也关爱,所以说在百姓挺安心的,虽然百姓(装潢)的收入跟同行比不是最高,但是我觉得已经可以了。


  提问:您现在在公司担任什么职位?

  设计师:主任设计师。


  提问:您的年收入大概多少?

  设计师:二十三万左右。我现在基本工资大概是八千到一万。


  提问:新入行设计师呢?

  设计师:四千左右。虽然公司提成没有那么高,但气氛很好。


  提问:为什觉得公司氛围好?

  设计师:首先,公司是个很好的平台,很多客户是因为认可百姓装潢而找上门,而不是冲着设计师个人。第二,这里是以设计师为主导的,一个设计出来以后是要很多人配合完成的。无论在线上也好,和客户交流也好,谈方案也好,整个施工过程中设计师是主角,这跟很多公司是不一样的。


  提问:现在结婚了吗?

  设计师:结婚了,有小孩。


  提问:工作对家庭生活有影响吗?

  设计师:有一定的影响,为了工作沟通,我的手机现在都是24小时开机状态。不过虽然很繁忙,还是能平衡好。


  提问:公司人员流动性大么?

  设计师:流动性还算大,一般新员工要有2-3个月的适应期,有的甚至半年以上才能胜任这份工作。


  提问: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家装行业的现状?

  设计师:现在很多家装公司都推出了“装修套餐”,包括我们也有,有一些套餐价格甚至定价在599元、699元,实际上这个诱人的价格不太现实。我们核算过成本一个装修套餐定价起码要在999元以上,通过低价的套餐包,来扩大品牌知名度并不适用于所有企业,它很可能会导致企业破产 。第二个问题是家装变数很大,套餐包的项目是固定的,所以不是所有的房子装修情况都适用,这是所有套餐包存在的一个通病。

  中国现阶段的装修需求主要来源于三类人群,一类是个人买房,他们80%的装修需要贷款,第二类是经济适用房,它的装修造价不会很高,一般2房的在14万足有,第三类是动迁房,其中动迁房的业主装修预算一般比较高,也是所有人都盯着的业务动向。

  未来我觉得家装互联网会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我们公司现在在推进一个APP,所有业主可以通过移动端预览装修的效果图甚至进行装修的售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直播: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上海站陈易:设计应该是一个追求创意和注重沟通的行业张月:设计圈必须紧密关注科技的发展全国首家木门特级企业即将通过复审,重庆星星再创传奇鹰牌陶瓷林伟:设计是产业升级的第一生产力“用生命致敬我们的设计信仰” 共同感受文化与设计交织的魅力第12届设博会|2017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设计院长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家居互联网峰会启幕 酷家乐发布国际化战略总裁论坛:曾立君—让楼梯店老板更有尊严的赚钱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PINGO国际杨耀祖:“整装”备战 新零售赋能家装快速发展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审美慈善 顾家家居的设计济世之道维朗门窗工厂大革新 化挑战为机遇开拓门窗市场新蓝海IMOLA首家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落户北京 全球推行标准化势在必得远大、中粮携手共创无霾健康家 绿色住宅高峰交流会圆满举办泰国文化与特产的盛宴 2017“泰乐购TAI LE GOU”北京开幕智造设计有温度的家 花样年“悦城杯”空间美学设计大赛启动20年初心未改载誉蓝途 蓝景丽家归来仍是少年箭牌止滑砖,教你儿童房装修的正确打开方式意大利IMOLA陶瓷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揭幕 帮助顾客细节致胜百城同步 岁末狂欢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