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师生存调查上海站走访实录

icon 2017-12-10 12:43:28
icon 0

摘要: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

  最近几档住宅设计和住宅改造类节目颇受欢迎,装修前先找室内设计师做设计成了部分对家居环境有更高要求的业主的追求,而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也备受关注。然而,设计师真实的生存状态却一直是个说不清的谜。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中国室内设计师行业生存发展调查,对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站的一线设计师以及设计企业进行走访,梳理设计师的从业状态,展现行业真实现状,给设计师的就业选择以参考和指导,同时推动和促进室内设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据了解,此次设计师生存调查将会编写成《中国室内设计师发展状况报告》于2017年12月底公布。

  在设计师生存调查的第一站——上海,我们约访了多个设计事务所以及家装公司,通过一对一的访谈方式,从性别、年龄分布,从业者构成,薪酬,工作状态,生活感受等多个角度,展现设计师真实工作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采访对象:家倍得设计师



  提问:作为女性,您有觉得设计这个行业,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尤其生活这方面会就影响吗?

  设计师:有影响,一定是有影响的。比如,我这个年龄,生孩子的事情应该早就在计划之内了。但是,我是那种既然工作了,就想更负责一点的人,所以一直没把这件事提上日程。另外,我老公周六周日休息,但我周末不可能休息,所以我们两个人永远没有交集,也没有共同出去玩的时间。

  提问:那你考虑过未来转行吗?尤其作为一个女性,面临着结婚生子,需要在家休息一年的时间,会不会担心和设计这个行业脱节?

  设计师:我到目前没有想过转行,毕业了后也从事的本专业。在上海生小孩的话,可能提前一个月左右不工作,也就是产假休完之后,就开始工作了。没有特别和外界脱节。

  提问:在您这么多年的设计经历中,你觉得让自己最苦恼或者最懊恼的事情是什么?

  设计师:有的时候可能客户不理解。你可能只是想呈现一个好的效果,但是不对他们的口味。或者你在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方案的时候,他可能觉得你就是为了要多赚钱。

  采访对象:家倍得 设计师2


  提问:目前一线城市精装房标准交户,家装公司主要针对二手房。对于室内翻新市场您怎么看?

  设计师:首先市场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大,怎样培养自己公司的特色来吸引客户很重要。红星美凯龙选择余地非常大,招商管理的模式非常得好,给客户增加了一定的信任度,对于设计师来讲非常难得,所以在普通的家装市场上,没有一家能够像家倍得做到这么全面。

  提问:你们的客户群来源?

  设计师:有一些自然客流,我们还有联盟商铺,会从联盟商铺里面,得到一些自己的客户。

  提问:设计市场两级分化的这种情况会继续发展,越高端的设计公司,就专注于做高端,反而家装公司占有了市场80%-90%的大众比例,您也觉得是这样吗?

  设计师:就刚才你讲的两级分化,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个只是表面,主要看客户需要的是什么。即便是有的客户觉得网络公司的单价会比较便宜一些,但不代表他是没有要求的,只是他可能还没有接触到比较中高端的概念。关键还是看客户需要什么,如果纯粹是比价格,这类的装修公司现在市场上太多了,包括套餐类、网单类的价格都压得非常低。

  提问:公司对设计师有业绩考核,但有可能你们推的这些东西并不是消费者所喜爱的一些产品或者是品牌,您怎么去权衡?

  设计师:在前期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些引导,让他慢慢能够接受。从家倍得接触的客户来看,基本上90%都能接受,走进红星美凯龙本身就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采访对象:荣欣装潢设计师


  提问:在您工作的17年当中,有过几次跳槽?

  设计师:我是同济毕业的,毕业之后是先进了一个设计院,实习带工作大概做了大半年。正式工作是先进了上海一家顶尖的设计公司,然后在荣欣一直连续工作,到今年是17年。

  提问:家装公司的设计师会有很高的提成制度,但是往往在设计的自由度和发展前景上不如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以及公司给的任务上压力和客户要求,会影响设计师的发挥,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设计师:不能完全认同你这个看法。首先设计公司跟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在薪资提成有区别。家装公司比较流行的是以各项提成为主,接一单签下来的总金额是多少,在这个总金额的基础上去提成。设计公司以案子为主,它会收取高额的设计费,但是它可能仅服务那么一家到两家。基本上接了10个案子,可能只能成功1-2家。所以它的设计提成方式,单价是要高于家装公司的,相对设计方案的付出,它是绞尽脑汁去设计,甲方不断在外面去比。家装公司它针对的客户群体不一样。好多设计师倾向于留在设计公司,因为那挑战性更大,家装公司也有人喜欢这种模式,因为它生存的压力小,两种方式各有好处。

  提问:您对目前的工作状态满意吗?

  设计师:比较满意,因为我现在是负责做项目,就是工装,好比就是小型的会所,还有酒店式公寓,我觉得比较有挑战性。

  提问:那一年大概能接多少单呢?

  设计师:下半年已经接到大型项目的话,大概已经有10个左右,但是真正成的可能只有两三个。比较真实的行业问题就是甲方可能会找很多的设计公司去比稿。

  提问:那您一年年收入能有多少?

  设计师:大概在20万左右吧。

  提问:就是现在已经算是在上海扎根落地了?那一年20万是不是有点少呢?

  设计师:你付出的多回报的多,我觉得现在目前这个状况还行,能保证自己正常开销就可以了。

  提问:那你有房贷,车贷的压力吗?

  设计师:车贷是没有的,车子我换了好几辆。房贷是有的,上海房价高,每个月放贷一万多。

  提问:那家里面有小孩吗?

  设计师:有,小孩10岁了。

  提问:您和您爱人都做设计,那你俩怎么照顾家庭呢?

  设计师:那也没有,我们比较互补,我倾向于设计上的协调。我爱人主攻方案,设计院的案子质量都挺高,设计费也收得比较高。我和爱人都能保证日常的休息时间。


  采访对象:荣欣装潢设计师


  提问:您是家装设计师,在您的从业经历中有想过去一个设计公司,或者去一个设计院换个工作环境吗?

  设计师:你这个问题我们很多设计师坐在一起也探讨过。入行非常重要,我们分成工装和家装,从这一行跳到另外一行,首先你接触的对象,包括的服务的对象,它不是一下子可以适应的,肯定要个几年过渡。我对家装行业已经比较熟悉了,即便当时搞工装也是一个好的机遇,但我对家装有积淀,更能展现我的学识,应用到我的设计当中去,权衡之后还是坚持留在家装,更适合我自己。

  提问:那您做这么多年,有让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吗?

  设计师:最满意的都是下一个,如果自己都不满意就证明我不够努力,我个人每年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因为我们不只服务于公司,毕竟是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客户。首先你的设计应该是在行业中上等才能碰到好的客户,有好的经济条件,理念上的沟通也合得来。这样我每年重点就做这些事,一个是作为作品,另外一个我在做的过程中也会有提高。

  提问:这几年行业里面流行套餐,但是火了一段时间以后,就开始逐渐走末路,您如何看待装修套餐?

  设计师:我个人觉得它只是一个营销手段,因为设计不是格式化的东西。艺术的东西整套生产肯定是不对的。这就是我们讲的现在太浮躁了,什么东西都想最简单化,但是在最简单化的时候,你没有看到它即将面临的腐化。最后都变成拼价格就失去了设计的意义。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企业做套餐,因为它是有市场的,为公司服务盈利这都是好的,就我个人来讲我坚持设计收费,目前为止,我也坚持做个性化,公司也愿意给机会。

  提问:刚毕业的毕业生,他们进家装公司相对来说更容易,但公司把他们培养成销售型设计,那么设计可能已经不是重心了,而是如何快速成单。于是就有一些年轻的设计师选择转去设计公司,从最基础的干起,发展自己设计事业。相对的,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他们也面临自己如何去转型。您对于毕业生,或者是新入行的设计师,有什么样的建议?

  设计师:我个人感觉,选家装或者是选择工装,没有什么我选择哪一个更好?从社会人的角度看,你要去适应这个市场,在填不饱肚子时候说搞艺术,我觉得太虚伪。我想分三个阶段来谈这个问题,一个是刚刚毕业的学生,首先先不要把自己定性为设计师。刚从学校毕业,理论跟实践肯定有差距,非常需要上班以后进行二次教育。真正到了市场上以后,你会发现材料还不认识,工地还没有去过,这是学校教育上的缺陷。所以做设计师的前五年是开始入门的阶段。

  到五到八年的时候,这个时候是第二个阶段,你开始有自己的创作能力了,对材料的应用也逐渐娴熟了,这个时候你要对光进行研究,对家具进行研究,对水电也要研究,所以你一直处在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但是把这个学完以后也只是及格而已。设计师对各种空间的把握,特别是大的空间和整体施工的掌控,包括预算都要学习和思考。如果你不是天赋异禀,一定就是靠后天努力,我觉得这个话特别适合我们设计行业。

  自我教育是设计师不断修炼的过程,每个设计师都应该建立自己的学习体系,把这些东西消化掉,做自己擅长的东西。

  最后就是,你一定要有一个好心态,你是把它当阶段性营生的手段还是终身职业。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我愿意去努力用自己好的作品为社会服务,同时获得合理的报酬。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直播: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上海站陈易:设计应该是一个追求创意和注重沟通的行业张月:设计圈必须紧密关注科技的发展全国首家木门特级企业即将通过复审,重庆星星再创传奇鹰牌陶瓷林伟:设计是产业升级的第一生产力“用生命致敬我们的设计信仰” 共同感受文化与设计交织的魅力第12届设博会|2017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设计院长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家居互联网峰会启幕 酷家乐发布国际化战略总裁论坛:曾立君—让楼梯店老板更有尊严的赚钱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PINGO国际杨耀祖:“整装”备战 新零售赋能家装快速发展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审美慈善 顾家家居的设计济世之道维朗门窗工厂大革新 化挑战为机遇开拓门窗市场新蓝海IMOLA首家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落户北京 全球推行标准化势在必得远大、中粮携手共创无霾健康家 绿色住宅高峰交流会圆满举办泰国文化与特产的盛宴 2017“泰乐购TAI LE GOU”北京开幕智造设计有温度的家 花样年“悦城杯”空间美学设计大赛启动20年初心未改载誉蓝途 蓝景丽家归来仍是少年箭牌止滑砖,教你儿童房装修的正确打开方式意大利IMOLA陶瓷国际标准服务体验中心揭幕 帮助顾客细节致胜百城同步 岁末狂欢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