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米成:坚持转型改制 困境中也要稳定发展

icon 2012-01-04 16:25:26
icon 0

摘要:2011,市场环境恶劣,建材,卖场,家装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小企业,生存第一,品牌企业,如何保持持续增长成为工作重点。2011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各家企业的竞争法宝为何?希望通过我们的走访可以总结出企业之间的共性,寻找到严峻市场环境...

嘉宾: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 王米成

记者:新浪家居 黄莹

时间:20111021

地点: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

  

王米成:坚持转型改制 困境中也要稳定发展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 王米成

央企大户,注意技术转型和变革

【新浪家居】:王总你好,鸿雁是中国建筑电气附属行业的唯一一家年销售额达到10亿的公司,那在您看来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靠哪些因素呢?

【王米成】:主要一个靠这几年我们不断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第二是我们在品牌渠道方面这几年有比较大的投入。

【新浪家居】:有一种说法,说您是中国国企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说法的呢?

【王米成】:上世纪90年代,我刚开始在传统国企工作。鸿雁是央企,在改制方面国家相关的政策配套东西比较少,但是我们也是在03年的时候进行了初步的改制,现在还要进一步改制,我们在往上市这个方向走。改制以前国有企业是什么样的生存现状,改制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有什么样的冲击,改制完成以后企业又是什么样的市场状态,整个过程我都亲身经历,而且很多方面即使自己没有当老总之前也是作为一个策划者组织者在推,现在在改制方面也始终没有停下来过,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吧。

【新浪家居】:今年房地产限购,加上家居行业的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的增长,您是怎么看待这样的环境呢?是否对您公司有一定影响呢?

【王米成】: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房地产市场,国家因为宏观调控,把这个价格打下来了,现在影响了几个面,一个就是需求,现在整个成交量大家都看到直线下滑负增长,负增长特别多,估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在后续新开工的房地产里面会更加体现出来,因为原来已经在开工的不可能马上停下来,现在看到存量的房产越来越多,这个就让后续的发展开发缺乏动力。其次限购还包括信贷的方面,整个房地产市场资金链非常紧张,其他的成本,像原材料现在大幅度的回落,这个里面跟整个需求有一个体现的反应,包括人工成本,这些我认为对一些有品牌的企业并不成问题,我们过去原材料价格飞涨的时候也通过一些价格的调整来平衡,其实用户还是接受的,但是需求上因为限贷限购,这个我认为影响面是非常致命的。

【新浪家居】:您预测一下明年家居行业发展的趋势?

【王米成】:我总得感觉明年上半年会比较困难,刚才我们跟采购方还在研究这个问题,原材料价格,上一段时间铜其实回落的还是比较多的,这两年PVC价格在暴跌,那说明什么问题呢?大家对后期的预计肯定不乐观,真正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在后面更大。我们再回想一下08年的时候,在下半年开始其实原材料价格整个都暴跌,为什么暴跌?因为大家知道需求不旺,所以我们看这一些就觉得明年会有很多企业会很困难。

【新浪家居】:明年鸿雁在市场方面和品牌方面有什么大的动向呢?

【王米成】:以前我们在做连接房地产市场这个拐点的工作,比方说在产品结构方面,我们很多的产品比较依赖于房地产这个工程市场,但是这几年我们整个产品结构调整,一方面是往非房地产的产业在转,比如最典型的照明产业,尤其是LED照明,这个跟房地产市场关联度不大。比如我们传统产品就往装饰装修转,这是从产业结构方面来讲。第二个方面我们是从市场和目标客户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这几年在收缩组织架构,不断调整,在大客户、集团客户,包括政府工程、市政这方面我们投入是比较大的,我们提前在做这个准备,所以目前对我们来讲感觉上影响好像不是那么大,如果没有这个影响我们增长幅度会更高,我们今年本身希望增长能够达到30%左右,现在增长到20%左右,还是受到一些影响的。

【新浪家居】:鸿雁是和清华大学等很多高等院校有过产学研一体的合作机制?

【王米成】:我们过去十来年的时间里面跟院校一直有比较好的合作,一个是院校有大量的人才,大量的成果。第二个也来弥补了我们鸿雁在人才需求方面的不足,所以这几年我们在跟高校合作从广度和深度方面确实有很大的一个提升。

注重慈善,承担社会责任

【新浪家居】: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鸿雁一直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目前做的是一个免费午餐活动,王总是怎么看待咱们企业做慈善这块呢?

【王米成】:其实是这样的,企业发展到后来它会发现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样化,现在我们把整个慈善作为一种企业在社会上存在立生的一个途径,我们有意识有目标有系统的做一些慈善活动,免费午餐这个项目也是,因为现在大家都在想中国的教育问题,小孩子在发达地区像皇帝,但是贫穷落后的地方,我是去过,那些是不能想象的,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有能力的企业是应该尽到一份责任帮助他们,这也是我们鸿雁这些年对社会的回报。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员工培养一种意识,只有倡导关爱别人,他才会爱我们企业,最后才能转化为生产力。

新浪家居】:接下来慈善方面鸿雁会有哪些大的动向呢?

【王米成】:目前就是把我们免费午餐这个活动持续做下去,当然其他有的方面我们也会做,但是系统性的持续性的目前重点还是免费午餐,现在这个活动本身在社会上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包括上个月温家宝在河北一个教师节活动上就讲到,要帮助解决儿童吃饭的问题等等,当时包括我们免费午餐的组织者都在想这个东西在政府的关注上面是有很大推动的,现在社会上能够这么高度关注,有这么多的企业个人在参与,看到了以后我觉得很高兴也很自豪,因为我们是最早来开始推动这项活动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家居】: 2011年互联网有两个大的亮点,一个就是电子商务的飞跃发展,另外一个就是微博的兴起,王总自己也在新浪微博上特别的活跃,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两个亮点的呢?

【王米成】:微博是这两年刚刚兴起的,整个发展特别快,对我们整个社会、政治、经济、生活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我们也觉得这么一种新兴的网络平台,是需要去关注它未来发展趋势的,所以现在包括我个人也好公司也好,都在这上面开了微博,我们还是要学习,未来我们怎么样用好网络平台,我们准备做一个比较好的研究。另外我们是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做电子商务的,目前整个的销售,每个月都在比较快的增长,这个只是我们其中的一块实践。实际上我们真正做的是第二块。我们正在跟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准备做一个行业里面唯一的连锁电子分销系统,把鸿雁的各级分销商做一个整合,计划在明年下半年的时候投入使用,这个也算是鸿雁营销模式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一个比较大的创新。

【新浪家居】:谢谢王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