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卫浴刘广仁:企业良心表现在员工、社会、消费者满意

icon 2014-09-26 10:13:25
icon 0

摘要:提及良心,很多人自然将其与公益、慈善相结合,认为做了公益就是有了企业良心,安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刘广仁则认为,公益、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企业良心很小很小的一个方面,作为卫浴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环保节水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在家居建材行业,华南企业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是产值规模还是市场地位,华南家居建材无疑是中国家居产业的中坚力量。华南企业的拼搏和韧劲,逐步打造了一个个备受瞩目的品牌,它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就了一个个传奇。

  为探寻华南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新浪主编看华南》栏目,旨在通过对话行业精英,解开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为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可参考的可能性。

  采访手记:良心是历史的、具体的、社会的范畴,是一定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的反映,是人们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不是与生俱来的,因而也没有所谓抽象的良心。提及良心,很多人自然将其与公益、慈善相结合,认为做了公益就是有了企业良心,安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刘广仁则认为,公益、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企业良心很小很小的一个方面,作为卫浴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环保节水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这才是企业良心的所在之处。

  近几年,卫浴行业曝出的节水马桶耗水,智能马桶自燃,淋浴房爆炸等等事件,时时触动着人们的家居安全意识,拷问着相关企业的良心。卫浴产品的质量更是备受关注,此前新浪家居曾做过一份针对卫浴产品购买的网络调查,其中一项便是关于卫浴选购考虑因素(价格、质量、服务、品牌、款式、其他),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网友首选质量。刘广仁分享,随着行业的发展,卫浴企业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当前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国内品牌。

  一片茶叶一旦暴晒在阳光下就会变色,企业直面良心这个话题,涉及生产环境、产品质量、企业文化、品牌营销等方面,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访谈时间:2014年9月17日

  访谈地点:安华卫浴总部

  访谈嘉宾:安华卫浴事业部总经理刘广仁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 叶玲菊

安华卫浴刘广仁:企业良心表现在员工、社会、消费者满意
安华卫浴刘广仁:企业良心表现在员工、社会、消费者三方面的满意

  观点分享

  【一个企业能否创造价值,给消费者带来生活质量的提升,体现了企业的良心。】

  【公益、慈善只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企业良心很小很小的一个方面。】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团队的竞争。】

  【员工离开一个平台之后,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说明在这里是虚度光阴了。】

  【随着国内卫浴行业的不断提升,消费者越来越接受国产品牌。】

  【通过体验的方式让消费者去体会品牌的理念,将品质的概念传递给消费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

  企业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体现企业良心

  新浪家居:良心在你的概念中是如何去理解的?

  刘广仁: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最主要的体现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之中。一个企业在社会上之所以能够存在,它对员工、消费者以及社会等各方面,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就是真正的良心。

  新浪家居:这是从企业的角度,作为一个消费者,你如何去解读企业的良心呢?

  刘广仁:一个企业能不能给消费者创造价值,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生活质量上的提升,体现了企业的良心。作为一个企业,一定要去帮助我们的消费者,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企业对消费者的负责体现了良心。

  新浪家居:谈到企业良心,容易直接联想到公益和慈善方面,据我了解,前几年工商联在长沙的一个关于帮助老年人的公益项目,安华有参与,安华的公益行为还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刘广仁:我觉得公益是社会责任感很小很小的一个方面,我们在08年512地震的时候,组织员工募捐,后来我们又在灾区建了一座安华桥,方便当地的小学能够正常上学。按章纳税,包括给周围的居民提供一些福利、赞助,我们也经常在做,这些都体现了社会责任。包括我们的产品节水,在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等等,这些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环保、自动化的生产环境提升整体环境质量

  新浪家居:卫浴作为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在市场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光鲜亮丽的产品,那么背后的生产环境是怎样的?

  刘广仁:安华从建厂到现在一直遵从敬业生产、环保生产,包括职业安全健康生产这些目标去做。2010年我们就达到了广东省的清洁生产的达标验收,我们的产品都是国家标准节水型的产品标准来设计和要求,确保产品进入社会、进入市场以后,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

  环保生产这块,从三废处理到整个体系全部都达标,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应该说,公司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包括设计、研发、生产过程到销售,我们都是按照国家相关的要求来进行。

  新浪家居:企业环境的打造对于员工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刘广仁:对企业员工来讲,主要是涉及职业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我们从2010年开始就通过了广东省的清洁性、安全性生产的验收;再一个就是,对一些劳动体力强度比较大的工种、环境比较差的工种,我们能够采用自动化,采用机械手进行生产。这样就很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环境,这可以说走在整个行业的前面。

  新浪家居:谈到环保生产,我们知道今年国家对于环保的关注度非常高,一些瓷砖企业因不符合标准面临关厂的现状,你如何看?

  刘广仁:保护环境、保护绿色蓝天,这可以说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尽到的一种责任。国家从宏观的角度来规划考虑,要求这些相关的行业、企业要清洁生产或者环保生产,我觉得这个方向肯定是对的。通过自身的发展和努力,来实现这种清洁生产、环保生产,是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国家对环保的严格把控这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一个企业连这种清洁生产、环保生产都不能达标的话,那这个企业它将来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可能会越来越小。

  新浪家居:对于市场上曝出的因产品质量导致的家居不安全现象,例如马桶耗水、智能马桶自燃问题、淋浴房爆炸问题等等,你如何看?到底是企业的无良还是偶然现象?

  刘广仁:这个行业的企业非常多,全国可能加起来将近2000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产品质量档次也参差不齐,肯定会有一些小的企业或者说一些质量意识比较差的企业,粗制滥造,造成产品的质量问题,受到消费者的投诉和关注,应该说这个现象肯定是有的。

  新浪家居:安华卫浴在产品质量把控方面的流程是怎样的?

  刘广仁:我们的质量把控从设计到生产,再到出厂检验,严格按照iso9000体系的要求来进行运营。我们公司内部,每年有两次内审,进行提意见、检讨,每年还会有一次体系的外审,请相关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们提议、进行企业监督和指导。通过十几年来体系的运营,说明我们这个体系还是非常健康和健全的。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团队的竞争

  新浪家居:作为传统制造企业,产品生产离不开一线工人,产品销售也离不开人才的辅助,安华卫浴目前的团队情况是怎样的?

  刘广仁: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团队的竞争。我们对人才,有一些职业晋升的通道,和职业培养的计划,有一个系列。我们品牌内部有商学院对我们整个安华系统的生产销售到管理的各个部门、各个员工进行分期、分门类的培训。

  新浪家居:在团队建设和团队管理方面是否遇到过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

  刘广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企业、每个管理层在团队建设和管理方面可能都会遇到自己的问题,我觉得都很正常。像员工流动这块,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员工的辞职、流动,但是我总结下来,这个团队出来的员工,如果能够找到比在我这里更好的工作,或者比这里更高的薪水,那他在这里应该说价值提升了,也可以说,他没有浪费时间、浪费自己的青春。假如说他从这里出来,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找不到更高薪水的职业,那就说明他在这里是碌碌无为、虚度光阴。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员工,都能够找到更好的、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和空间。我们更希望我们团队的员工跟着我们一起去努力,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通过终端的体验向消费者传达高品质的品牌理念

  新浪家居:安华在我眼里相对于乐华集团其他品牌会比较低调,但是这几年你们的品牌定位越来越清晰了,对于安华接下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刘广仁:我们要踏踏实实的把品质、品牌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让消费者能够用我们的产品、用我们的服务,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帮助消费者去提升生活质量,这是我们的理念和追求。

  卫浴产品是消费者家里的日常必须品,家里可以没有电视、电脑、手机,但是没有马桶,一天都没法过。所以我们要把它的质量做到最好,把品质做得最可靠,能够让消费者生活更方便,这是我们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去做最接地气品牌的一个初衷。

  新浪家居:最接地气,在终端如何向消费者传达这样一种理念?

  刘广仁:我们会通过所有的终端店,把我们品质的一些理念,通过体验的方式让消费者去感受。像我们用的淋浴房安全玻璃,到底这个可靠不可靠?我们可以现场让消费者踩上去试一试,用钢球砸一砸,到底安全不安全。这样就是把我们终端的展厅变成消费者体验的场所,把我们品质的概念传递给消费者。

  新浪家居:刘总从事卫浴行业已经很多年了,这些年来,你觉得卫浴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刘广仁:这些年来整个行业的变化非常明显,一个是从行业的产品来看,从以前比较单一、档次比较低、能源消耗比较大的产品,现在基本上都被消耗掉了。现在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档次、节水水平,相比以前有很大的提升,已经跟国际上接轨,甚至我们比国际上一些企业和品牌做得更好。再一个就是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也得到大幅度改善。以前都是烧煤,整个都是靠人工,污染很大,劳动的条件也比较恶劣。现在全部都烧天然气,非常清洁,从环境来说也好,从工人的操作环境也好,都比原来有一个大的提升。另外,工业这块,成型的工艺水平,以前都是靠人来做,现在全部都是高压注浆、连续化的注浆流水线,所以效率和质量都大幅度的提升。应该说,这些年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在不断的提升。还有,消费者对我们国内的卫浴行业、民族品牌的认知和看法也都在不断的改变,以前这个行业有一个崇洋媚外的概念。但是随着这些年国内行业的整体提升,产品质量的提升,消费者已经越来越接受并且选择国内品牌了。

  一句话倡议家居企业良心经营

  新浪家居:一句话倡议家居企业良心经营,你会说什么?

  刘广仁:企业诚信经营,实现员工、消费者、社会这三个方面满意,来体现企业的良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