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高墙纸孟庆焰:做企业要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

icon 2014-10-15 17:52:43
icon 0

摘要:在家居行业深耕近二十年,担任壁高墙纸总裁的孟庆焰女士对企业良心有着最质朴的理解。她认为,做企业如同做人,一定得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先把人做好,才能把事业做好。” 这是孟庆焰坚持的理念,也是她对家居企业良心的呼唤。

    在家居建材行业,华南企业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无论是产值规模还是市场地位,华南家居建材无疑是中国家居产业的中坚力量。华南企业的拼搏和韧劲,逐步打造了一个个备受瞩目的品牌,它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就了一个个传奇。

  为探寻华南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新浪主编看华南》栏目,旨在通过对话行业精英,解开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为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可参考的可能性。

    采访手记: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出的炉具爆炸、热水器漏电、室内甲醛污染等问题,拷问着家居企业的良心和责任,更摧毁着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金融危机,不是市场红海,不是人才紧缺,而是经营者良知坚守与否。

    在家居行业深耕近二十年,担任壁高墙纸总裁的孟庆焰女士对企业良心有着最质朴的理解。她认为,做企业如同做人,一定得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

    “先把人做好,才能把事业做好。” 这是孟庆焰坚持的理念,也是她对家居企业良心的呼唤。

    对产品用心是企业良心最核心的表现。“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才能谈利润,才能说发展。” 孟庆焰感慨,只有一家企业坚守品质底线显然还不够。家居安全健康环境的营造,还需要卫浴产品、瓷砖产品、家具产品等都达到质量标准,这是整个行业的责任。

    以人为本的管理同样体现着企业良心。作为一个女性领导者,孟庆焰在管理风格上显得更细腻。工作、生活中的尊重互助以及细节关爱,成为壁高留住人才的利器。

    面对2014年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孟庆焰显出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和韧劲。墙纸作为家居建材行业里缺乏消费者认知品牌的品类之一,竞争与发展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掌舵者,孟庆焰正在为壁高铺就发展之路。未来,无论艰苦曲折还是崛起腾飞,都不忘初心。

   访谈时间:2014年10月10日

  访谈地点:壁高墙纸总部

  访谈嘉宾:壁高墙纸总裁孟庆焰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夏楠楠

壁高墙纸孟庆焰:做企业要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
壁高墙纸孟庆焰:做企业要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

 

    观点分享

    【做人要有基本的道德和良心底线,做企业也一样。】

    【员工满意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企业一对一的关爱。】

    【品质是硬指标,一定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才能谈利润。】

    【新企业要快速赶上和超越别人,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企业文化最核心的是客户第一,把产品和服务做好都是为了客户满意。】

    【作为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健康地发展,可持续地为社会创造价值。】

    以下为访谈实录<<<<<<

    现代化生产和人性化管理打造企业良性发展环境

    新浪家居: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企业环境影响着整个大环境。壁高墙纸的生产环境和工作环境如何?

    孟庆焰:我们的工厂在广西桂林新安县,工厂园区做了比较科学的规划,拥有现代化建筑和标准化厂房。生产线有两条,一条是英国爱华生全线进口生产线,另外一条是国产线,都采用了现代化先进生产设备。到工厂参观的人普遍认为,我们公司从厂房、设备到整体的工作环境都不错。员工工作时会穿有保护作用的劳保鞋,生产时会使用环保的材料,连油墨也是环保型,对人体没有伤害。

    新浪家居:这些关爱的细节对员工有何意义?

    孟庆焰:我认为一个企业核心员工的满意度非常重要。员工的满意度来自于哪里?很大程度上来自企业一对一的关爱。我在大自然集团工作了18年,留住我的不是公司每个月发了工资,而是细致的关怀。譬如逢年过节要回家,佘董事长和袁董都会想到给你的父母准备礼物。我希望壁高墙纸也传承大自然精神,把员工当成亲人来关怀。

    新浪家居:在企业里让员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孟庆焰:对,不能只把员工当做劳动力。我们公司团队比较稳定,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感受到企业的关怀。情感凝聚力让我们一起追求着事业的发展,一起在工作中得到收入增长和个人成长。

    做企业要有道德底线和品质底线

    新浪家居:家居良心除了对员工关爱,还要对消费者负责任。市场上家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甲醛超标等问题影响恶劣,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孟庆焰:做市场,或者做企业,都得有一个品质的底线。做企业也好,做事业也好,成功与否都与个人直接相关。先把人做好,才能把事业做好。我们做人要有一个基本的道德和良心底线,做企业一定也要有这样的标准。

    壁高墙纸传承了大自然“担环保责任,谱健康生活”的理念,绝不会为了多赚一些钱,就把品质降到没有底线,这样追求低成本是不可取的。我们要做的是在保证达到国家品质标准的前提下,做更有吸引力的产品。譬如地板行业有一种“五劣板”,它的生产成本已经低于正常范围,但品质非常差,这是成本和性价比的问题。品质是硬指标,一定是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才来谈利润。

    新浪家居: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壁高是否有品质把控流程?

    孟庆焰:我们整个生产品质管控非常严格。专门请了一个有45年厂长经验的德国人做厂长,还有一个拥有26年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和控制经验的德国技术总监,也有20多年工艺经验的中国厂长,由他们对接整个的生产管控、品质管理、来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以及入厂之后的抽检,每个环节都非常严谨。

    用产品创新和更新速度实现竞争超越

    新浪家居:节能环保已经得到每个家居企业的重视,壁高墙纸在环保方面有哪些举措?

    孟庆焰:刚才有说过,我们的产品都采用了环保的生产材料。接下来,我们要做对消费者更有帮助的环保功能型产品,这样的新产品计划在今年年底上市。

    新浪家居:要为消费者营造环保安全的空间,只有墙纸达到标准是否足够?

    孟庆焰:整个家庭的装修是由很多个部分组成的。墙纸只是其中一部分,还需要家具企业、涂料企业以及所有相关的家居企业都达到质量标准,才能给消费者构建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

    新浪家居:除了环保功能型的新产品之外,壁高还有哪些新产品?

    孟庆焰:墙纸比较像时装,每年有流行颜色以及图案的变化。所以新产品会有三个方面创新,功能、工艺和花色。工艺方面,我们今年有硬纸浆料的应用。花色方面,我们今年根据流行趋势要推出十几个版本。作为一个新企业,要快速地追赶和超过别人,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新浪家居:壁高在墙纸的市场占有情况怎么样?

    孟庆焰:目前墙纸是家居建材行业里缺乏消费者认知品牌的品类之一,它的整个市场被无数品牌很分散地摊分了,它并不像地板、陶瓷、卫浴这些品类那么清晰。

    企业文化核心在于相互尊重和激励

    新浪家居:女性企业家往往会受到更多关注,你是否感到有压力?

    孟庆焰:我觉得自己在职场上是没有这种压力的。我很感谢公司领导和经销商、供应商、同事们给予我的支持。

    新浪家居:企业领导风格体现着企业文化。我认为女性企业家感情较为细腻,企业文化也会偏细腻,请问壁高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孟庆焰:壁高企业文化跟大自然一脉相承,“客户第一、结果至上、科学精神、尊重共赢、职业人生”。首先是客户第一,把产品和服务做好都是为了客户满意。客户满意了,才会有市场销量和份额。还很重要的一点是尊重共赢,我们要求同事之间互相尊重,不要摆架子,有问题就谈问题。比如我送给员工送一本书叫《一分钟经理人》,书里讲述了怎样一分钟目标、一分钟赞美、一分钟批评。员工做得不好的时候,我就跟他谈,这个事情你做得不太好,我的感受是什么样的,但是你以往都做得挺好,我希望你以后继续努力。

    这是我们团队对最先进的管理方法的一种学习。细节的问题就是,当你的下属不知道怎么达成目标时,做领导就要引导他。譬如鸽子在打了两个洞的盒子里不懂出来,你得给它在洞口放置一些谷子引导它。

    新浪家居:那么,壁高员工拥有怎样的福利和晋升空间?

    孟庆焰:刚才我们开会就讨论了员工晋升这个话题。我们考虑的是让每个员工把为企业创造价值与自身成长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思维引导,我们让每个员工都有创造价值的意识,比如卖了100万产品后能拿到多少奖励。当然除了奖金之外,我们还给中高层股权激励。

    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于为社会创造价值

    新浪家居:社会责任也体现家居企业良心。作为一个企业家,您对社会责任如何理解?

    孟庆焰:作为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首先要能够健康地可持续性地发展。当企业持续发展的时候,就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在企业有盈利的情况下,再做公益事业。比如我们大自然集团,捐助1000万给国家种树助绿化,设立了“绿色摇篮”助学资金。大自然还有“爱心之家”的公益基金,所有员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捐钱放在这个基金里,给一些家里有患绝症家属以及遭遇意外事故的人。像北京有一个监狱服刑人员的孩子没有人管,我们给他捐了10万块。在集团带领下,各地的经销商也做公益事业,比如在当地资助贫困学生。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企业责任示范。

    新浪家居:大自然集团的公益事业让人折服,请问壁高墙纸有何公益举措?

    孟庆焰:公益事业需要企业具备一定实力。目前我们和大自然集团一起参加养老院的爱心活动,给老人家表演节目、帮他们剪指甲等。还会去孤儿院做义工等。

    新浪家居:国庆节前后走访家居卖场和经销商获知,今年整个家居大行业都深受房地产影响。壁高墙纸是否受到影响?

    孟庆焰:大家都有受影响,但我们在产品、服务方面有相应的改善,业绩也是在增长的。

    一句话倡议家居企业良心经营

  新浪家居:一句话倡议家居企业良心经营,你会说什么?

    孟庆焰:做企业良心经营是最基本的,希望家居企业一起努力,做让消费者放心和满意的产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