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嘉地板张智明七问“七宗罪”

icon 2012-01-13 14:34:15
icon 0

摘要:最近国内某知名网站家居版在推出的2011年末地板业盘点中引用人性“七宗罪”的形式,对地板行业的几大问题进行了一番褒贬评说,将地板行业乃至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义正言辞的爆料在互联网上,俨然以“行业卫道士”自居。

  最近国内某知名网站家居版在推出的2011年末地板业盘点中引用人性“七宗罪”的形式,对地板行业的几大问题进行了一番褒贬评说,将地板行业乃至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义正言辞的爆料在互联网上,俨然以“行业卫道士”自居。文中还提及了我们比嘉地板,言之凿凿的说比嘉奉行“拿来主义”,照单全收其他品牌的产品,并隐射比嘉有不正当竞争之嫌。作为比嘉地板的总经理,对鼓励行业创新的观点自然举双手支持,但把我们比嘉拿出来做所谓的“友情出演”,笔者有话要说。

  首先,什么叫“据称”?

  笔者首先想问,做新闻讲究以事实为依据,应该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拿到第一手资料后才能撰文发表吧?但是该专题中诸多观点和内容,存在内容不详和论据不实的情况。缺乏可靠的信息核实与论证调研,仅凭一个“网搜”,便断然下定结论,笔者认为其行为未免过于草率。文中出现“据称”、“实木复合地板品类中占据前十销量的经典款产品”、“最先”等等字眼,不知道依据何来?敢问此处“据称”是据谁称?是否权威可靠?何以证明“前十销量”?谁为最先?拿什么来证明其为“最先”?如果这些内容,没有充足可靠的理由和数据,来说明其存在性、真实性、准确性,伪命题堆积起来的虚假命题,就有混淆视听之嫌疑,最终受害者必然是消费者。这种职业操守,违背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实事求是”的基本职业道德准则,也让人不得不质疑该网站家居版块的公信力。在此笔者也奉劝一句:读者不是用来忽悠的,否则失民心者最终会众叛亲离。

  其次,地板产品命名标准是什么?

  笔者想请各位明白一个概念,地板产品的品类命名是以产品的材料属性和工艺为标准命名的,诸如“强化复合木地板”“实木复合木地板”等。而对地板产品的商品名,并没有约束性规定。目前,市面上实木和实木复合地板的产品的商品名大多都是依据木材的天然纹理和表面色泽特点来确定,部分强化类产品也是如此。比如黄色山纹橡木,其波浪般的纹理犹如麦田,加之色泽金黄,胜似麦田成熟,所以就叫黄金麦田。依此类推,无论黄金麦田还是五彩缤纷等名称,都只是取其花色意境而名之。文中提及的 “黄金麦田”“雅典古城”“五彩缤纷”“布拉格之恋”,原本就是比嘉地板的系列产品。地板行业不同品牌,使用相同商品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拿“黄金麦田”“来说,就有不少个品牌在使用,具体有多少家,到建材市场走走就知道,但笔者认为,这就好像世界上存在不少重名的人一样,对其花色、意境所见略同而重名没什么好奇怪的。既然不同品牌地板都用“黄金麦田”这个名,为何只向比嘉地板问罪,真让人感觉蹊跷。

  莫不是看上比嘉地板的所拥有品牌知名度欲哗众取宠一番,又或者因为比嘉一直倡导平抑产品成本,号召理性消费,兑现价值回归,赢得消费者青睐,才遭人猜忌受人诽谤?其中原因不得而知。

  第三,什么叫抄袭?

  地板制造行业是一个木材加工行业。尤其是实木复合和实木地板,其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原材料,也就是木材本身上。但实木及实木复合地板所用的珍惜木种本来就是一种有限资源,适合大规模商用的木材更是有限,其附加值更在于木材本身,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而木种原料系上苍之恩赐,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PK的是木种来源是否充沛、制造工艺是否精细、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性价比和消费者对产品及品牌的认知度,这本就是行业竞争规则。一家企业选用了一个木种,别人在用就“山寨”,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如果要求全国5000多家地板企业都按该文所叫嚣的“我叫张三,别人就不能叫张三,叫了就是抄袭、山寨”的论断来划分,99.99%以上企业都要背上抄袭山寨之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好像奶制品这个行业,用的原料都是牛奶,有纯牛奶,酸酸乳,老酸奶等等产品类别或系列,那有了“XX纯牛奶”,其他的所有纯牛奶就是山寨产品了吗?

  第四,什么叫做山寨?

  山寨是指一些作坊企业,在材质和做工上通过偷工减料,仿冒其他品牌的产品以较低售价销售给消费者换取利润。价虽廉,物欠美,这是“山寨”产品给人最大的感受。“苹果”就是“苹果”,山寨再如何仿造,也无法达到“苹果”的功能和使用效果。

  笔者不想自夸比嘉地板的品牌价值有多么大,因为我们企业只拥有产品,真正的品牌在消费者心里。这些年比嘉地板在国内地板行业,尤其是多层实木复合领域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其产能大到“中国每10片多层实木地板,就有1片出自我们企业”。仿冒?笔者在做市场调研时,倒是在市面上看到过一些跟我们一样的产品在销售。至于说谁仿冒谁,笔者不想废口水,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终要看的是消费者更认可谁。

  比嘉地板的经营理念是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拥有完整的一个产业链条,加之独有系列核心技术和产能实力打造的成本优势,是比嘉地板问鼎产品品质,让利回馈社会的最大本钱!而不是靠虚高的价格获取暴利,要不我们也不会招人嫉妒,荣幸的“被山寨”了。

  山寨与否,先比比产品质量,再比比产品价格,来工厂走走亲眼看看,在中国谁有这么大的多层实木地板生产规模?谁拥有这么系统的核心技术?谁拥有这么领先的生产工艺?谁拥有这么现代化的作业水平?谁拥有这么严谨的品质控制体系?!

  山寨,有这样的吗? 到底谁山寨,比比就知道了!

  第五,什么叫嫉妒?

  人所共知,几乎所有新兴行业,暴利思维已经积久成习。民众在一时无法从根本上从体制上改变暴利现状的情况下,采用“山寨”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求,何尝不是对行业暴利的对抗!这种反抗,持续日久之后,自然会成为暴利行为的匡正力量。在发达国家,每一个产品的诞生都是面对普通百姓的,而我们国家不是,它总是要经过富商大款、机关要员等阶层后才能流传到普通老百姓手中。

  比嘉地板不是“嫉妒”,是感叹“不公”。我们只不过是想打破了这条产品消费链条,在直面社会阶层消费能力的同时,直接把物美价廉的产品送到了普通百姓手中。反观“年终盘点系列”一文中所谓的比嘉“因妒生恨”进而“低价贱卖”别人的产品,只不过是媒体用冠冕堂皇的语言,以行业“卫道士”自居,本质还是为“暴利”摇旗呐喊,欲置普通消费者于鱼肉刀俎之境地。如真如其所倡导那样,企业将大批的费用花费到广告、媒体上最终转嫁给消费者,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普通大众的血汗之上,这又与“披着羊皮的狼”有何异?我们比嘉地板依靠自己的实力和优势,怀揣关注民生利益、倡导理性消费之心,本着“只想做得更细致一点”的理念,拿出利润来补贴经销商,用规模换效益,用短期换长期。这样做只是最大程度的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这种拧干行业水分,让利于消费者的行为何罪之有?难道说,只有维持价格壁垒让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才是正确行为?

  第六,什么叫创新?

  正如该文所言,地板业是一个技术含量低、准入门槛低的加工制造业。所以创新可以说是地板行业命脉所在。但就文中纠结的产品品类的创新,笔者个人认为中国地板行业近20年来能称得上是里程碑式创新变革的也就是两个:强化地板和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出现。这两种产品从根本上颠覆了实木地板一统天下的局面。强化地板于1995年由圣象引进至中国,1997年第一片中国自主生产的强化地板在中国出厂;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在1995年被广州力恒引进,2000年实现了国产化生产恰恰就是我们比嘉。

  创新首重观念,次重技术,原材料只能说保障。地板产品技术创新更多的集中在加工工艺之上,地板企业观念的创新更多体现在前瞻性和大局观之上。观念和技术的创新才更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比嘉是中国多层实木地板的鼻祖,技术方面,我们比嘉拥有BTJ涂装技术,BKF工艺以及预应力技术,对称偶数层结构、双顺纹榫槽等数十项核心技术。2008获得中国木地板行业科技创新奖,2011年获得实木复合地板开发杰出贡献奖,三度蝉联“中国地板十佳品牌”、“2011年中国建材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这难道不是创新造就的成绩?

  第七,什么叫出来混?

  什么叫出来混?稍微有点资历的地板人应该都知道广州力恒木业和比嘉品牌吧?自1995年开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冒行业之险,率先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和多层实木地板制造技术,堪称中国多层实木地板鼻祖。通过管理建立节约机制、原木高效合理旋切,软硬材合理配置设计,基材优化加工利用,生产严控精细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同时通过强大的产能优势来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历经16年的发展,我们已成为占据中国多层实木地板产销量10%份额的佼佼者。这是靠“混市场”混过的十六年吗?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同质量的产品我们敢于比价格,同价格的产品我们敢于比质量。这是一个“混市场”的企业敢做的承诺吗?

  最后,鉴于该文在发表之前并没有对我们比嘉进行核实、验证就写出了这样一篇过于主观且有失偏颇的报道,给比嘉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比嘉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侵害了比嘉品牌的合法权益。在这里,笔者郑重声明对诋毁比嘉地板的相关企业及个人表示严正的抗议,要求撤下一切不实报道,并在此郑重申明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