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24期:因为设计 所以快乐(3)

icon 2012-05-29 11:43:43
icon 0

摘要:设计圈首先要体现设计价值,第二是体现我们的影响力,我们的价值究竟几何,影响力又有多少,就这两点是外界看我们行业这两个指标的时候,我们也在想这个问题,我们尽可能的多做一些事情,把这两点体现出来。

  姜晶:有可能是在项目空间里面,现在基本上我项目里面的家具、产品都会自己定制,不太习惯到外面采购,因为我觉得家具相当于空间里面灵动的语言。

  廖玮:但是设计的周期会不会很长?

  姜晶:我整体做概念的时候就把我的产品和空间利用好,结合起来,在我做整个装修的过程当中,我的家具是同期进行制作的。

  廖玮:很多的设计还是需要空间,灵动的空间首先是家具,从家具入手做设计更加适合?更加自然?

  姜晶:我一直认为空间就是收纳产品的,我先做小产品再做大产品,甚至到建筑,建筑就是一个大的产品,套一个灵魂的产品,再套小的产品在里面。

  廖玮:国外的建筑学教育过程当中跟国内有一个差异,小房子他们认为是一个住宅,放大就是一个建筑,实际上是这样的,产品归根到底只是更小而已,是这样的组合,会发生一些趣味性的变化。现在看来,设计师真的很好玩。

  姜晶:我们国内相对来说就是太把设计当回事了,太沉重了。我的设计灵感都是从生活当中来,包括原创,我在微博上也发了这样的观点,我说什么是原创,我不认为有什么原创,都来源于生活,又从生活当中提炼而来,你所有的这些,只不过产品来说,跟他艺术不同的区别是首先要有创作以后,下一步到技术执行的层面,就是这样的,我觉得不要提原创,原创是没有底气的状态,这都是噱头,真的我们可以把所谓的原创,噱头拿掉的话,我觉得就是刚刚开始成长的过程。

  廖玮:全案现在也很多人都提,就是整个项目从上到下全部由一个人操刀,大概就是这样的意思。即使一个建筑师,就像最上游的,他们规划的时候都会觉得这个产业链过长以后,无法对每一个环节都做的非常的细致和到位,我们业内呼声很多,但是最终没有体现出来,这里面包括产品。

  姜晶:我觉得这是一个理解的误区,所谓的全案我认为应该是从这个创作者的源头来说,所有的一切的流程,都是围绕着他的创意来进行往下执行的,包括空间,包括产品,包括最后的配饰,首先有一个创意在里面,不会去剥离这个主线在主线之外执行,这个全案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持住这个整体概念的度,而不是把持技术层面,每个技术层面应该有相关的专业人士做。

  廖玮:这个全案跟我们当前的市场环境相关,比如说开发商,实际上在前几年,尤其是住宅领域发展很快的时候,开发商会希望尽快的市场化,五一要入住了,三个月以后迅速的把样板间做起来,但是实际上时间非常紧,他们就会分,你现在是做设计,你在做产品,这样进行了拆分,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最前沿的一定是想整体的把控,但是因为市场的原因最终没有能做到把控,很多人说我做到什么样,我们上很多的案子会发现这个效果和当初的设计是有很大的差异的。

  姜晶:实际上最基本的根源就是设计师话语权,这个是根源,你刚才所说的这些实际上是开发商他很强势,设计师更多的是一个执行层面,我要什么,你帮我去做,这就是一个中国特色的样板间,你有几个能称之为作品的。随着现在有市场趋势,前瞻性的开发商,已经开始对设计很重视,对真正有才能的设计师有一个话语权的下放,开发商不是不想把这个权放下来,更多的是他没有看到更精彩的东西。

  廖玮:其实目前国内已经有这样的设计师,但是不多而已,毕竟是凤毛麟角,我等着你可能也不现实,现在有一些东西可以做到,可能他变化了,从建筑,可以等他一年,两年,但是没有太多的。

  姜晶:这次有一个得普林斯顿奖的,我觉得那个开发商就很棒,双方可以沟通,达到了双赢的局面,但是他们之前肯定不会想到这些东西。

  廖玮:甚至他们也尝试过很多,失败过很多次。

  姜晶:我觉得这是双方的气场的契合和相互的信任度。

  廖玮:因为刚才我们聊了你周边的朋友,您和周边的朋友互动合作会多吗?这个圈子是什么样的情况?

  姜晶:现在我们分室内圈,产品圈,项目圈,平面圈,您说的哪一个圈?

  廖玮:之前您也聊到,平面是最早做的,但是这里面不用重点阐述了,产品也有聊到,我们就聊一下内饰和室内的碰撞,有没有好玩的事情?

  姜晶:刚才所说的所有的平面、服装、室内、产品,所有的这些在于我来说都是我创意的出口,只不过我创意的时候我需要哪一个出口就从哪一个出口出,我刚才所谓的这个圈,那个圈,对我来说是一种很无奈的讽刺。其实所有的设计都不应该这么去讨论,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状态,所有的创意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是再一个互通的,而且很OPEN的状态,我平时就经常看一些时尚类的杂志,包括服装、旅游、首饰,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的灵感出口,我现在很少看什么产品类的杂志,室内的杂志,我不看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是我真正能够创意的。

  廖玮:女性的设计师在我们圈内是少的,珍品一样,确实不多,而且还都是美女设计师,在设计过程里面,你觉得女性和男性有多大的差异?

  姜晶:做设计这行,做设计真的没有激情就很难做下来,用激情这个词其实你就不在这里了,可能被生活所迫,被钱所迫,那就很麻烦了。我不是这样的,我真的是乐在其中,所以我不太看重更多的很适度的状态,可能有一些项目我都不接,气场相合的话,做案子或者项目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所以你说你不找一个气场相合的人,你会很痛苦的,你说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这就是一个立场,你谈好以后,你享受在其中,他也会很享受其中,这样的人更容易有创造的冲动出来。我觉得就是慢慢走过来的,包括原来我说的案例,在前年我做了一个案子,跟我的原创产品有关系的,我在尝试一个观念“气味空间”,我那个项目是一个办公空间,大家都是冷冰冰的,每次都进入房间里面,头很大,都会盼着周五的到来,讨厌周一的开始,我想怎么样让大家尽可能的在这个环境里面工作,所以我把那个元素放在空间里面,包括等候区,前台会是一个锡纸的状态会是这样的氛围,这个氛围出来以后,我觉得是第三维度的空间,充满了巧克力的味道,因为这是头脑的反射,但是看到里面就会有很甜蜜的气味让你感受到,这样就很容易让人心情愉悦,在里面办公觉得很舒服。

  廖玮:我们也有想过,在创意产业,新兴行业,网络都很容易体现的,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个产品,觉得这个产品创意真的非常不错,他们实际上是跟每个空间都和传统的办公不太一样,他更容易激发你的创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