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国:三十年商海浮沉 好人缘成就大梦想

icon 2012-09-20 20:37:16
icon 0

摘要:他本是一个老师,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背景下,毅然决定下海创业,从而开启了一段商业传奇,他就是集美家居集团总裁赵建国。

赵建国:三十年商海浮沉 好人缘成就大梦想赵建国:三十年商海浮沉 好人缘成就大梦想

  编者按:他本是一个老师,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背景下,毅然决定下海创业,从而开启了一段商业传奇,他就是集美家居集团总裁赵建国。

  赵建国的创业历程充满了波折,他下海从一个小木匠干起,从做沙发、卖沙发开启了事业的大门。

  造化弄人,赵建国辛苦创立的事业屡遭波折,几次跌入谷底,但“好人缘”的他凭借朋友们的信任和拥护,又总能“起死回生”,再创辉煌!

  现在,赵建国正在积极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让企业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并意图在“商业地产”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访谈时间:2012年9月13日

  访谈地点:集美家居总裁办公室

  访谈嘉宾:集美家居总裁 赵建国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记者 陈洁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第一部分:谈创业】一波三折 坎坷发展路

  记者:赵总,我们新开了一个栏目,叫做创业经,主要是想各位企业家跟我们分享一些创业的经历和经验,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我们的品牌,也给想要创业的人一些建议,请您分享一下,首先问一下您,我们现在定位您是家居行业领头羊的角色,请您分享一下怎么进入家居行业的,怎么开始做家居行业的?

  赵建国:第一是喜欢,第二是喜欢,第三还是喜欢。因为我爸爸是木匠,我爷爷也是木匠,我老爷爷也是木匠。

  记者:最早做什么?

  赵建国:做沙发开始的,我从1979年做沙发,大现在34年了。集美这两个字在1982年就已经叫集美的。后来我下来以后,我的继承者把集美两个字废弃了,改成叫育美了。那个厂是我最早创建的,我走了以后他们不叫集美的,他们不用我就把集美带走了,就有了今天的集美家居。

  记者:怎么开始做卖场的?

  赵建国:1995年的时候,我发现做生产我已经跟不上需要了,而当时人们需要更多的交易市场和营业场所,所以我就开始试探,我实际上从1992年开始试探做自己的卖场,我的第一个店的营业面积是400平米。

  现在五棵松篮球馆那块,最早是400平米的营业面积。到1995年的时候,我那400平米发展到800平米,扩大了一倍。再那年的秋天,我们开始了办五棵松集美家具城,我租了一片农民的土地,我第一个开业的是3600平米的建材城,开始做起了集美家具城。

  记者:后来我们集美稳步成长以后,什么时候开始第二次的扩张呢?

  赵建国:就从95年开始扩张的,每年都有变化,到了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六万平米了,同样95年我开业的时候,城外诚的卖场是1.5万平米,集美是3600平米,那是95年的秋天的时候,96年居然开业了,一开业就三万多平米,到了2000年的时候,城外诚变成了两万多平米,集美变成了零。

  奥运会拆迁,看中了那块地,要求我拆迁,直接损失四千多万,间接损失是多亿的,等于说我经过18年的打拼,把我所有的血汗都建成了六万平米的集美家居城,结果一个奥运拆迁,就把我打回原点了。

  记者: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赵建国:沉重,苦闷,纠结,什么词都形容不了,但是最后在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面前,我们还是放弃了一些个人的要求,为了不给奥运添麻烦,这六万平米的建筑,我没有跟政府苦要一分钱的补偿,如果说给我打回原点都抬举我了,我已经进入了负数的状态,有400多个商户跟我走了,没有跟我要一分钱的补偿,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是正数,是负数了,我对这些人还欠着感情债。

  实际迁拆后,另觅新址的集美除了这两字的招牌已经一无所有了。不过,另觅新址为集美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长期合作中与集美建立了信任的商户大部分搬迁到了定慧桥新址,为了回报商户的信任,我让在拆迁中受损失最重的建材、灯具这两块,享受着远低于其他商户的租金。2001年3月28日,在停业不到两个月后,定慧桥集美便落成并重新开张,销售5月份进入旺季,7月份便迎来了销售历史最高峰。

  2003年的时候集美又到了冰点,这一次主要失败在对卖场没有及时进行“品牌化”。因为2002年北京开始实现品牌化的时候,居然、红星,大钟寺、爱家等卖场都迅速实行了品牌化。但是我因为之前拆迁时亏欠经销商,所以放弃了那年的品牌化。于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就受到了惩罚。当时集美1/4的商户就撤走了,这一撤走,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场租就绝收了。

  非典时期,我受到很大的触动,把当时仅有的350万全捐了出去,成为当年非典期间单笔捐赠最大一笔。就因为这350万我拿了福布斯富豪慈善排行榜大陆排行第46名。

  因为这个事,2003年底首钢搬迁,政府希望民营企业能够帮助解决一部分人员就业和旧址翻新,集美与首钢带钢厂项目开始了接触。

  当时这个厂址是一块“死地”,这块地南边是一条深沟路,北面没有公路,东边被铁道围住,只有西面有一条几米宽的小马路。既然做了承诺了,我就拉车吧趴地上就干。 2005年,仅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集美就完成了一期工程8万多平方米的改建;2006年10月,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又建成面积7万平方米的集美大红门二期工程;到去年9月,15万平方米的集美国际建材流通中心问世,整个大红门集美总体量达到了30万平米,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航母级家居卖场。

  【第二部分:谈感悟】做企业做需要的是“得人心”

  记者:为什么集美总能起死回生?

  赵建国:2000年后,集美再次重生最关键的就是得到了人心,一得到了商户,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这是最难得的。2001年我3月28日开业,五月份销售额就达到了巅峰,仅用了两年的时间,集美在行业里面又做到了第一。2002年,我的营业状态再次进入巅峰,我那年自己给自己的口号是笑面竞争。

  记者:您觉得您能有现在的成就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赵建国:用心讲话,用爱做事,敢于担当。我就是属于敢于担当的,坦诚,朴实,回到我一开始说的四个字上,作为集美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坦诚、朴实,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

  记者:对创业者有哪些建议?

  赵建国:要有梦,大胆的做。天下没有太多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敢于坚持就是赢家,如果一个人连梦都不敢做,不就白活了,只有敢做梦的人才能圆梦,如果你不敢做梦,永远没有圆梦的哪一天,敢梦的人可能不能圆梦,但是不敢做梦的人永远不可能圆梦。

  【第三部分:后创业时代】结构调整实现多元化 为进军“商业地产”做铺垫”

  记者:目前集美的发展怎么样?

  赵建国:集美家居在主动求变,为了公司整体战略布局,目前撤并了万家城店,并丰富了天津店、厦门店的业态。

  另外,集美与物美超市、百货、医院等项目达成合作,把原来的大卖场业务整合成集家居、商业、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正以新的业态和经营模式丰富一站式购物的内涵。

  我们正在调整,集团重心从大件商品向快速消费品进行转移,丰富我们的业态,目前的副业可能三年后就变成主业。实际上 我们下一步打算在商业地产上动脑子了。

  其实集美的定位是商业地产。卖家居、卖建材,都是覆在这个地皮上。通过商业地产的模式,我既可以保护现有家居卖场的形态,同时又可以从另外一方面得到回报。

  记者:你怎么看待家居行业做电商?

  赵建国:家居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家具是一个局部的概念,我只是说在家居范畴里面,家具不太适合做网店,成功的概率极低,而属于材料范围的,可比性强的小件的产品容易做网店。

  因为我们目前的生产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时候网店的责任不太容易区分,所以像责任不好区分的产品是很难做成网店的。

  记者:目前我们电商经营是个什么状况?

  赵建国:我们正在进行艰苦的摸索,我用了艰苦两字是因为不盈利,或者亏损,但是这毕竟是条新路,再难也要往下探索。

  (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