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行业将由抢金期步入淘金期

icon 2013-01-23 16:43:41
icon 0

摘要: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拉大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家纺产品出口压力明显加大。

  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下行风险不断加大,近年经历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家纺行业也因此遇冷。由于出口增速放缓,更多外贸家纺企业都在开拓内需市场上发力,使得2012年的国内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局面。

  内需是座富矿

  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拉大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家纺产品出口压力明显加大。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家纺出口7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美国、日本和欧盟市场出口额分别增长3.9%、31.8%和11.25%。其中,美国市场2011年增幅在30%以上,增幅明显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整个行业的出口增速放缓,但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却增长较快。2012年前三季度,家纺行业对俄罗斯、印度、巴西三国的出口增长20%,对东盟十国出口增长13.8%,对除巴西以外的南美国家出口增速达7%。

  虽然行业发展困难重重,但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为家纺企业、床上用品加盟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带来难得的机遇,许多曾以外贸为主的家纺品牌开始主攻国内市场,在设计、渠道建设等许多方面推动品牌的差异化发展。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1802家规模以上企业产销率维持在98%的良好水平。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表示,内销是支撑产销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由于积极转变品牌特色及营销模式,一大批家纺品牌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收获了开拓国内市场丰硕果实的睡康宁家纺公司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国内家纺市场是座富矿,值得企业大力开掘。”

  有望晋级子行业首位

  “国内市场还没显现出想像中的美好。”这是很多业内人士对目前内需市场的评价。由于更多外贸家纺企业都在开拓内需市场上发力,内需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非品牌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很多中小型企业由于资金和渠道问题已经开始谋划下一步的变革之路,不少商家包括知名家纺品牌企业和家纺行业巨头甚至萌生退意,开始转型其他行业。

  南通叠石桥地区的家纺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2012年的家纺行业不好做,正在考虑是否转做其他行业。

  伴随着行业巨头的退出,业内也发出了家纺行业发展空间是否越来越小的疑问。

  2012年家纺业消费报告指出:此前十年,高速发展阶段的家纺行业处于抢金期,随着市场的成熟,竞争的加剧,行业进入洗牌调整期,品牌化、个性化、礼品化等特点以及适合网络销售的优势尚未被深挖。随着市场的更加成熟,家纺行业将进入淘金期。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我国家纺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纺织消费品结构相比仍然有差距。随着家纺行业和消费观念的进一步成熟,在未来的消费黄金十年中,家纺行业有望取代服装行业成为纺织消费品中的第一子行业。从长远来看,当前价格因素正慢慢弱化,消费者将更加注重家纺的面料及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