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全国高性能节能木门窗推介会

icon 2013-04-23 13:57:05
icon 0

摘要: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北京建筑五金门窗幕墙行业协会四家单位作为主办方,中国木窗产业联合会作为承办方的全国高性能节能木窗推介会于4月23日下午在北京亮马河大厦会议中心三楼紫金厅召开。

直播:全国高性能节能木门窗推介会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夏祖宏

  夏祖宏:各位来宾大家好,我现在把建筑标准的门窗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先介绍一下这个标准的编制背景,2000年的时候,北京市住建委组织编制了十二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规划,提出了节能幅度将达到75%以上,对各项节能指标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2010年开始现行的行业标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始实施,基于这三个方面对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了修编,这个标准是与2012年6月14日颁布。2013年1月1日实施,现在已经开始在施工检查方面实施了。

北京市住建委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围护结构传热系数限值,包括外墙和外门窗的具体数据,第二个是强制采用外遮阳设施;第三个是强制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另外一方面,与行业标准进行协调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方面,行应标准对于北京市的气象参数进行了调整,包括室内外的计算温度,包括采暖期的长度,太阳辐射的具体数值都进行了调整,另外在建筑热共参数限值方面也不一样,在编辑的标准过程中也与行业标准进行协调。另外关于围护结构热共性能的衡量标准方法不同,原来北京市的参照建筑方法是自己跟自己比,到了行业标准具体跟自己的数值比,每一个层数范围内都有一个指标的限制,这是第三点;第四点,行业标准里面还有一些相关的内容和北京市不完全一样,包括对东西向的外遮阳提出了要求,因为在行业标准里面,北京市属于寒冷地区的B区,A区和B区最大的区别,其他的温度结构限制都完全一样,两者不同就在于B区对中心项目外窗的遮阳系统提出了要求。寒冷地区住宅建筑有遮阳系数也是第一次提出来,北京市在逐渐的做协调,还有一个区别比较大的,行业标准提高的能耗指标是考虑了管网的效率提高,北京市的标准完全是由围护结构决定的,提高外墙、门窗的围护结构把节能标准从65%提高到75%。

今天是门窗的推介会,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标准的外门窗性能的主要要求,北京市的标准编辑过程中参考了行业标准,把门窗的性能区分开,不像原来的标准有一个数值,而是站在不同的层数分开,在这个基础上又征求了意见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的专家,有专家提出了一个还需要按照朝向来把它做相关的区分,所以我们的标准也采纳了专家的意见,不同的朝向和层数限定门窗的传热性,而跟朝向无关。也就是说把南向放宽,对一层要求更严,使住宅在冬季和过渡季获得更多的太阳光,可以区分的更细,从1.5到1.8到2.0,这是现在的标准外墙性能要求。

根据我们的相关计算,在现在建筑热工的规定中,新的标准相对于北京市原来的标准,外墙保温性能方面大概提高了22%到25%33%,原来北京地区是两个值,现在按照不同的层数有三个标准,但是相对于外窗的提高幅度更大,因为外窗从原来的28%提高到46%,相关的外墙对整个建筑供暖能耗的降低贡献率已经比较有限,因为后面有一个表可以看到,两种围护结构的对比。所以现在进一步的是需要加强外墙整体保温性能的贡献,应该是提高围护结构的热桥部分和结点,外墙外保温和门窗安装,跟遮阳设施的安装的一些配合和踩刹的互相协调,因为这方面如果配合不好,就形成一个将来质量的薄弱环节。

另外,外窗的性能提高了,在以后的节能方面,包括住宅建筑,公共建筑的提高,对建筑节能的贡献率是比较大的。而且外窗在围护结构当中是一个功能性多样化的产品,既要满足采光,保温,隔热、隔声各项指标的要求,要对外窗进行合理的设计,对产品质量和安装技术进行提高,才可以保证居住建筑节能的效率。北京第一部节能标准是88年,第二部是93年,第三部是2003年开始,到了今年开始实施更新的现行标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外墙和外窗的传热系数比,外窗从6.4降到现在的2.0,外墙从1.25降到现在的0.45,刚才也提到了北京地区是寒冷地区的B区,所以参照行业标准也是会对东西向双墙比在0.3以上的外窗的系数提出了要求,同时遵照刚才说的内容,要强制在东西向主要房间设置外遮阳,有了这个活动外遮阳的装置的设置,可以使东西向的遮阳系数比较淡化了,标准的解读是这样的,东西向接受了遮阳装置,就可以认定外窗遮阳系数达到了要求,所以这个遮阳系数主要是针对东西向与房间连通的阳台的外窗,它是对遮阳系数有要求的,因为活动外遮阳设施在东西向阳台考虑到安全的因素不考虑全部做,所以外窗的遮阳系数是这样的要求。

跟窗有关的还有气密性,北京标准是现在国内所有的标准里面,包括不同地区的功能建筑里面要求最高的,按照门窗的分级标准里面要求是七级,这个门窗的标准从2002年到现在,2008年又发布了一个新的标准,把原来的标准细化了,原来北京地区要求的老标准是覆盖了新标准的六级和七级,然后北京是把这个标准提的更高,所以设定为七级,这个是现在国内所有的标准里面要求最高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也是6级。这是一个关于围护结构,门窗和国外的性能的对比,我在这里不是说把北京的现行标准和国际的进行对比,我想说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传热系数,北京现行的标准是要求平均递增,也就是说对主断面的传热系数比我们的标准里面写的0.35到0.45更低,总的系数要到0.27和0.38,平均传热系数是1.2和1.3,我们看德国的标准,主要是面临的是0.28,平均传热系数直接附加一个0.05,如果按照0.28为基础计算,他们的传热系数差不多是1.15的概念,对比国外相关的技术指标的时候要考虑具体的内涵,包括外窗。外窗是各个国家对玻璃和外窗分级检测的标准和条件不一样,包括室内外的温差,尤其是美国,美国的外传热系数分冬季和夏季两块,夏季考虑太阳辐射,所以考虑相关的设定条件不同,同样的一种产品,跟我们国内的传热系数相比,欧洲的传热系数要偏小,美国的要偏大,所以在做相关对比的时候充分考虑了相关数值的一些影响因素。以上是关于《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内容,门窗的部分是集中主流的窗型,包括今天推介的木窗,塑料窗,铝合金门窗,还有推拉窗的内容,我们在协会的帮助下,把玻璃的性能做了一个统一计算和列表,其他的各类主要的门窗的类型是根据统一的性能计算门窗的具体的性能表,所以我们也是分三档,2.0,1.8和1.5,其中也包括今天推介会的实木门窗。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全面修编,在原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实施,在很多方面都做了一些修改和完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提高需要成熟技术和产品的支撑和保障。包括高性能的木窗,建筑节能设计的标准是把节能的目标提高,但是目标的实现和效果的落实,落实到工程建筑中还是需要依靠参与工程建设的各行各业,包括建设开发、设计、施工、材料,设备以及运行等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达到最好的节能效果。我介绍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