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实录:与中粮同行看科隆—德国科隆家具展推介会

icon 2014-09-11 14:49:17
icon 0

    主持人:感谢张总的精彩发言,我们和张总也是老朋友了,这里做一个小广告。我在新浪家居上有一个“妍玲SHUO”的专区,我现在的节目也在那里播出。

  今天就进入几个主讲嘉宾的环节,首先有请的第一位是佘文涛老师,他在国家大剧院的展览可谓是名声在外,有请佘老师。

直播实录:与中粮同行看科隆—德国科隆家具展推介会
 展人、设计师、水墨画家佘文涛

  佘文涛:大家好,先给大家看一段影片,是我们在国家大剧院做的展览。

  (播放VCR)

  通过这次做这个展览,我自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加感觉到我们老祖先的智慧的伟大。我这几年的主攻方向就是想从中国生活艺术研究这个角度做一些事情。因为这个题目太大,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只能是我选一个小的点来说一下,比如我们从中国人来看一块石头会是怎么样的呢?

  从中国生活艺术研究来说,它一定是从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生活的共生关系来展开的。我们可以从这块石头说起。古人说“园无石不秀”,石头是园林里边的灵魂。有关石头的故事非常多,有女娲补天,她的五彩石是经过女神炼出来的,是有能量的。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也是。孙悟空也是从一块仙石化出来的,他的惩恶扬善给了我们中国人很多的鼓舞。和氏璧也是,宝玉和宝石之间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或者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情感。我们古代的文人对石头是非常崇拜的,甚至会跟石头称兄道弟,甚至把它奉为神灵。这是对宇宙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也是自我的谦卑。通过这样的感悟,从而也放下了自己,可以生活的更开心一些。

  我们古画里面有关于石头的非常多。它是庭院的观赏中心,所有高仕的旁边一定都是有石头,或者坐在石头上,这是他们的象征。如果把概念放大,这就是山水,就是可观、可居、可游的风景。山也是石头组成的,这就是石头组成的设计。

  从艺术家来说,他们会用自己的个性和自己的技艺画出的石头,每个人的都不一样,因为这里面带着不同的情感。

  石头跟我们的设计、跟我们的艺术有什么样的联系呢?我们从芥子园画石来看,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画法。这是从石头夸大到山的感觉。石头也是一种高级的收藏品,我们通过把自然的物用一种新的呈现方式放在家居空间或者生活空间的时候,等于把大自然带进了我们的心灵。这些是老的古董。我自己在很多年前莫名其妙的喜欢收藏石头,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金钱去买、去玩,但是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了广东的家里,因为北京的地太贵了,一个石头一摆就占掉一平米,就好几万块的房子。

  我们后来是在格物和炼心,体现了一览众山小的胸怀。皇宫中的石头都是天然石,他们通常都会用汉白玉给它托起来,都是富贵的皇家的象征。

  其实这些石头并不是石头,其实是我们人自己,我们通过在跟石头的对话中,看到了自我,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去生活。

  石头的空间就是园林,园林放到最大就是山水,如果我们把它比喻为人的话,我们的生活空间和宇宙,这几个关系其实是相对应的。比如传统赏石标准,有瘦、皱、漏、透、丑这几个标准,这跟人对大自然的宇宙观其实是一致的,比如可以从这上面的孔洞看到园林漏穿的美感,怎么增加观赏的内涵和间接性。比如这些起到割断作用的月亮门、梅花门,就是为了让园林起到换景的意境。在园林中没有石头就没有景象。把它放大了之后,就到了山水之间。

  从古代到现在,包括很多当代的艺术家、设计师,都展开了很多尝试。首先从贝聿铭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他把家乡的太湖石做了很多景观的安排,包括苏州博物馆是切片,把它变成了像长轴一样的山水。包括贝聿铭的室内空间、室外建筑,看起来都有石头的意向。

  从国外的建筑师的作品里也可以看到这种痕迹,很多是吸收了我们石头物的意向。包括这个室内空间,就好像人到了太湖石的意境里边去漫游一样。当把它做成家具的时候,也变成了艺术品。

  这是亨利摩尔的作品,是贝聿铭先生跟他建筑对话的艺术家,在他的门口摆了左下角的这件艺术品。他的工作室当中的有些作品也是用我们中国的天然石作为他的灵感启发。

  这是马岩松的作品,也是有这样的共同的感觉。

  从艺术家来说,展望老师们的这些作品,用现代的材料,赋予了传统的石头很当代的新的内涵。有一种空间的、表现生命的大的关系的感觉,跟当代空间的呼应。

  这是画家刘丹的作品,也是用水墨画的感觉来呈现的。

  这是梁建国老师的室内设计,也是用天然的石头作为老房子里边的所谓靠山,把它切割了之后筑成铜。甚至他在国家大剧院展览的时候,做成一个金鱼缸,还有茶台。

  这是我的新的尝试,把它做成像剪纸一样的装置雕塑,有一些是摄影的画面,这些是水墨画呈现的意向,有一些是更随性、更无意识的状态下画出来的。还有的是我们把它变成香气,还有用石头作为材料来做成新的雕刻。

  我感觉我们的中国文化在每一种物上面,都是跟自己的心相关联的,我们都是尽量做到天人合一,在心与道的追求过程中,争取做到合一。最后还是达到了对生命、对自我、对生活的很无畏、很喜悦的去生活。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