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实录:与中粮同行看科隆—德国科隆家具展推介会

icon 2014-09-11 14:49:17
icon 0

    主持人:谢谢大家。今天的交换环节之后,还有一个小小的亮点就是前一段我们做了中西对接,还有内观和对外看的环节,接下来是很宏大的主题“时间和空间”的环节,今天我们是一个全景观的中西交流,下面有请吴文一老师演讲。有请。

直播实录:与中粮同行看科隆—德国科隆家具展推介会
A+X Design 主持设计师吴文一

  吴文一:我以前是都市实践设计事务所的经理,从9月1日开始我自己独立出来了,我成立了a+X design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主要是从事我的老本行,做建筑设计。同时我解释一下建筑设计相关的方方面面,我都会继续关注和参与进去。

  这是我以往的作品的介绍,从商业建筑到文化建筑,到工厂改造,这是以前在美国做的一个学校,是警察学院,包括射击场等等,是非常特殊的项目。这是给国家大剧院在四层平台上加建的办公室,是很有意思的办公室,是非常难的项目。我也做了一些特殊的设计,比如发廊设计学院、宝马的展厅等等,还做过家具设计、灯光设计、艺术展品,包括跟丁总一起做的点亮北京的项目,这是给三一重工做的设计。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所说的X,跟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我们留下的足迹,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影响的东西,都是我所关心的事情。所以今天我讲的小故事是时间和空间的足迹。

  今天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就是中粮广场的位置,这是离这个地方很近的北京的现状,北京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是70年前的北京,当时北京还有墙,当时北京还没有地下铁,当时北京还没有众多的汽车。我们的生活当时都在小的胡同里边,都是靠邻里间互相的鸡犬相闻的生活方式互相支持、互相沟通的。但是到了今天,在胡同的末端,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大的东西慢慢升起,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也慢慢的从原来靠自行车生活,到竖向的生活。做城市发展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对于我们所生存的空间,我们怎么来对待。像北京有一个项目,现在是一个大工地,在这个项目上都是把这块地上原有的痕迹都抹平了,在这个工地上又升起了很多全新的东西。虽然这里也有绿色的东西,有步行的东西,也讲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但是处理这些东西的时候,有一些决策,可能还值得我们探讨。就像刚才第一个绿地,同样的尺寸右手边原来是保留的非常好的郎家园8号创意工厂区,这里的人文环境都非常好,离我们现在这个地方也不远。我们可以看到里面的一些创意公司、品牌厂商,包括也有些做家具的品牌厂商在里面,有一些还是国际大品牌。这些东西都没有被我们做城市相关的人重视过,所以在做决策的时候,就使得这些东西全都没有了,全都推倒了。这种发展城市的理念,在今天我们快速发展经济的情况下,我们其实应该慢慢的慢下来,再倒退回来,想一想我们走过的一步一步的足迹,我们应该怎么样重新审视、重新认识在所有这些事情上我们走过的时候,就像80年代我们那时候不许谈爱,不许谈恋爱,当第一部谈恋爱的电影出现的时候,在我们整个一代人的心目中都会留下非常深刻的记忆。

  从我个人来讲,我们在设计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把所有这些记忆、我们走的这些路程怎么走过来的,要重新审视一遍,尽最大努力把它保留下来,但是同时又转化成新的适合我们今天生活的一种模式。

  这是我在798北边的一个创意园做的老的工厂,这个工厂以前是生产松下电子显象管的,是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的企业,1985年,当时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我们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就是中粮广场正在策划的阶段。这个工厂后来建成以后,就生产了我们提供给千家万户的彩色显像管的电视机,因为有了电视机,我们就可以看到电视,后来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改变了大家的娱乐方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真空管的电视被平板电视所代替,所以后来这个工厂就关闭了。在关门的过程当中,整个工厂进行了一个彻底的转化,我们参与了整个转化全过程,我们帮助甲方在转化过程中不但保留了大的工厂的工业空间,同时也在处理老旧废物的过程当中,保留了一些老的产品,我们把它改造成新的空间。这是厂子拆迁以后的空旷的空间,后来变成了蓝色光标的总部,我们把它从色彩上、形式上进行保护和提升,使它能够满足超过两千人工作的环境。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但用了很多的环保材料,而且屋顶上的这些灯都是从老旧的废物原建筑商保留下来、改造过来的。我们希望在这个园区里能介绍一些新的文化方面的内容,使我们新的工作空间不仅仅是办公,而是很多元化、很有生气、很有生活的公共空间,所以这里有画廊,有咖啡等等。

  我们把以前工厂的灯改造成了这样的吊灯。我们还把一些桌椅进行了改造。在工厂的屋顶上创造了新的空间,也为这个城市提供了新的展示的舞台。如果大家以后做活动,可以到这里来。   

  这是在美国做的项目,也是跟老旧改造有关的项目。这是30年代建造的火车站,在美国由于火车是没有发展起来,所以这个火车站永远在那闲置,也经历了几个生命周期,曾经改造成shoppingmall,也改造成了学校,后来都没有成活。政府把它收购下来以后,改造成了博物馆,是自然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后来我们又加了一个儿童博物馆。这跟普通博物馆最大的区别是,它不仅仅是展示,而且是一个互动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当时做的时候,是用了非常同质的方法来处理,所有的装置都是没有固定的模式,都需要自己去设计,所以从建筑师的角度来讲,就要用自己的心,而不是用自己的脑子来设计,因为这些东西是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买到的。从你自己带孩子,看到别人邻居带孩子,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心理学家的团队在后面支撑着你,来告诉你怎么跟小孩子互动,怎么样去鼓励弱小的孩子参与更多的孩子的活动,把一些大家司空见惯的乐高玩具放到里面去,但是变得更博物馆化、更有意思。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当时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出来的。

  这是当时用手画的户外活动的大的场景,这个场景也是我通过自己平常给孩子做一些树屋,跟孩子一起参加活动,来体验这些小孩子活动的生活的模式,把它转换成博物馆的模式,在博物馆里面怎么能够鼓励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孩子,到这里来进行活动,而且做寓教于乐的事情,是通过参与、通过与别的孩子互动来完成的。所以这个博物馆最后建成以后,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尽管这个博物馆有很多在物理上、身体上非常挑战的装置,但是实际上坐轮椅的孩子也是可以玩的,因为这里有很多具体的技术的处理手法,去帮助不管你是智障也好,还是身体条件有限制也好,可以跟普通的孩子一样,跟家长一起在里面玩耍。

  这是在北京天桥的一个新的剧场,这个房子不是我设计的,是广东的珠江设计院设计的,但是我们参与了当时里面几个室内空间的设计。这是室内公共大堂的设计,当时甲方希望在这里面有一个大的舞台,把北京的老的舞台放到里面。由于我们对传统、对历史的认识是我们希望如果这个东西不是原有在这儿的东西,我们就不要去复制一个假的古董放在这儿,所以我们利用舞台的形象,把物理的东西虚拟化、像素化了,所以你可以看到上面一些网等等都漂移开,我们把它做成像艺术装置一样的东西。但是在舞台上所看到的表演的这些人,都是在大屏幕里面,是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他演的都是他们正在出演的或者过去演过的剧目。我们做了一个时空转换,把原来物理的东西虚拟化了,把真正现实的东西放到虚拟世界里面,做了一个时空转换,这是我们当时做大堂的概念。

  第二个就是文化街,因为天桥里面有很多杂耍、卖艺、练摊的,我们在里面做了一些跟天桥文化有关联的产品,右边这些地方每次演出之前或者通常白天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家可以在这儿做一些教育、娱乐等活动。整个空间不仅仅是为了一个目的,而是综合的目的,就像大家逛胡同一样,跟胡同的生活是很接近的,用这样的方法,跟我们过去的生活做一个关联。

  在里面一共有四个剧院,有两个到剧院、两个小剧院。天桥那个地方特别有意思,过去有很多著名的舞台都在这里,所以我们这四个剧院起的四个名字,丹厅、水厅、烟厅、银厅。

  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和关注我们。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