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行业市场不完善 发展举步维艰

icon 2015-05-18 15:00:53
icon 0

摘要:近年,家居装饰行业快速发展,作为室内墙壁重要装修材料的非织造壁纸市场随之发展,保持了每年15%~25%速度快速增长。然而,非织造壁纸行业的发展却一直“悄无声息”。

    近年,家居装饰行业快速发展,作为室内墙壁重要装修材料的非织造壁纸市场随之发展,保持了每年15%~25%速度快速增长。然而,非织造壁纸行业的发展却一直“悄无声息”,记者在多次业内展会上也并未见到非织造壁纸企业的身影,业内人士对于非织造壁纸能否健康发展更是一直持有怀疑的态度。

  技术薄弱难敌进口产品竞争

  尽管非织造壁纸市场需求量有所提升,但其现有市场份额并不大,且长期被进口产品压制,国内非织造壁纸企业订单“青黄不接”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教授郭秉臣指出,从自身发展来看,国内非织造壁纸与国外非织造壁纸的差距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市场渗透差异大。非织造壁纸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使用率多在50%以上,其中以天然纤维为原料的非织造壁纸用量最大且增速最快,预计其市场占有率在2016年年底将达到60%~80%,庞大的市场应用量已经使非织造壁纸行业发展相当成熟。然而,我国非织造壁纸在室内装修中的使用率不过10%,且使用者的消费水平通常较高,更倾向于选择价格高的进口产品。

  二是质量指标落后。国外非织造壁纸产品性能,包括强力、耐老化、防水性等相关指标相比国内非织造壁纸有明显提升。即使是在房地产行业增长、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引发需求量大增的情况下,也会因自身性能差异难以冲出进口壁纸长期霸占国内市场的重围。

  三是外观设计感弱。虽然说国内企业注重壁纸设计,但由于缺乏对国际潮流的参与,严重制约了壁纸艺术的发展。经过市场调查,消费者对于国产壁纸的印象主要集中于花色老旧、印花颜色不鲜艳、强度差、抗水性差、易起皱以及粘贴性能不好等方面,自然不受消费者的关注。

  “造成上述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非织造壁纸起步晚,且目前行业技术创新力度不够,企业对于产品开发不够重视。建议企业应从长远角度出发,重视产品开发。只有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才能在日益竞争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郭秉臣说道。

  盲目扩产导致市场供过于求

  除却非织造壁纸自身发展问题之外,市场不完善导致行业链长期处于“半连接”的状态,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郭秉臣表示,尽管我国非织造壁纸行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期,但由于壁纸经营门槛不高,非织造壁纸生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众多壁纸企业长期依托于渠道推销拉动生产的粗放式经营模式,盲目上线生产,市场已然供过于求。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壁纸生产企业接近300家,壁纸生产线接近800条,2014年国内壁纸市场需求量总共3.0亿卷,但2014年非织造壁纸的实际产量却达到8.4亿卷,非织造壁纸市场容量已达400亿元,生产产能已远远超过市场需求量。

  郭秉臣表示,企业如果不及时调整生产策略,市场“满溢”现象将越发难以控制。

  假冒泛滥挫伤企业创新热情

  面对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应对方法。郭秉臣表示,解决非织造壁纸产能过剩的最佳手段是利用品牌及产品创新抢占市场。然而目前,国内非织造壁纸企业的品牌销售意识依然淡薄,部分中小企业过分看重短期利润,一味跟风,抄袭产品及工艺,也产生了抄袭仿冒知名品牌的现象,出现从设备、工艺到产品“一条龙”同质化的问题,对于当前大部分壁纸企业而言,产品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销售渠道可拓展的空间也在减少。此外,服务体系的欠缺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市场管理乱、产品乱、价格乱、服务乱等问题严重挫伤消费者的信心,影响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非织造布市场打拼了多年的海东青新材料集团总经理施纯秒深有同感。他表示,市场不规范是非织造壁纸难以发展的最重要壁垒,知名品牌少、品牌集中度不高,让这个行业的发展之路更为坎坷。据了解,在国内众多非织造壁纸生产企业中,真正有意识在市场上树立品牌形象的企业不足20家,品牌运营成功的屈指可数,自身拥有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更是凤毛麟角。“具备生产能力的部分优秀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产品,但通常在产品面世的3个月之内就会被克隆出外观一致、成本更低的复制品,此时,最先研发新产品的企业及其成熟品牌必然会受到牵累,且因运营成本过高而失去市场竞争力。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无论是本土还是进口,一直以来致力于做品牌的企业都感到运营一个壁纸品牌需要的成本绝不亚于生产上的投入。”施纯秒无奈地表示。

  面对如此不乐观的情况,郭秉臣、施纯秒同时表示,非织造壁纸行业要想健康快速地发展,政府或者相应协会应该尽快制定一个比较清晰的非织造壁纸生产使用标准规范市场,包括原料要求、成分比例、壁纸强度、透气性等多个方面。“如果忽略了消费者的感受,让他们认为我们的产品品质没有标准,可以随便定价,那整个市场就缺乏合理性,行业必将逆向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