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曙旸:设计需解决艺术与科学的问题

icon 2014-02-28 16:38:09
icon 0

摘要:随着前些年房地产行业的强势发展,家居设计产业作为下游产业之一也保持着迅猛的发展,而设计师也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有越来越的从业者在设计行业展露拳脚。针对当前设计产业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的趋势又将怎样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曙旸先生在...

  郑曙旸:设计需解决艺术与科学的问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郑曙旸

    编者按:随着前些年房地产行业的强势发展,家居设计产业作为下游产业之一也保持着迅猛的发展,而设计师也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有越来越的从业者在设计行业展露拳脚。针对当前设计产业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的趋势又将怎样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曙旸先生在上海接受新浪家居的专访时分享了自己对设计产业发展的见解。

  采访嘉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郑曙旸

  采访:新浪家居主编 李燕玲

    采访时间:2014年2月22日

  以下为全程采访实录>>>>>>>>

  记者:作为当今中国在设计界最权威、最专业的学者之一,您认为当今的中国设计产业的发展状况有哪些问题?

  郑曙旸:与设计相关的产业,是一个与艺术、科学的所有理念组合为一个整体的产业。但是我们目前很多设计师的教育背景多是艺术专业出身,而艺术又与我们以前所谓的那些时尚行业,包括一些演艺行业有直接的关系,这当然是从表象而言。所有一般人认为设计只是美化,实际上设计不光是美化,设计是要从本质上来解决人的生活方式。那既然是解决人的生活方式,就还有科学的成分。我们目前艺术的成分有,但是艺术的成分又不到位,而科学这方面又很欠缺,所以导致我们需要两方面都补课。

  记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您认为是怎么样的?

  郑曙旸:设计从总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必须要走可持续设计这个道路,因为这将是一个大方向。从它的程序来讲,首先是低碳的、环保的,然后再到绿色设计,绿色设计最终才到可循环持续的状态,这是一条很漫长的路。目前我们处于工业后期的阶段,实际上从设计师来讲,首先要满足人的这种行为方式与他相匹配的生活空间、工作空间和公共空间。这在这三个空间中,说起来好像很抽象,实际上一点不抽象。

  简单的说,一平方米内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两平方米,十平方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一百平方米。因为本身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且是我们最大的基础,而我们现在绝大部分认为,房子要越住越大才好,小房子没有高品质的生活,其实不是这样的。关键要设计到位,你设计到位的话,小房子照样是有高品位的生活。

  记者:您参与了筑巢奖整个成长的过程,您认为这样的奖项对于推动中国的设计产业发展,有哪些影响呢?

  郑曙旸:现在中国室内设计相关行业的奖项有很多,筑巢奖是以原来的建筑装饰行业作为背景,对于室内设计从建筑行业来说,建筑装饰行业是最大的一个部类,以它为界定的背景设这个奖,自然涵盖面就比较大。我觉得所谓的评奖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评奖拿出好的作品,以好的作品带动设计理念的提升,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在2014年,筑巢奖和新浪家居合作了一个新浪设计博客的频道,其中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就是评选设计博客的明星,推动设计师的造星运动,您觉得在当前的设计产业的状况下,设计师的造星运动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作用?您从专家学者的角度来看,要规避哪些问题才能把这个活动做好?

  郑曙旸:既然是造星,从推广设计师的角度来,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因为我们社会对设计师的社会地位,包括他的价值的理解,我认为还是不到位的。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毕竟它是套用了具有娱乐界成分的名称,设计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要规避一些它的负面的东西。它的前提就是我们造出来的这个设计行业的明星,一定得名副其实,而所谓名副其实,我们不能是偶像派,必须是实力派,真正能够拿出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好作品,真正能为老百姓服务,真正能使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提高,那我希望这种设计明星越多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