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议事厅》建博会专场第一期——探析2013门窗行业趋势

icon 2013-05-24 10:09:22
icon 0

摘要:立足行业现状,探讨行业发展,新浪家居联合广州建博会,特邀请门窗企业的精英们共同聚焦行业热点,探析2013门窗行业趋势。

  话题一:2013中国门窗行业市场是否回暖?

  有资料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有90%的卖场称同比去年销售量涨了30%左右。五一黄金周素有门窗行业“晴雨表”之称,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代表今年门窗行业市场已经回暖。那么今年的门窗行业市场到底是怎样的状况,是否真的已经回暖?

  A 否定观点:很长一段时间,门窗产业一直处于楼市调控、原材料涨价、通货膨胀、竞争升级等种种压力之下。虽然部分门窗商家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但大部分商家库存积压较多,门窗企业利润严重被压缩,整个门窗市场景气度大幅下滑,并没有回暖的趋势。

  B 肯定观点:目前门窗市场需求旺盛,消费能力依然强劲。2012年65个主要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一年增长34.2%,这将带动2013年新房装修有较大的增长。而伴随社会的发展,不少家庭装修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会给2013年门窗市场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

  C 其他观点:门窗消费者被高房价削弱了消费能力。在高房价之下的门窗消费能力不高,市场并不被看好。

  【飞宇 常宝琛】:前面说到三种观点,我可能认同第三种,其他类。为什么呢?我觉得建材行业从长远来说一定是向上发展的,建材行业前十年是黄金十年,后十年是钻石十年,如何完成钻石十年,对每一家企业都是不同的。

  我发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分层,在座的这几家企业是走在前列的,但我们也知道,在行业里也有不少企业没有订单,半生产状况。但是对于好的企业来说也是机会,去年在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之下,万科还是保证了30%的增长量,达到1400多亿的销售额。所以我觉得行业的发展既受宏观的政策影响,还要看每个企业,每个人怎么去做。

  【主持人】:就是说常总认为整个行业是向上发展的,就看企业和个人如何做,贺总您如何看待?

  【其昌 贺宝丹】:大家总是在行业里面讲,会把整个行业或者企业的发展局限在一个固有的思想状态,我个人的见解是全球不管什么行业,什么区域,2013年是一个分水岭。不管是经济大趋势,政治、金融也好,都是一个分水岭。而从我们行业来说,市场是摆在那里的,100年、500年以后都还是这么大的市场。既然我们看清市场,就必须定位非常明确,清楚企业准备做什么,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我只做我该做的事情。其昌这么多年的根本就是知道该做什么,服务的客户对象是谁,提供什么样的品质的服务。

  行业来说,不管增长、下降都好,都跟自然界的规律一样,太阳会升起,也会落下,有应天也会有晴天,这是自然规律。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对于行业来说是太阳升起来的年头吗?

  【其昌 贺宝丹】:全球不管什么行业都是分水岭的状态,有好有坏。

  【主持人】:新标的陆总您怎么看?

  【新标 陆文高】:去年大家都做的非常艰难,新标在去年销售方面也有30%的增长,但做的比较辛苦,今年我们可以感觉到经济的回暖带来了效益,比如说三月份、四月份,按传统的来说,比较淡季的季节,但是我们今年三月份到四月份这两个月能顶上去年旺季持平的销售额,所以我可以感觉到今年的经济,包括市场环境都比较宽松一点。

  【主持人】:派雅的易总您如何看待?

  【派雅 易绍光】: 2012年经过房地产调控政策,经过一年时间趋向稳定了,因为刚性需求的消费者在购买建材方面的产品是相对稳定的。我认为目前市场是往好的方面发展,但企业的发展要结合品牌本身,产品的定位,广告投入等方面来综合考虑。我们公司目前的销量来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到30%,从一开年到目前为止还在稳步的上升。

  细分产业具体表现?

  据不少家居卖场负责人透露,在已经过去的2012年,家居市场“两极分化”明显,位于家居消费金字塔“塔顶”的高端市场与“塔基”的低端市场均保持了稳步略升的良好势头,而中端市场则表现低迷,那么门窗各个细分市场表现如何,是否真如这位负责人阐述的那样?

  A 高端市场:2012年的高端家居市场成交金额不仅没有受市场整体行情影响而下滑,甚至有所上涨,这说明高端市场消费力依旧强大,且市场抗性极高,稳定性强。

  B 中端市场:活跃于中端市场的客群,收入渠道十分单一,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而在2012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下游家居市场份额缩水,以及心理预期下降所带来的观望情绪蔓延,导致不少中档家居消费客群转向中低消费领域。

  C 低端市场:即初次置业装修的普及型家居市场,凭借着庞大的市场份额,成为不少家居品牌度过2012年的“救命稻草”。然而,与中高端市场相比,由于产品利润空间受挤压,普及型家居市场中的家具建材品牌,更多仅靠走量取胜,这也注定了这类市场继续在新一年中“走稳”的态势。

  【新标 陆文高】:我觉得如果按价格区分产品的话,受影响的应该是低端的产品,因为现在老百姓口袋里面都有钱了,不是说随便找一个木工、师傅就可以做了,反而中高端的产品更吸引人,买一个房子不容易,想把房子装修的更好一些,中高端的产品更加走俏,受影响的应该是低端产品,所以很多做低端产品的企业应该都是比较艰难的。

  【飞宇 常宝琛】: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基于2012年的现状,对于2013年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从这个数据来看,其中3%会选择高端品牌,还有3%选择的是低端品牌,价格低廉的产品,94%选择的是中高档这块,价格中高,性价比比较优越。刚才陆总说到,为什么觉得去年大家过的不错?实际上我们踩的区间就是这块,从价格上来讲,我们选择的就是中高端。所以从2012年表现来说,整体表现都不错,像陆总说的,低端的这块去年有很多是半停产,工人晚上不需要加班,或者100人变成50人了,300人变成200人了。

  【派雅 易绍光】:拿2012年来说,淘汰的都是小厂,没有品牌的,针对三四线城市做农村市场的企业倒闭了,像我们这些中上的企业还是可以稳步的走下去,因为我们还是有大部分的客户群体,喜欢的产品,目前国内的消费能力来说,我们的产品还是很适合国内的消费群体消费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