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良松:大家居发力互联网+ 坚持公益做品牌

icon 2015-05-20 11:17:26
icon 0

摘要:2015年5月15日,第22个国际家庭日,欧派515爱家公益盛典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隆重举行。活动结束后,新浪家居特别邀请欧派董事长姚良松进行了访谈,围绕欧派大家居、互联网+、公益与慈善、新品牌形象代言人等话题展开探讨。以下为访谈实录:

  2015年5月15日,第22个国际家庭日,欧派515爱家公益盛典在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隆重举行。在这场为公益鼓与呼的盛典中,孙俪、周冬雨等明星齐聚一堂,与欧派家居集团共同发出“为爱关机一小时”的倡议,呼吁社会关注家庭健康问题,用心陪伴家人。在盛典上,孙俪正式签约欧派家居集团,成为欧派新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和爱家大使。同时,由欧派斥资拍摄、90后人气明星周冬雨主演的公益微电影《关机一小时》也在盛典上举行了首映礼。

  活动结束后,新浪家居特别邀请欧派董事长姚良松进行了访谈,围绕欧派大家居、互联网+、公益与慈善、新品牌形象代言人等话题展开探讨。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时间:2015年5月15日

  访谈地点:中国·上海

  访谈对象:欧派家居集团董事长 姚良松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华南主编 夏楠楠

姚良松:大家居发力互联网+  坚持公益做品牌

欧派姚良松:大家居发力互联网+  坚持公益做品牌

 【企业产业越大  品牌能量越大】

  新浪家居:姚总好,今天的发布会感动了很多人,我想问问欧派为什么要做公益呢?“为爱关机一小时”的倡议初衷是什么?

  姚良松:对于家居行业,消费者一般都是用的时候才会关注,平时不会关注。欧派经过这么多年全面的品牌宣传,在消费者层面还是有一定的关注度,但是我们觉得品牌的美誉度也要跟上,我认为一个企业做一些公益事业对企业的美誉度是有好处的,而且一些做公益的企业往往会走得更远一点。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欧派十几年的广告语“有家、有爱、有欧派”——自然就跟家、爱相关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就我个人看来,手机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改变了我们生活的质量,虽然80%-90%都是好的一面,但是也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我希望能够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

  新浪家居:刚才你也提了欧派的广告深入人心,欧派在品牌打造方面做得很不错。随着企业不断地壮大,在品牌全面打造方面有什么新的体会?

  姚良松:欧派最早是做橱柜,做到全国第一,后面就做衣柜,接着继续延伸到卫浴、木门等方面。现在消费者对我们的橱柜衣柜印象比较深,我们的卫浴、木门还要继续往前走。就欧派家居集团整体来说,我觉得品牌存在的体量越大,品牌的能量也越大。比如以前刚刚做橱柜的时候,品牌宣传方面跟家、爱的结合更多,而现在这个品牌的能量越来越大,就需要“大卡车”来承载,就像现在的海尔、美的,有很大的产业,也有很好的知名度。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欧派以前的代言人是蒋雯丽,这一次更换为孙俪,你们品牌代言人的选择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更换代言人对这个品牌有什么影响?

  姚良松:这十年来蒋雯丽跟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她有很温馨的微笑,代表了家庭的一种温馨。她带有磁性的声音说“有家有爱有欧派”,非常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品牌的打造。由于欧派家居集团现在有几个方面都做得更加前卫、时尚,比如卫浴产品,这就需要我们的代言人更加符合品牌诉求。孙俪的知名度很高,她也非常美丽,我们欧派的产品也是非常亮丽、时尚的,而且我觉得孙俪也和蒋雯丽一样,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很适合我们的品牌形象。通过近几个月的宣传,我们发现选择孙俪作为新的品牌形象代言人,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效果很不错。

  【每天关机一小时  核心在于用心陪护】

  新浪家居:我发现现在很多家居企业在人文关怀上做了更进一步的举措,例如在3月24日国际日,深圳有一家企业提出国际幸福日,早下班一个小时,而我们今天倡议每天关机一小时。企业提这些公益概念的时候,除了在做品牌营销之外,更关注的是家庭健康的质量,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转变呢?

  姚良松:其实说起关机一小时,我们最早的启示是从关灯一小时中得到的,其实我们倡议的并不是“你一定要关机”这个形式,因为这个形式只是一种态度。最早的时候我们说的不是“每天关机一小时”,而是国际家庭日来倡导关机一小时,只是这一天。后来我们跟《家庭与婚姻》、中科院的心理专家进行沟通,他们说我们可以倡导每天关机一小时。为爱关机一小时,这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你要有这种内心——“用心陪伴,关爱家庭”。关机一小时就像是关灯一小时一样,能省多少电呢?能有多大作用?其实很多人不会关,你呼吁了,大家开始慢慢来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家庭,关注家庭成员,慢慢地感受家庭幸福。所以它的核心意义更多的是用心陪伴,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庭。

  新浪家居:欧派四月底在北京做了这个创意以后,在社会上的反响怎么样?真正关机的这一个小时,您希望家人能做一些什么实际性的互动?

  姚良松:其实不在于你真正关机多少时间,也不在于是否每天关,最重要的是用心陪伴你的家庭。比如说,夫妻带着小孩去看电影的时候,不要经常看手机,两个人看电影之后也会有交流,比如探讨情节感受氛围,总是看着手机可能就交流不起来;另外,一起吃饭,或者是朋友聚会,抑或是一起散步的时候,总看着手机也会影响氛围。我们倡导每天关机一小时,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暂时忘掉手机,多用心去感受周围,抓住家庭温馨幸福的瞬间。

  新浪家居:我们了解到,本次爱家公益盛典所倡导的“关机一小时”,是欧派“爱家计划”的一部分。欧派“爱家计划”自去年3月正式启动后,先后开展了多次社会公益活动,包括为“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捐款、走进“免费午餐”援助的学校献爱心、拍摄公益微电影《生死相依》等,其实除了这些动作之外,你们还有什么样的计划?

  姚良松:我们爱家计划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爱计划,一个是家计划。爱计划更多的是对社会一些弱势群体的关注,比如特殊孩子,智障儿童等等,希望能够走进困境家庭,帮助他们,并且引起社会的关注,包括“免费午餐”,为穷困山村的孩子解决吃饭问题,包括一些小孩上大学之后的一些资助——这种爱计划就是表现对社会上的爱。家计划是希望重视家庭亚健康的问题,身体有亚健康,其实家庭也有亚健康,家庭亚健康的时候会出现不和谐,严重的话变成家庭危机,就是家庭健康的问题。所以我们倡导“每天关机一小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关机一小时”的行动中来,用心陪伴家人,家庭这个细胞才能更加和睦健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新浪家居:现在大家对于公益这个词是有争议的,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在您看来,对于公益的定义是什么?

  姚良松:企业搞公益,应该坦诚地承认,你是围绕品牌来做,你这个不是慈善。关于慈善,我跟我的妻子曾经设想过,以后拿出多少钱来搞慈善事业,是专门是有慈善管理的那种,那个时候才是跟我们没有多少关系,跟欧派更加不会有关系,就仅仅是在做一件善事。公益的话,它跟慈善不一样,它的出发点是品牌美誉度的宣传,而它也确实会带来客观的社会效益,这一点我觉得不要太苛刻去问,你明明是做企业宣传,但是客观上如果能给社会带来好的效益难道不好吗?难道不可以吗?我觉得应该是可以的。

  【互联网+将为家居带来更多革命性的东西】

  新浪家居:今年有一个词非常热,叫做互联网+,欧派作为家居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在这个方面有什么创意?

  姚良松:现在互联网方面我们大概分三个方面,一个叫做O2O,就是网上营销,第二个就是设计软件,将会非常惊艳,比如说你家里要装修,我们到你厨房那里拍几张照片,它马上就会生成厨房大概的尺寸,然后你输入喜欢的装修风格,家具材质等等,基本上很快就可以生成方案给你看。到你家里测量之后,大概一小时不到就会生成几种方案的照片,你可以到我们的体验店里面去看一下,我们真正的产品是怎么样,材质是怎么样的,如果你觉得价格可以,设计方案也可以的话,我们就给你下单,只要一张纸就可以搞定。

  我们的互联网+包括营销,设计,管理,还有顾客的管理,等等,都是一个体系可以完成。比如说,你跟我们沟通之后,所有资料都会建立档案,你可以不用到现场,就能够知道今天你的橱柜是在工厂生产还是在送货路上,还是已经开始安装了,安装完成以后,安装工拍一个照片给你,你就可以很直观看到,这个就叫做管理软件。这个将是欧派的下一个工具。

  新浪家居:我们今天从虹桥机场出来,已经看到孙俪的大幅广告画面已经在市场上有体现,那么在2015年的整体规划上,有没有一些新的策略?

  姚良松:针对新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孙俪,我们会有一些宣传角度的变化。从营销方面来讲,我们主要是两个概念,一个就是大家居,就是整个家居的融合;一个就是现代的信息技术。这两个一结合之后,在广州试点,然后在哈尔滨、天津、西安等大概有七八个城市宣传,我们第一步不会一下子全部上,因为它的关键问题在于,要让每一个客户确实能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这种变化,就像滴滴打车的软件一样,可以感觉到非常便利,而且价格也不贵。我们整个大家居一起开展的话,价格会还便宜5%。

  新浪家居:那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传统的广告宣传费用更多转移到O2O项目上面?

  姚良松:O2O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烧钱,烧钱的概念是什么?就是你引流的成本太高,我们的观点就是如果把我们的分母做大两三倍,三四倍,把引流整个降价降到一定程度,就不会烧钱了。其实现在信息技术是很有用的,潜力非常强大,但是苦就苦在一些企业老烧钱,一烧钱就没有办法扩了。现在我们已经超过了平衡点,我们不需要烧钱。现在投一千万它都已经是盈利了,因为我们的分母很大,所以这一块的潜力很大,未来的这几年是我们发展大家居、互联网信息结合的一个很好的时机。但是不管你怎么说,说得有多好,关键的一个就是你要让每一个消费者能够切身地体会到你这个做得真的好。比如说你买了欧派家居,价格跟你分别去买橱柜、衣柜、卫浴、木门、瓷砖,还便宜一点,而且很方便,免费一体化设计。这个如果做好了,你肯定就会在微信上跟你的朋友说。我上一套房子是我妻子负责装修的,我那个时候很忙,前两年又买了一个大一点的别墅,我妻子就说要她管装修就不要搬了,住这里也挺好。因为她对装修有恐惧了,头都搞晕了,天天给人家打电话,一会又推辞,一会又搞错,麻烦得不行。

  要让每一个用户切身体会到现代互联网的便利,我们不能推得太快。如果你一下100个城市去搞,肯定是搞砸了。你要让一个城市一个城市都做好了,等这个商业模式做得越来越流畅了,让每一个消费者感受到这种变化,那么你就成功了。

  【准备上市  把企业经营好才是最终目标】

  新浪家居:近几年定制行业的企业上市越来越多,不知道姚总这方面有没有心动?

  姚良松:我们在上海排队排了快一年了,准备上市,可能明年初,但是我从来不会考虑它什么时候上市,今年、明年、后年、大后年都行,没有关系。

  新浪家居:那上市是您的终极目标吗?

  姚良松:不是,上市只是一种手段而已,不是最终目标。我觉得把企业做好才是最终目标。

  新浪家居:今天新代言人签约以及《关机一小时》首映礼放在了上海,但是欧派是华南起家发展的企业,所以我想问的是上海在欧派互联网+各个方面的发展上,它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姚良松:其实互联网不太讲究地域,在美国跟在中国都是一样的。上海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总部,我们也有一些合作得不错的,包括我们这一次的微电影的拍摄,是上海公司给我们拍的。上海确实有它的优势,人才很多,以前我说哪怕是上海的工人都是很有素养的,上海有天然的沉淀和品味,所以我们很愿意跟上海的企业合作。

  新浪家居:上海市场对于欧派家居的发展战略来说的话,处于什么地位?

  姚良松:上海现在是除了北京之外欧派第二大销售额的市场,发展也不错。

  新浪家居:代言人从蒋雯丽到孙俪,是不是代表着那个消费的受众,就是叫做消费群体更年轻化?

  姚良松:不完全正确,欧派中高端群体有一些年轻的消费者但可能暂时还没有太多,总体来讲,年龄三十多岁以上的可能多一点,他们的消费能力会强一点。孙俪的粉丝也不都是年轻人,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也认识孙俪,包括我的妻子也挺喜欢看孙俪的作品,所以孙俪整体的观众知名度也是很高的,当然年轻人是认识更多,而蒋雯丽她可能年轻人知道少一点。

  【公益活动是良性循环  致力做成品牌】 

  新浪家居:做公益对于企业来讲,一年做一次不是难事,但是长久坚持下去是很难的,欧派的公益活动,包括爱计划、包括家计划等这些公益活动系列会怎样坚持下去?今年还有没有其他的公益活动发布?

  姚良松:今年肯定还有其他的公益活动,我们正在策划,另外坚持做公益我觉得这个不难,比如说我们这一次花了一千多万,挺好的,大家的关注度这么高。我们主观上虽然是围绕企业的品牌,但是客观上围绕公益,这是良性循环,这一次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宣传,大大地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每一年增加不要说1000多万,更多我觉得都不难。因为我们的企业每年还在增长,我们觉得会做得越来越大,而且可能就是以国际家庭日为核心,每年在这个前后做一个活动,当然在其他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做,尝试以这个为核心,把国际家庭日做成一个品牌,提到国际家庭日就想起欧派,因为我们有家、有爱,而且我们是大家居,这个结合点非常好。

(编辑整理:叶玲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