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邹文胜:跟不上变革步伐的企业将被淘汰

icon 2015-03-25 18:09:58
icon 0

摘要:总体而言,定制家居行业还是会有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因此有跨界企业进军到这一行业。但个别企业在市场上可能会有一些障碍。

  2015年第五届广州衣柜展有何新亮点、新趋势?衣柜企业在2015年有何战略规划?新浪家居采访到顶固衣柜市场中心总监邹文胜,听他一一解读。

顶固邹文胜:跟不上变革步伐的企业将被淘汰
顶固邹文胜:跟不上变革步伐的企业将被淘汰

 

  新浪家居:顶固作为定制家居领域领头羊,你觉得定制家居在整个2015年市场有何趋势?

  邹文胜:总体而言,定制家居行业还是会有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因此有跨界企业进军到这一行业。但个别企业在市场上可能会有一些障碍。

  因为整个定制行业销售环节非常少,有部分企业在基本功比如制造和工业链管理方面做得不到位的话,可能会出现产品的质量问题;另外在服务上不太注重用户体验的话,可能一些产品不能符合消费者预期。因此这些企业可能在发展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压力。

  新浪家居:这些企业是否会遭受市场的淘汰?

  邹文胜:每一年各个行业都有不同的企业被淘汰,这个很正常。当然每一个企业被淘汰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对市场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没有重视用户需求的企业必然会被市场抛弃。企业本身的话,可能会有经营商之间问题、人才问题或者营销渠道建设的问题,原因千差万别。

  新浪家居:好企业的标准应该是对消费者、对市场负责?

  邹文胜:是的,只有严格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严格按照他们的需求标准去满足才可能被市场接受。做得好的企业也在这方面会花更多精力,包括我们今年也一样,在渠道建设上会投入更多精力,同时在营销服务上进一步提升,继续坚持我们对产品的高标准的质量要求,这样的话,我们的用户群体会越来越多,积累的口碑也会越来越好。

  新浪家居:最近一年互联网企业比如小米、苹果纷纷进入家居行业,是否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一些冲击?

  邹文胜:如果他们经营规范、符合这个行业市场需求的话,我觉得谈不上冲击,反而会让这个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真正受到冲击的企业是跟不上发展趋势和潮流企业。

  新浪家居:现在大家都在提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衣柜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邹文胜:应该有几个吧,从制造生产环节来说,信息化肯定是一个必然的方向,这个行业需要高度依赖信息化支持。所以要转型要更加顺畅,也是基于消费者大量的消费数据提炼出消费需求。另外,包括生产、设计、制造方面的改良,都可以成为转型调整的方向。

  在营销服务环节,将改变以往把产品做好就完成了的关头,转为现在服务也会成为消费环节的产品。充分分析和理解用户的需求并有效转化成有形的产品过程中,用户的体验就非常关键。

  新浪家居: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可以从德国工业4.0借鉴什么?

  邹文胜:技术的变革肯定会对这个行业发展带来一些帮助,但德国工业4.0还是还是其他也需要企业根据具体情况去把握,不能照搬照抄直接拿过来用,任何一项新的技术都不是最新拿过来就是最新。

  新浪家居:近年来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撤离中国,有很大原因是中国制造成本上升。衣柜行业如何适应这样的压力?

  邹文胜:任何需要依赖人的行业都会受到人力成本的影响,我们衣柜行业相对来说是劳动力比较密集型的一个产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人成本也会相对提高,反馈到生产方面就看到制造成本上升。要解决这一问题,企业一是需要创新,从产品模式、工艺流程创新。二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改造一些工艺,把一些信息技术与现有传统生产制造结合起来,借助新科技的力量降低对人力的依赖。

  新浪家居:从去年到现在楼市都在转暖,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在15年会不会发展得好一点呢?

  邹文胜:房地产上游的发展良好,肯定会对我们的家装市场会有利好的信息出来,但这个还有一个滞后的时间。如果整个信息比较好的话,三个月或者半年时间应该会反馈到市场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