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2中国木门“群英聚慧”

icon 2012-05-16 14:31:21
icon 0

摘要:2012年5月16日,由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木门“群英聚慧”在大红门集美家居4号馆集成会议室举行,旨在促进行业交流、学习,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直播:2012中国木门“群英聚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任吴盛富

  主持人:谢谢邢会长,其实说到家居建材,作为消费者来讲,最希望得到的是选到了质量过硬,经久耐用的品牌,作为木门行业更是如此。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任吴盛富先生讲述木门行业的质量和标准,掌声有请!

  吴盛富: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主办方邀请我到这个会,我确实没有准备,刚才我看到在座的确实是各个木门企业,特别是北京的企业都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三句话,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我们木门行业的状况,木门产品是一个既古老又新生的产品,应该说我们有人类就有门,而且木门产品作为一个工业性的产品,也就是最近十几年,二十几年出来,最早我们知道国营的木材加工企业已经开始做门,但是他们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们在座的民营纷纷起来了,你们的成长应该是最近十几年,木门行业壮大了。到目前为止,我们行业大概有8000多家企业,产值大概在700多亿,有人说900多亿,应该说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不管是国家统计局,媒体也好,都没有准确的数字。 我们木门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朝阳的行业,目前还没有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这一点在第一线销售的木门企业,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做市场的,在座的各位更清楚。在北京市场、上海市场相对饱和,但是在三四级市场现在还需要大量的木门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随着国家的几个政策,发展地方经济,发展乡镇,我们说木门下乡也好,建材下乡也好,或者说农村城市化改革也好,都需要大量的木门产品,你们要想得到比较好的,或者最快的发展,建议你们到三四线城市,这是我们目前整个行业的状况。

  目前我们行业还没有走出去,我说走出去是说出口,像我们地板,大概有20%、25%左右,不同的差别不一样,产品是出口的,木门产品有很少几家企业在出口,远远没有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整个行业发展现在还是在茁壮的成长,有人讲是以20%、30%的速度递增,但是我觉得没有那么快,应该是10%左右的速度是有的,准确的数字我没有,但是如果我们看几个材料,可以找到一些数据,这些数字都有不同的观点;

  第二,我想给大家泼一点冷水,我们木门行业面临很多的挑战,一个挑战是原材料,木门产品消费者宣传的时候,肯定都讲我们这个产品是什么什么做的,你们要知道真正的好的原材料,或者珍贵的木材或者珍惜的树种,没有上百年成长的话,是不能做成我们的产品的,所以这些原材料目前市场上非常的稀缺。另外这些原材料现在国际上对中国的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上个礼拜天刚刚从美国回来,我在我们行业里面打了将近十年的官司,打的官司全部是被告,我到目前为止跟国外打官司没有当过原告,都是被告,这些方面都表明整个行业也好,全球也好,整个资源结构也好,都对我们木材加工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原料越来越少了,但是怎么样来解决,我们有自己的办法,这里就不说了。另外一个挑战是我们的加工技术,应该说每个企业,特别是我们看到的大的企业,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相对来说,这个积累的经验还远远不够,我觉得不够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我们加工的设备还满足不了我们木门生产的需要,现在木门加工企业的设备都是同样的设备,家居生产,人造板生产的,都不是专门生产木门的,你们可能看多我们国内的几家,特别是圣象他们进口成套的木门生产的设备,说是这样说,但是也不是。除了他们以外,像大自然地板,第二条线马上要投产,第三条线是华鹤木门的,可见我们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讲我们的品牌,走出我们的行业,谁知道我们,应该说我们的品牌知名度还很低,品牌这块应该说大有文章可挖,但是怎么样做品牌,这就是需要我们交流的问题了。最近一两次展览会我们看到设计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设计和销售是有矛盾的,这个矛盾要靠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解决。

  还有一个竞争,接下来马上要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国际竞争,目前可能你们看到有日本企业,韩国企业,意大利的企业,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进口国,也是最大的木材加工制品的出国口,你们的企业着眼点不可能光在国内,走出去的竞争,你可能会体会到,越来越激烈,而且那个竞争的状况不一样,你现在坐在你兄弟边上可能就是竞争对手,互相可以探讨,明天也可以交流,真正到那天,怎么样和其他国家竞争,那才是你实力的表现。第三个方面,我想讲一下关于我们产品的质量和标准,特别是每个门店接触多消费者或者介绍给经销商的,我们都会说我们的产品最好的,刚才我来的时候在楼上转了一圈,我看一下门,我问一下质量怎么样,你们都说质量好,但是我问好在哪的,你们能不能讲出来好在哪,第一个原材料指向好,什么原材料做的,第二个加工工艺好,你的加工工艺克服了哪些木材的基本的缺陷,可以讲清楚吗,第三个,这个门是环保的,哪几项指标是环保的,如果你讲到甲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要求,达到哪一级,除了甲醛以外,还有VOC的含量,我们新的产品肯定要加入这个,还有装了木门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有一些我们木门本身的原材料的质量,加工的质量,原材料的质量怎么样克服,应该说我们所有经销商,95%的人是回答不出来这些问题的,一个方面需要大家自己来提高,第二个方面需要专家教授、行业的人士给你们辅导,为了达到这些要求,特别是出现消费纠纷的时候怎么样解决,第一个需要有标准,目前木门行业发展七八百亿了,木门的标准现在应该说没有标准可依,目前行业我们有好几个标准,哪一个标准我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真正消费者打官司的时候还真是没有一个单位敢和你做裁判的,包括家居中心,人造板治理中心,没有人敢说给你做这个裁判,这是我们行业结构的问题。

  去年通过的木门分类通用技术规范,我想首次会议应该是在下个月的十号开第一次会议,也希望各个木门企业,行业人士大家踊跃参加,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最后我代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祝我们的木门群英会顺利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