琚宾:设计需要信仰

icon 2012-07-13 09:02:05
icon 0

摘要:琚宾是一位亚洲实力新锐设计师,他外表沉静温和又淡定,但对设计他却有独到的见解。主张“无创新,不设计。”注重设计文化的多元不共生,善于运用传统文化的精神,设计手法当代却不失传统。

琚宾:设计需要信仰HSD深圳市水平线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创意执行总监 琚宾

  琚宾是一位亚洲实力新锐设计师,他外表沉静温和又淡定,但对设计他却有独到的见解。主张“无创新,不设计。”注重设计文化的多元不共生,善于运用传统文化的精神,设计手法当代却不失传统。他的设计作品中,将“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溶、共生,以此作为设计语言用于空间表达。从传统不当下的共通、碰撞处,找寻设计的灵感;在艺术不生活的交错、和谐处,追求设计的本质。

  他喜欢在历史的记忆碎片不当下思想的结合中,寻找设计文化的精神诉求。 在他的设计中,不断追求的创新精神,也让他在社会上和行业内获得诸多好评。一些和他一样具有设计梦想的年轻人加入到了由他带领的HSD水平线设计团队。

  时  间: 2012年7月12日  10:00――11:00

  地  址:首东国际大厦新浪演播厅

  嘉  宾:HSD深圳市水平线工作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创意执行总监 琚宾

  主持人:新浪家居 陈玲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HSD深圳市水平线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创意执行总监琚宾。琚老师,您好!

  琚宾: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听说您前段时间去了印度、法国等一些国家,在这次的旅行中应该得到的很多启发,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中最大的收获?

  琚宾:旅行本身就是一个收获的过程,准确的说应该是过完年之后去了印度。印度的收获蛮大的,它是一个很有厚度的国家,有文明的支撑。在那会让我感受到很多除了对专业之外更多的能量,那种能量没办法用语言一下子形容得很清楚,但是我想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混沌”,它里边充斥着穿越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就是信息化的信息时代,科技等等,我刚才所说的词语都可以把它像果汁一样打散,然后喝掉。

  主持人:您每次出去旅行得到一些收获、灵感,都会运用到您的一些作品或者项目中吗?

  琚宾:虽然这不是一个直接应用的关系,应该是一个能量转换的关系,看到的和思考的到了你身上之后,会化学反应成你自身的新能量,新能量再运用到设计上,是这样来思考的。

  主持人:每个国家的建筑特色都是不一样的,像印度跟中国的室内设计风格或者建筑风格是不是有类似或者差异呢?

  琚宾:这是一定的,地域的不同,在我们国内也一样,地域南方、北方都有很大的差异性,我们的西藏、新疆和我们这边或者和内地都有很大差异。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有悠久历史文明支撑的地方,它的磁场比较强大,容易吸引我。

  主持人:您设计风格里面都会使用到一些历史或者文化类的元素。

  琚宾:历史就是一面镜子,我们生活在当代,过一段时间也会成为历史,所以我们可以从中追溯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您除了是一名高级建筑室内设计师,还是一名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实践导师。据了解,目前中国的艺术教育体制并不是很完善,您怎样看待当前的这种情况,是否遇到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是否有一些好的建议与设想。

  琚宾:教育肯定是有问题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因为整个国家都有问题,所以问题会辐射到各个方面,它从源头开始就有问题,我们没法更往上谈,我们只能谈论某一个行业某一个板块,实际上这个板块已经折射出整个的状态了。教育要想做好,只有一种方式,就是解放集体,实现个人,内心的真自由,真自由是什么自由呢?往上追溯是不好追的,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状态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当然设计更需要个人价值的体现,当你真真正正的是你个人的时候,你才会自由的散发你的行动,你的行动才会让你做出好的东西,才有发现,才有新的创意。这个归根溯源还是是个体制问题,体制问题不是某个人可以去解决的,但是讲是可以讲的,大家都知道有问题,时间已经在改变,但是改变的速度有所缓慢,没有期望的那么高,是这样的状态。就像整个国家的各行各业一样,我们都在朝着一个阳光的方向走,只是走的速度像老太太一样,这个时候应该像年轻人一样。

  主持人:像您的那些学生当中,毕业之后都是做了室内设计,还是有的从事了别的呢?

  琚宾:做什么的都有,有出国继续读书的,有读研的,还有一些转行了。

  主持人:像设计这块为什么很多的人都走不到最后,是什么原因呢?比如走了一半,半途中又转行了。

  琚宾:这个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家庭,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对设计本身这件事还是没有理解透,或者并不是最热爱这个行业。

  主持人:很多设计师有的做得挺好的,特别有前景,做不好的,也就一辈子默默无名。

  琚宾:设计还是需要一点信仰。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