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 ”之实创孙威:好企业不能“靠天吃饭”

icon 2015-03-12 12:26:38
icon 0

摘要:  实创装饰在这两年的一些列动作颇为引人关注。“加速打造产业家装模式,加速供应链建设”,“快速扩张,在全国开出28个直营分公司”、“布局互联网家装,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 ”之实创孙威:好企业不能“靠天吃饭”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家装行业很热闹,既有爱空间、抢工长平台等互联网装修的“搅局者”进入,品牌家装公司也在加紧布局互联网转型。

  齐家网、一起装修网、土巴兔等做装修家居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也引发了传统家装公司、家具建材企业的关注和思考。

  实创装饰在这两年的一些列动作也颇为引人关注。“加速打造产业家装模式,加速供应链建设”,“快速扩张,在全国开出28个直营分公司”、“布局互联网家装,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一系列的动作,在家装市场大变革的背景下,实创装饰及其老板孙威自然成为行业里、行业外的高关注度人物。但是,孙威却异常的低调,除了忙于上课,就是忙于工作,很少在媒体露面和发声。

  近日新浪家居独家面对面采访了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就行业的热点话题,以及实创的发展战略,对行业的思考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真言2015 ”之实创孙威:好企业不能“靠天吃饭”

  家装行业价格战是个伪命题

  从去年开始,一些打着互联网旗号的新军加入到家装行业,并推出低价套餐吸引眼球。其实说到低价套餐,实创早在十年前就推出过28800元这样的低价套餐,如今业内再掀价格战,在孙威看来,家装行业的价格战本身就是伪命题,因为装修公司不是靠材料赚钱的。

  孙威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餐馆里一盘青菜成本是8毛,但标价却是28元,为什么呢?因为这盘菜的价格不仅仅由自身的成本决定,它的背后还有厨师、租金、装修、服务等各类的成本。

  同样的,对于装修公司来说,装修价格不仅仅是材料的价格,还有很多其他附加的服务在其中。如今仅把家装的注意力放在价格上是不科学的。

  互联网只是工具而不是渠道

  很多人说互联网正在颠覆各行各业,家装行业也不能幸免。但在孙威看来,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不是冲击,而是每个人本身都生存在互联网中,互联网已经渗透在企业里了。互联网并不是什么新模式,它只是一种工具,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孙威认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所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但事实上目前没有装修公司可以实现,包括打着互联网旗号的公司。

  实创做互联网主要在两点上下功夫,一是把线上体验做到极致,做最真实的三维实景图,把价格、装修细节全部呈现,运用互联网增强与客户的互动性。孙威说,线上体验有时候比线下还要丰富,是无法替代的。这也是运用互联网提高效率的方式。

  二是做好线上的内容运营,主要围绕装修。孙威认为,好的内容自然可以产生流量,大幅降低流量成本。做内容是慢慢投入的过程,这样也能降低渠道成本的压力。

“真言2015 ”之实创孙威:好企业不能“靠天吃饭”  

  供应链就是实创的加速飞轮

  为了规范服务,统一标准,实创多年来一直坚持采用全国直营模式。截止去年,实创已有28家直营子公司。孙威表示,去年直营公司整体盈利,发展势头是不错。直营方式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管理,如何进行垂直化、扁平化的有效管理,实创内部一直在做研讨和尝试。“我们未来如何管理好400个城市的直营公司,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孙威表示。

  对于家装公司而言,供应链也是命脉,实创的深度供应链模式一直为业内津津乐道,究竟是如何打造的呢?孙威说,其实供应链就是个加速飞轮,不是用钱能打造出来的。而是首先踏踏实实做好业务,随着整个规模增加这个飞轮也会自然会加速。就像自行车的加速飞轮一样,只会一路往前,不会后退。

  “看天吃饭”的企业不是好企业

  “市场景气如何,对企业的销售会有多大的影响,其实并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孙威认为好的企业不应该看天吃饭、受市场容量影响。

  为什么有些企业会增长乏力、销售下滑,孙威认为问题就在于大多数家居企业都是看天吃饭,缺乏主动性、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国内流行的家居卖场模式其实就是看天吃饭的,市场不景气就容易倒闭。但家装公司不应该看天吃饭,事实上,家装公司和家居卖场天然就是竞争关系。

  近年来实创深耕供应链,“原来我们‘傍大款'的心态很严重,后来发现嫁入豪门不如自己做豪门,如今在实创的展厅看不到材料品牌的logo,我们只会突出产品。”(文/新浪家居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