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论坛

icon 2015-03-16 22:14:33
icon 0

  主持人:非常感谢温主任的精彩致词。下面,有请本轮的另一位代表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国至此,欢迎金总。

  金建国:全国各地智能卫浴界的精英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来到台州出席中国智能卫浴论坛!你们辛苦了!这是台州智能卫浴行业的荣幸!台州智能卫浴行业的精英欢迎你们!

  危机就是机遇,透过中国消费者在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事件、伴随着两会和媒体直至李克强总理的热议,让我们看到了问题、更看到了希望。我们看到卫生陶瓷的转型升级正在到来,我们看到千亿级的市场正在启开。我们为之奋斗了多年的事业即将跨入新的天地,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做好品质、做优服务、做足诚信、让消费者放心,让消费者满意,我们就会赢取这本来就应该属于我们的巨大市场,和全国人民共同做好中国梦!

  祝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行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金总的发言。

  这次论坛的诞生与一个人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他的一篇文章,大家开始关注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的现象。不错,他就是吴晓波!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吴晓波先生是我国著名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的作者。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他在这本书中分析很多企业由昌到衰的过程,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

  他今天虽然不能亲自来到现场,但他接受了陶瓷资讯报和陶卫网的卫浴行业独家采访。现在有请大家一起观看陶瓷资讯报和陶卫网对吴晓波的独家采访现场。

  (观看吴晓波采访)

  主持人:谢谢吴晓波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从吴晓波的谈话当中信息量很大,我也接受到一些信息,我觉得吴晓波先生的观点在于现在我们的中产阶级已经在形成或者在逐步形成,他们更愿意为品质,为品牌,为优质的产品买单。这一点也是我们吴晓波先生给到我们智能化产品厂家的一个忠告,当然还有更多精彩的分享。等一下我们会有嘉宾到这里跟大家做分享。

  现在,我们有请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从带来专题发言,题目是《中国智能卫浴的沉思与希望》。

  李宝从: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智能马桶的沉思和希望。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的主题是“立足智能卫浴,拉动中国制造”。“立足智能”卫浴是我们的本职,“拉动中国”制造也是有要求的,如何把产业拉升上去,这是我们要沉思的地方,我们要进行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大家非常清楚调整和升级必须依靠技术进步,管理产品和质量的提高,在座企业有没有前瞻性目光,有没有市场战略,环保战略,服务战略等,这都是我们要想到的,想到了实施了,落地了,自然就会拉动,也就升级了。中国卫浴行业有几千家,门槛似乎都不是很高,行业比较乱,我认为行业到了四五十家的时候,品牌高度集中化的时候,我们的竞争力自然就起来了。论坛主要方向还是吴晓波老师原来说的一篇文章,文章也谈到了电饭锅,但是大家没有过分关注,原因很简单,电饭锅是大众产品,人人知晓,家家必备,受众率非常高,就足以为奇了。

  我们今天在台州开会,台州是第一家做智能马桶的诞生地,也是智能马桶人才辈出的黄埔军校,也是互相竞争的战场。这些大家都知道,但也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包容开放,协同,把台州变成智能马桶的专业都城。

  我们谈谈马桶,第一从吴晓波老师的因为马桶事件沉思中国智能马桶。购买智能马桶的人是不是新装修房子的人?回答肯定是NO。买这个产品明眼人一看是中国制造,这让国人大跌眼镜,当然也许有更深层次原因。

  第二,因为中国专业的分工细致,不装修,不去建材市场的人大有人才,国内行业的布局和市场的布局决定了智能马桶行业的地下。智能马桶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然地点是台州,国家标准的确立,行业标准的宽泛,再加上小众产品,技术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我们的知名品牌不敢做,不想做,不敢推,专业制造的企业规模不大,无品牌基础,拼单打独斗岂能让国人相信和知晓,所以在国外购买不足为奇。

  第三,由于国人如此的观念,思想意识还没有到位,这一产品在美国也不是很畅销,这跟理念有关系。因为产品实用性,普及率低,所以在座各位都认为潜在市场巨大,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智能马桶,国人调整余力不大。整体销售的象征意义我觉得大于实际意义。主要还是销售的普通马桶。大部分返销国外,这是大家所看到的,这也是这次事件曝光率比较高的。国内品牌更适合于国人选择,从技术和安全角度来讲,国产的更为严格,技术要求更为高,产品功能更加强大。大家知道中国的家庭卫生间和洗浴间还有公共性,和使用环境并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国际品牌以悠久的品牌积淀,先进的工艺展示出品牌的附加值,但是生产基地大部分在中国,从生产原料,生产流程到工艺基本和国内一样,品牌效益大于产品效益。

  第四,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大家知道中国是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核心技术被国际发达经济体所掌握,这是不争的事实。我15年前参加过假定高峰论坛,当时我讲过世界家电中心确实在向中国转移,但是是生产中心的转移,而不是研发中心的转移,更不是利润中心的转移,是中国改革开放人力成本,资源条件带来的中国制造。中国制造业的利润来自于薄得不能再薄的加工费,低得不能再低的价格。所以才造就了中国制造。品牌带来的高额利润被外国带走了,现在中国为资源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必须到了结构转型升级的时候,智能马桶能力我们已经不亚于国外,产业化生产能力更高出国外数倍,不需要千里之外去购买。

  第五,我对智能马桶产业的看法,各企业思路越来越近,企业做大呈现出两个方向,一个是独特技术创新,思维创新,精工细作,品牌支撑来延续企业的发展。智能马桶的创新可谓是前景无量,智能马桶可以延伸到家庭的健康中心,延伸到家庭固定互联网的健康终端。今后物联网更多的增殖服务将在马桶上实现,为终端提供市场,这个市场我个人估计要在千亿元以上,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一个以资源整合,摆脱陶瓷洁具企业常规经营要素的要素,以及产业结构转型和企业要素整合带来的发展,各企业对社会资源争夺和需要的战略呈现竞争加剧。如何赢得社会资源和渠道资源,以及互联网资源,提高企业自身的营销能力和盈利能力,这是企业掌门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洗牌是一定的,产品技术落后,成本没有优势,管理不到位,质量不过硬,资金实力不足,诚信度低下的将倒下,尤其是专业的智能马桶企业。谁将在凤凰涅盘中欲火重生,在传统的经验性经验走进死胡同的时候,对人才、技术、管理的重视,将给企业经营带来更高的层面。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终端进入中国,手机变成人体不可替代的器官的情况下,消费者会对品牌和产品会进行多方面评估,货比三家的购买方式将更加理智和冷静。

  第六,我对智能马桶产业和市场的看法,市场拥有量增加,完善的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的建立,取决于智能马桶品牌销量技术,国际品牌以精工的工业设计和先进工艺展出了他们的面积,这是国际品牌的一种理念。国内品牌开始布置智能马桶市场,尤其是吴晓波老师的马桶盖风暴在不断发酵的今天,无论是专业生产,还是定牌生产,或者是自身投入研发生产的,加大在该产品投入的预期。但总体相互模仿是该行业的通病,产业的差异化是企业必须要做改善的方向,拥有消费者的意识和该产品的覆盖率较低,专业化生产的企业在自我品牌,市场网络开发中和终端布局有一定难度。我们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OEM,扩大产能,一方面建立自己的品牌。代表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基本的功能,美观的外形适合家庭收入的需求。国内一二线品牌和智能马桶专业化企业是它的生产主体,工业化简单,价值低端化的产品也会有一定的销量。房地产开发,精装修房呈现上升趋势,并由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卫生间将成为家庭装修重点,智能马桶逐渐替代普通马桶,年轻的中产阶级将越来越多。国内陶瓷品牌逐渐会被国人所接受,价格趋势走低,服务形式呈现多元化,销售渠道将分散,受众面将更广,不简单局限于建材市场和洁具市场。这次马桶风暴必将改变行业的经营理念,大品牌已经进入,知名家电品牌也在跃跃欲试,流通行业的家电卖场,连锁要点已经启动,都是未来市长的开发渠道,在座谁能开创思路,提前布局,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最后,我们行业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包容开放,携手共进,与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参与市场竞争,让国人不必千里之外购买日本马桶。中国智能马桶的希望已经开始,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