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论坛

icon 2015-03-16 22:14:33
icon 0

  主持人:感谢李总的发言,接下来有请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敏宏带来专题发言《智能马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管敏宏: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各位企业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

直播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论坛
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敏宏演讲

  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资讯、陶卫网举办的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论坛。今天所有的话题离不开吴晓波老师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给我们在春节期间中国的人群当中带来了一个关于智能马桶,智能便盖。在这两个月时间里我只要见到朋友我会问你收到过这样的信息和微信吗,大家都在议论这样的话题。当我听到总理在两会期间谈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个产业它的机会来了。同时,也感受到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的压力。总理在会议当中谈到的不可思议,他认为中国能出去日本旅游为什么会去抢购日本的智能座便。我觉得从现在开始,我们智能卫浴企业要有所担当。

  回顾20年历史,便洁宝在智能卫浴当中它的角色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在15、20年前,假如我们讲半导体产品,是先进的产品,到了今天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半导体,中国的智能手机等一系列产品在中国已经是遍地开花,而且遥遥领先于全世界各行业,我们已经成为了制造的强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半导体企业为我们整个工业推进当中带来了很多优势,而恰恰我们的智能座便,我们企业一定要有所担当。昨天、前天跟领导交流的时候,今天会议来300个是很不思议的,平时的会议半年准备,三个月准备也不一定那么整齐,这说明大家对这个产业的机会和产业的来临充满了信心。我作为十强企业为什么在20年历程当中没有把产业做大,刚才李宝从总经理谈到这是一个千亿企业,我们现在才几十亿呢?是因为我们品质,是因为我们的服务,是因为我们的品牌没有真正做到家。

  我2004年从家电进入卫浴,在卫浴当中我市场调查差不多半年时间,三句话深深打动我,我问了所有商家这产品好不好,大家讲这产品非常好,因为它是一个舒适的,保健的,健康的,是未来发展中生活所必须的产品品类。而为什么两句话又深深刺痛了我,他讲这产品容易坏,第三句话是修起来还贵。今天来了这么多企业家,不是完全听我们悟道,我认为大家应该要想听的是真正在这个行业当中,下一步我们作为行业的参与者如何面对,如何挑战我们现在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要有所担当,回过来讲作为企业,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我就有所自责,我进入到便洁宝的时候,它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我们的产品研发必须要保密,不能公开,我认为作为一个产业来讲,首先要做大蛋糕,你认为这是一块千亿的蛋糕,而你现在市场只有几十亿,你没有办法做大。所以,我们讲到我们便洁宝首先要有一种胸怀,我们要按照行业的规矩来做,所谓标准化、模块化和通用化,让我们的零部件都可以和所有的卫浴厂家通配,只有这样我们产业才能做大,才有希望,我们的产业才能去提升品质和成本优势。我们在未来跟国际企业竞争过程当中有一个优良的实力,或者有一个比较强有力的合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看到希望,因为我来自于家电,我看到过家电2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20多年前同样我们的彩电,我们的冰箱,我们的其他家电品类都来自于日本和韩国。今天,我们早就已经是NO.1,智能马桶为什么还不是?我想这就是我讲的机会很大,机遇也很多,我们条件也很多。我们面对的压力也很大。为什么?当我们市场来临的时候,我们的企业没有准备好,这意味着我们将丢失市场,如果真的有保证,我们消费者买了以后,它的口碑,它在未来过程中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作为一个有承担,有实力,我们希望把这个产业做大的在座所有同仁,我们一起,我们放下狭隘的心态,我们要用一种胸怀和度量去面对下一步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技术的交流,通过行业的管制或者是监管提升我们企业的内部品质和研发,这样下一步才有更大的希望。

  由于时间的关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相信在座的嘉宾对中国智能卫浴发展有不同的看法和体会。接下来的对话环节,我想请出一位行业资深媒体人担任论坛的主持人。让他来和行业代表们畅聊中国智能卫浴行业发展。他就是主办方陶瓷资讯报社长、陶卫网总编喻镇荣先生。相信在这次的主持中能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思想盛宴。让我们掌声有请喻老师。

  喻镇荣: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来到美丽的台州,来出席首届中国智能卫浴论坛。我们的这场论坛从创意到举办,总共才一个星期的时间。为什么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举行一场全国性的论坛活动,这是因为我们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是由于吴晓波老师的一篇文章引发全国人民对于智能马桶的大讨论,智能马桶的概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关注过,这是一个大好事,我们应该感谢吴晓波老师。“地利”,我们选择在台州选择举办活动,台州在智能马桶里面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我相信作为一个做智能马桶的人士不会不关注台州,我们也要感谢台州。“人和”我们的行业,我们全国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关注这项讨论,这也是两会凤凰卫视、央视,一直到李克强总理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这里面引爆点是智能马桶,背后是中国制造的诚信问题,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问题。

  我们通过这场讨论和风波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和反思,也激发了我们的正能量,我们这时候真正把危机当成机遇,我们的行业,我们的精英,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更好,但是一些短视心理使得我们智能卫浴有所倒退。

  另外星星便洁宝公司对这项活动做了宝贵的贡献,作为主办方非常感谢。

  我借这个机会发布几条信息,论坛结束以后请大家在一楼出席晚宴继续交流,这几年来,特别是最近智能卫浴朋友们跟我提议,希望能够成立中国智能卫浴联盟的组织,这个组织的成立来之不易,但是有比没有好,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也举办过类似的活动,现在又有更多人提出来,我们想争取在上海卫浴展当中举办一下,大家有什么想法告诉我们,这个组织该怎么搞也听大家的意见。第三个事情,我们正在组织我们的智能卫浴企业去韩国的智能卫浴企业参观考察,我们准备在6月份组织大家去韩国智能卫浴企业考察。有兴趣朋友可以咨询,可以先报名,具体规则很快会给大家。我借这个机会说这么几点。

  现在不耽误大家时间,我们进入对话环节。首先请第一轮的对话嘉宾上台,他们是咸阳陶瓷设计院陶瓷杂志社社长刘小云先生;辽宁苏泊尔陶瓷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爱春先生;福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环先生;广东欧陆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放青先生;卫浴营销顾问刘心宏先生;台州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喜林先生。

  第一轮议题有三个,最近日本消费者到日本抢购马桶盖事件引起关注,为什么日本消费者不远万里从日本买来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而不愿意在中国买,国内企业如何把消费者留在国内?

  第二,国内智能卫浴是不是有严格的标准,中国制造企业和日本和德国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第三个问题,售后服务是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卫浴产品考虑的问题,国内智能卫浴产品售后体系怎么样,通配性标准怎么样?

  刘小云:首先感谢喻老师在行业举办论坛促进智能马桶在行业里的消费观念,因为这个事件智能马桶,也叫智能坐便器,我们的立项标准是智能座便器,它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大的热潮让我们引起关注?首先我觉得在国内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年的智能座便器出现,但是主流是国外品牌,国内品牌为什么发展倒退了,主要是中国消费者有一些疑虑,我们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我们怎么样就我们目前观察到的信息进行汇总,一个是缺乏体验,一个是在我们购买过程中导购不要说全智能的,我们应该增加体验。另外要建立售后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不要是一个企业,我就做我的售后,也就是传统说的我们这个元器件,我们要通配,可能在一个城市有几家售后服务团队,每一家智能座便器都能维修,那我们这个产业就有希望。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提高我们产品质量品质。产品质量品质我们曾经做过调研,国内品质跟国外,因为国内品质我们也能做好,但是关键在用料,为什么台州成为智能座便器的基地,因为有一个原材料的基地。德国所有的智能,他们所用的元器件,大家知道智能座便器就三个系统,这三个系统中包含所有的元器件,包括热感应器,阻尼缓价系统,还有我们的软件设计,把这些元器件的供配性都要提高质量,这些质量就是成本。我们现在成本肯定很低,但是我们的质量可能令人担忧。我是觉得不要全行业有统一认识,提高质量,在这个大好实际我们智能座便器肯定能做好。还有包括国内自然水的成本,另外还有在国外使用智能座便器干湿分离,这也是需要引起注意。星外提高质量品质方面,我们要以消费者为导向,让消费者体验的时候提出质量改进问题,我想智能座便器将来在国内每一家都能用到,在厂商里,超市里都能买到。

  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