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icon 2013-05-22 14:50:52
icon 0

摘要:【编者按】新浪家居于2013年4月25日,联合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多家空气质量治理产业知名品牌企业高管,共同探讨空气治理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发展过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发...

  老人和婴儿是受污染影响最大的群体

  主持人:非常忠肯,从陈总的话中能看出咱们亚都品牌品质,多年以来一直经营很不错,谢谢陈总。那我们请邓经理谈一谈从企业方面。

“室内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室内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邓威: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参加新浪家居主办的室内环保座谈会,三星从2003年开始研发净化系列产品,有十几年的时间,二十多个产品系列,主要针对中国及全世界空气质量治理净化,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雾霾天造成消费者对室内室外空气质量的高度关注,尤其就家居里面来说,家居装修、母婴室装修、老人室内装修的关注。

  三星今年推出两款针对母婴和老人的产品,因为她们抵抗力比较低,容易受空气污染影响。以前人就说屋里空气不好就打开窗户换换空气,现在随着室外空气质量的下降,家里面不在敢长期开窗通风,室外PM2.5污染很严重,这样来说家庭里面有必要针对空气选择净化产品,对于消费者身体健康,人们生活品质是有一定好处。

  主持人:好,谢谢邓经理,相信有这么优秀品牌在市场上我们的环保工作会越来越好,最后想请我们新浪家居李总,因为我们新浪家居也提倡绿色环保这样概念,请李总作为媒体人来谈一谈。

“室内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室内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李燕玲: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参加这个活动,作为家居网络媒体,我们一直关注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我们想搭建厂商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能够让消费者方便消费、正确消费,多年以来我们关注到我们家居装修业主在装修完之后,对于空气质量有很大担忧。我们曾经做过一系列的报道和调查,发现90%以上业主对于装修之后空气质量有非常多担忧,在空气治理这一块儿目前状况是消费者不知道该如何去选,对于品牌没有选择标准,不知道该选什么样产品,消费者知识、信息非常匮乏,对于品牌认知也不够,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关注,让我们消费者更好的去选择好的品牌,让他们放心使用空气治理产品。

  另外就说来自于家具、涂料、壁纸,尤其板材,板材污染非常严重,来自于种种装修材料导致综合污染,一时半会儿没有好的方式解决,之前我们采访过一些专家包括宋主任,宋主任也提到换气可能还不够,光是靠通风换气是不够,要长时间使用空气治理产品,很多消费者买到产品之后,可能会有一些不正确使用方法,这些净化器不是说买来之后就不用管它,还涉及到消费者维护问题,多长时间维护,怎么维护这些需要专业知识,所以说由于消费者对于这块儿的消费需求,所以今年新浪家居下定决心,专门投入人力,来把室内环保这个产业做起来,就这块儿其实首先是依赖于我们的权威的质量检测部门就是宋主任这边,也依赖于品牌厂家的积极参与,今天这个会议是开头,通过我们很好交流让新浪室内家居环保这块儿,推荐更多优秀品牌,这是我们做这个活动初衷,实际上我们也是希望更多听专家和企业的意见。

  主持人:我想请宋主任给我们谈谈从管理机构,或者目前整个家居环保龙头产业,今后市场发展方向是怎么样?

  宋广生:空气净化器这个产业是室内环保治理产品中比较大的产业,占70%到80%以上,空气净化器产品比较多,类别比较多,普及面比较广,同时净化器占市场份额和产品使用价值有直接关系,刚才谈到现代装修污染问题,实际中国老百姓认识空气净化器,就是从认识解决装修污染开始,装修当中发现甲醛问题,大家想用什么办法解决它,虽然国家发布很多标准,相关部门也在做一些监督检查,市场也在不断净化,实际家居污染问题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仍然是咱们中国老百姓面临的主要问题。

  有人说外国也装修,为什么中国污染就会存在,还有两个原因。一个中国人更愿意做豪华式装修,本来生活应该是越简单越好,但现在咱们中国老百姓有一套房子一定要装得豪华,尽管钱不多,但也要做得很好。现在国家标准,可能一般房屋在2.5米以下,这种小的空间里面有豪华的装修又有污染材料,所以室内环境污染问题是长时间存在的,而且随着新材料出现,包括现在出现新型装饰材料还有新型的家居产品,包括塑料家居出现,实际新的污染物也会出现,咱们去年国家出台一个新的标准塑料家居有害物质,以前没有注意,塑料家居也会释放有害物质。

  环保安全一共包括四种家居,一个木质家居、一个纺织家居、第三就是塑料家居,特别孩子房子里面,什么小地面,小房子小车塑料家居也是有害物质。第四个是皮革家居,现在很多家里皮质的沙发,还有皮质家居,这些都是有害物质,而且这些有害物质会污染环境,所以由此家居污染问题会长时间存在。

  在全国做调查,每年咱们国家新装修大概在9千万套,现在甲醛污染房屋大概占到60%以上,而且有些地区达到80%以上,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致癌物质,而且甲醛来源很多,包括地板,还有墙上刷的乳胶漆,家里的窗帘布艺,皮革家居,人造板家居等等。咱们东方人装修习惯和条件都基本差不多,习惯用木材,用人造板,东方人研究出甲醛产品应该是比较可靠。

  刚才谈到PM2.5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和家居有关的问题,为什么有关?一个室内化学性污染高了,室内PM2.5会增加,它俩是有关联的。同时PM2.5又可以加剧室内化学污染包括放射性污染对人体的伤害,会携带一些化学污染。现在讲高效过滤的净化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住在马路边不开窗通风,外面有沙尘不开窗通风,这个条件下如果使用空气净化器问题,又可以降低化学污染也可以降低室内颗粒物的污染,空气净化器行业性在发展当中,通过今天这个活动呼吁大家更多关注这个行业。

  主持人:我想问宋主任,咱们目前国家标准是哪年制订?哪年开始使用的?

  宋广生:现在咱们国家有三个标准,标注有两个是2001年发布的,要求新建的房屋和新装修的房屋必须检测室内环境指标,就是甲醛、苯、氨、挥发性汞。2002年7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发布以后所有市场销售材料必须符合标准,不符合标准材料就禁止销售而且进行处罚。同时还有一个标准2002年发布2003年3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正好十年,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更宽泛,表现四大类十九项指标,包括化学污染、生物污染还有放射性污染,同时还有室内舒适度需求,实际这个行业政府是很重视,十年前就制定相关标准,目前大家在做这个工作都使用这个标准。

  主持人:最后咱们问问亚都的陈总,如何进行装修和装修过程中的环保问题。

  陈大强:中国人容易在这上面犯一个老毛病,因为中国人一直勤俭持家,装修预算心里都有一个底线,正规装修公司做得相对来说比较好,就是保证你用PC管,管材、线材,涂料用什么品牌涂料胶用什么胶,给你拉工程单子过程当中比较清楚,实施过程当中有工程监理,在你没进入家居之前可以对房间进行检测,检测出了问题大牌装修公司可以负责,这叫有约在先,这种情况好处理。

  但是现实生活当中,其实我们的社区周围充斥着一批,你说正规装修单位都是挂靠的,资质都是互相贴牌,给你报出价格正好符合你的心理价位,那么本身带你去选建材市场时候,实际上底下已经有事先接头点带你去老张老李给你感觉好像第一次去,其实他跟下面有一种叫合作,商品交易下进行工程装修保证不了里面有劣质材料进来,目的降低材料成本,这中间出现叫利润点。

  第一步就是家庭装修当中要重视装修队伍选择,不要为了省一两万块钱,最后你把房子装修全拆不可能,第一步重材料重工艺。

  那么第二句话其实是叫须检测,这个关一定要做,知道我现在居住环境儿童房卧室到底什么空气质量,这种检测不是为了要打官司,是为家庭负责任,房间装修完以后还有家具进来,做环境检测好区分到底是后面问题还是前面问题,那个床垫进来甲醛释放出来你说装修问题,污染源产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这是第二点须检测。

  第三种对治理污染源包括后来家具污染,客观分析污染源,有生物污染、化学污染还有放射性污染,你这个房间污染源主要产生是哪几种,或者哪一项突出,中医讲对症下药,你是化学污染,以甲醛为主,你就专门选择对甲醛处理有非常明显效果的净化器,如果这个人就是对悬浮颗粒物过敏,就选对病菌病毒净化效果好的。净化器其实应该重点考察空气洁净量。其实我们讲这个事情就是说选对产品,选对污染源判断,那么才能做到器到病除,净化器到了让房间整个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房地产大牌企业造成精装修以后整体出现污染,最后造成业主不入住要求索赔,我们善意理解忽略一个环节就是材料选择上,那么在施工工地上还有问题,第三降低房屋制造成本,所以一般来讲房间空气污染包括建筑住宅空气污染问题,来自于多方面污染源,我们做一个理性分析,就刚才讲几句话,重材料、须检测、对治理给消费者一种借鉴参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