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佘学彬:坚持健康环保 用行动积累品牌诚信

icon 2014-02-20 16:27:47
icon 0

摘要:2014年2月17日上午,大自然家居2014年度“3•15”品牌广告片在广州华南植物园紧张开拍。本次广告片主题是"抢出一个自然的家",表现消费者抢到自然品质,抢先回家的喜悦心情。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新品特购惠,吸引了众多广州业主的参与。在活动...

  2014年2月17日上午,大自然家居2014年度“3•15”品牌广告片在广州华南植物园紧张开拍。本次广告片主题是"抢出一个自然的家",表现消费者抢到自然品质,抢先回家的喜悦心情。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新品特购惠,吸引了众多广州业主的参与。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佘学彬先生进行了专访。

大自然佘学彬:坚持健康环保  用行动积累品牌诚信
大自然佘学彬:坚持健康环保 用行动积累品牌诚信

 

  采访时间:2014年2月17日

  采访地点:广州华南植物园

  采访嘉宾: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佘学彬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叶玲菊

  新浪家居:佘总好,今天大自然家居2014年度“3•15”品牌广告片开拍,请问这次的拍摄有什么创意?

  佘学彬:今年的广告片体现的是抢健康、抢优惠、抢品质、抢回家。我们也期望通过这次活动,把我们的“抢”的理念带给大家,让消费者把好的东西抢回家。

  新浪家居:新年第一抢是新品特购惠,给消费者带来了优惠。在2014年还会有哪些活动?战略规划是怎么样的?

  佘学彬:去年我们搞了“万人疯抢”活动以后,我发现很多消费者都问我们,他说“我来万人疯抢,我买了大自然地板,能不能够买到大自然木门?能不能够买到大自然的衣橱柜?”所以,我们希望把万人疯抢从单品类发展到多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惠的平台,一起通过采购额的加大,把成本降低,让利给消费者。

  新浪家居:大自然家居举办的万人疯抢活动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那么除了销售业绩之外,还收获了什么?

  佘学彬:后来万人疯抢还进行了跨界,包括美的、国美,他们都参加我们的活动。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这确实是建立了一个平台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购物方便,我们的经销商和工厂也实实在在让利给消费者。一万多个消费者同一时间在买我们产品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有成就感,也要感谢消费者对大自然这个品牌这么忠诚,这么热忱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会更加努力做更多的好产品反馈给消费者。

  新浪家居:佘总一直提到最多的就是消费者三个字,品牌要做终端促销、终端活动也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我们的品牌拿什么让消费者信赖呢?

  佘学彬:我们从做大自然品牌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要让消费者买到价廉物美的健康环保产品。我们最关注的是消费者,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产品品质、产品环保作为我们最重要的一条底线,以回报消费者。

  新浪家居:现在提倡环保的企业挺多的,大自然怎么在这么多的企业中脱颖而出呢?

  佘学彬:大家都喊口号,我们也很担心,你所说的那个也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们有什么跟别的企业不同?我们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我们为什么要用大自然这个品牌,我们的团队从一开始就要求,要扎扎实实做出健康环保的产品。你看看,我们过去做了什么事?比如,我们推出负离子地板,我们推出大豆胶地板,我们推出零碳地板,我们每一年都坚持围绕着健康的理念研发产品,甚至可以跟同行做差异化的比较,我们从产品的功能、研发、投放,一开始就做差异化的区别,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的产品的健康,而不是每天看健康环保都是很虚的东西,我很反对虚的东西,企业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做好产品,而不是喊喊口号而已。

  新浪家居:您对品牌的理解是怎么样的?

  佘学彬:过去我们对品牌的理解是,起码让他们买到这个品牌,他们认为品牌有一个底线是品质有保障,企业也比较大。在欧洲,品牌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就是传递品牌的核心价值,我们也比较认同这点。品牌必须把核心价值、主张告诉消费者,我们的品牌是围着健康环保做产品。

  我们在研究品牌的时候,什么东西需要变,什么东西不能变,这非常重要。比如麦当劳的汉堡包永远不能变,味道一变人家就不吃了。反过来,手机不变没人买,当年的木头手机没人买,所以,我们的风格必须跟随时代而变,但是我们用的材料、环保的东西不能变。

  新浪家居:我们都知道大自然家居一直热心环保公益事业,2014年大自然有什么公益方面的规划吗?

  佘学彬:从2006年开始,我们跟中国绿化基金会启动了10年项目,4月22号那天只要我不在国外,我都会参与大自然植树活动,做这个也变成了很多媒体的常规活动。他们从第一年参加我们的活动,一直到今年,很多媒体没有停过,他们一到那一天,前一个礼拜就开始跟我们联络,问我们今年在哪里搞。这已经变成我们的例行活动,我们坚持把第一个10年做完。最近我和中国绿化基金会谈下一个10年怎么做。我算了一下,今年我50多岁,下一个10年我可能60多,能做多少个10年,我希望能够坚持做下去。

  我们的贡献不是很大,一个企业的能力毕竟有限,但我认为起码做到了抛砖引玉,让很多消费者、企业慢慢参加这个活动,从一棵树到一片林靠我们每天的推动。

  新浪家居:做公益不是一时的热情,能坚持长久需要很大的魄力,在公益之路上,您有何感触?

  佘学彬:第一,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路,要坚持做下去的一条路,很多媒体跟我去做活动的时候,他们都问我“每一年做地板砍了多少棵树”,我跟他说“砍树为了什么?砍树为了种树,种树为了砍树,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把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具体”。其实我认为木头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我很鼓励用木材。在这个时候,我们慢慢告诉消费者砍树和种树的关系,包括我们在外面买的林地,越砍越多,我们要保障每一年最少要增长1%,等于把老树、病树、超60公分的大树砍了,让小树得到阳光长得更快。所以,我每一次见媒体就解释一次,见两次就解释两次,告诉他们我们的理念,地板和树的关系,这是第一。

  第二,不管同行怎么样,我们的企业必须坚持做下去,为什么?因为我们选择的大自然这个品牌,我们选择了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不能把它变成口号,要变成行动。我连续两年在亚太林业部长会议里,在台上作为一个中国企业代表发言,我强调一个理念,发展经济、保护环境,中国企业在行动。这不是口号而已,我们在行动。

  新浪家居:刚才在活动现场,我们也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从他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对于大自然品牌的认可,忠诚度非常高,这种源于对品牌的信赖,品牌的信赖基于企业自身的诚信做得好。对于诚信两个字,您的定义是什么?

  佘学彬:诚信首先是承诺的开启,有承诺才有诚信。我们给一个承诺消费者,说的东西必须要做到,我们才有诚信,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跟消费者打交道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们,目前行业面临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可能跟你的要求有差距,有差距也是个好事,让我们有了改进的机会。所以,我认为,只要把问题跟消费者说清楚,消费者也可以理解你,这也是诚信的表现。

  跟事实有差异的时候,你要把实在的情况跟消费者沟通。我们虽然有差距,但是我们怎么样缩短差距,怎么把问题拿出来,这也是诚信的表现。我们一步一步走过来,让消费者更加信任我们,我们也慢慢积累我们的诚信。

  新浪家居:开春之后,股市呈现出来的成绩也比较好,大自然家居上市也有几年时间了,在家居行业算是比较早上市的企业。目前来讲,在资本市场这块,您有什么心得?

  佘学彬:首先,上市给我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公司的透明度,等于我们所有的数据的披露都是透明的,没有水分之说,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我认为公司做大必须上市,特别是在中国,这是必须做的事情,企业需要一个透明的门槛。

  第二,我认为上市是发展企业的第二步动力,怎么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基金拓展。我们很有信心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这两年我们在新的项目投入比较大,造成短期的压力,比如我们投了木门、衣橱柜,这是一个过程。我对中国的家装行业也非常有信心,3年前我就定位它为黄金10年。为什么?过去十年中,不管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需求量都非常大,只要多投一套房,我们就多一个机会,未来二期装修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所以,我对行业非常有信心。

  新浪家居:您定义了家装行业的黄金10年,我们也看到去年的活动现场,展现了非常多的建材产品,今天广告片的产品元素也非常多,这是否预示着大自然家居朝着整体家居迈开战略步伐?

  佘学彬:其实家装行业是个很大的产业链,挺复杂的,家装行业分成四大段,一个是机装,搞水搞电。第二个是硬装,门、地板、衣柜等等叫硬装。第三个是软装,例如沙发、大床、餐台。第四个是配装,灯、床上用品等。

  海尔现在在做四个家,“家电、家私、家装、家具”,从某个层次看,很多大企业都做这个领域,有3万多个亿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目前必须把手头的事情干好,把我们的硬装做好,再往软装发展,最后有配装,家电肯定不碰。

  新浪家居:把现在的产品做好以后,再延伸更多的产品线,对吗?

  佘学彬:是的,围着家装做产品。

  新浪家居:问佘总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作为地板行业的龙头企业,家居建材行业比较领先的企业,您压力大吗?

  佘学彬:我每天都没有压力,工作对我来说乐在其中,遇到很大的问题我就是苦中作乐,每天起来的时候,第一句就是天塌不下来,我是非常乐观的一个人。

  新浪家居:最后针对3•15,您对消费者和网友说一句话或者一段话吧。

  佘学彬:每一年的3•15都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一天,那一天很多企业拿出很便宜的东西让利给消费者,我认为大家要把握这天,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在2014年,电子商务在整个中国,比外国来得更凶猛,我期望消费者能够从线下、线上一起采购吧。

  新浪家居: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谢谢佘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