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智能家居发展论坛暨鸿雁智能家居战略发布会

icon 2015-03-12 19:49:42
icon 0

  周军:之前我们跟鸿雁很多做智能照明的经销商都是非常好的朋友,这么多年我们也是看到鸿雁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布局,甚至战略思路。昨天我们交流的时候,说正式进入智能家居这个行业一炮打强,我们是有信心的!

  那么接下来我有一个问题要问到那总,京东智能成立到现在还没有一周年,那么这一年来京东在智能硬件的布局非常之快,同时也跟线下的传统的一些照明也有很多的合作,那么,针对于鸿雁的O2O2O三个O中间,你们是最重要的一环,那么你们觉得在电商平台,能给他们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接下来在京东智能的规划当中会有怎么样的布局?

 那昕:整个鸿雁的战略里面最吸引我的也是O2O2O,京东有京东的优势,京东最大的优势实际上是直接面对我们终端的消费者,现在我们在商场上面有两亿多的用户,在这些用户里面购买过智能产品的用户已经超过了500万,这个增长的趋势也是特别的明显,我们也是非常愿意站在中间O的环节。我们也是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平台,就是京东智能,它是跟商场平行的一个部门。

  市场虽在行业里面已经做很多年,但是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他的接受性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我们希望基于我们这个平台能够把我们的流量转化为更多的更直观的一些体验,在线下的一些体验,能够让用户感受到,这套东西可以给他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方便以及带来什么样的生活效率的提升,或者是生活费用的降低,这些是我们想要做的一件事情。、

  整个京东的使命是让用户的生活变得简单快乐,而实际上智能家居这一块是最能够让用户感受到这一面,我们再下一步就要下很大的力气把这件事情做好,让用户感受到用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改变他们的生活。同时,在这个战略发布里面,我们基于整个的灯光照明,还有家居智能化这一块,实际上能够给用户特别直观的一个感受。当然这个感受除了线上,还得有线下的,必须要有一个直观的体验和一个很好的服务。我们一直都在说用户体验,那么这个用户体验离不开线下和线上,所以我认为O2O2O这个战略实际上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也是非常愿意合作的,这正是两大企业优势互补的一种结合。所以从我们这边来说,我们会在线上专门提出我们京东智能频道,我们会把更多类似像鸿雁这样优质的产品推给用户,能够让他有更多曝光的机会,让更多的用户能够知道市面上有这样的质优价廉的一些产品。谢谢!

  周军:刚刚那总提到了整个京东平台一年销售有500万的智能硬件,去年大家也看到整个智能硬件的市场销售非常的火爆。我问问那总,这 500万中间,在第一名的应该是手环,第二名应该是手表,这个手表更多的是基于儿童的智能定位手表,第三名应该是插座。私下那总跟我说京东很愿意跟一些本身在传统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企业合作。我们也感觉在线上和线下的合作过程中,未来得企业如果战略定位清晰的话,他的胜算会大一点。

  那么接下来有一个问题要问刘总,刘总跟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把他评为整个智能硬件行业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去年的暴光率确实比较高,他们跟鸿雁都在杭州这个地方,刘总本身跟鸿雁也很早就展开了合作,我这个问题代表很多行业的朋友问您,您做了很多传统企业的解决方案提供以后,你发现传统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它最大的一个瓶颈是什么?是理念还是技术?

 刘宗孺:我觉着技术并不是瓶颈,现在智能家居的技术发展到现在也基本上成熟了。如果说瓶颈的话,更多的是体制的问题。

  最开始接触的时候我没有感觉到鸿雁是一个国企,因为他们跟我配合的速度,包括整个的理念是非常快,非常超前的,所以,我觉着他们不像国企。那么在2013年的时候,基本上是要我们去教育他,跟他讲你这个再不智能的话就晚了。到2014年的时候基本上就不要教育了,是他们每天来找我们,你快点帮我做,我马上要上市,那时候就感觉这个时代的大潮来了。

  另外,在智能家居这一块,从今年年头开始,不停的有大的房地产公司找到我们,让我们提供方案,而且已经在落地实施了。从三月份开始已经有多个样板房,像万科,新世界这些地产落地实施了,所以说这个市场成长是很快的。

  再者,我们跟鸿雁的合作,除了技术上面的对接,另一块主要是我们在这个生态圈互通上面的一个对接。因为在智能家居里面灯光是必不可少的,灯光让我的生活更舒适,我进门它就开了等等这样的小场景,很多人可能想要控制的也是灯光。整个的智能家庭里面必定少不了智能的家电,不管是厨电也好,空调也好。那O2O2O这种完全能够发展成整个生态圈一起大家互通的一种营销模式,将您的线下的经销商可以引入到我们智能的厨电或者智能单品,经销商也可以多一个利润的渠道,包括你也可以进入到其他的竞销渠道,大家可以互惠互利。这个是我们想做的。谢谢。

  周军:我关注很长时间,大照明在整个照明行业的媒体是非常成功的,涉及了网站,包括新媒体的运作。那么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问蔡总,您作为在照明行业从事这么多年的一个资深的媒体人士,刚刚在整个PPT的演讲中,提到的非照明应该是传统照明上面的延伸。我刚刚听到孙总提到一点,智能领域可以在灯具这个地方有很多的文章去做,您觉得在照明行业这么多年,接触了这么多的企业,这么一个方向您的理解是什么呢?

 蔡洪波:谢谢主持人,回答主持人问题前先给大家鞠个躬。我先说几句,各位在座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因为正月还没有过,我先给大家拜一个晚年。这次上海照明展,我们大照明是主办单位,所以来到我们场馆的所有的朋友,都是我们的贵宾,我也代表组委会向所有这几天内来到我们场馆的所有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昨天总结了一下,我们这个照明展开创了中国照明行业的十项第一,那么这个十项第一我今天上午不全讲,讲几个。下午我们在同样一个会场,还有一个照明行业的高峰论坛,很多照明行业的老总,包括我们经销商的大老都会来参与。

  第一项一,这个照明展是整个2015年春节之后我们大中华区的第一个照明展;第二项一是国家会展中心,国家商务部,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会展中心。而且是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启用之后第一个照明展。第三项一,在我们华东地区的企业中,鸿雁是一个在未来有特别大潜力的企业,那么最近几天由我们华东本土的企业在我们华东本土新闻发布也是第一次。

  我本人跟王总私下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大照明跟鸿雁机构之间也是合作单位。所以今天无论作为主办方也好,还是友方单位也好,私人朋友也好,我今天一定要跟鸿雁来坐台。下面我给鸿雁来做一个“广告”: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应该炒作了很多年,已经深入人心了。那么大规模的进入市场,我觉得也很快的。所以说未来谁能成为这个上万亿市场的主导者,谁就是真正的赢家。现在各行各业都和家居相关的企业“群雄逐鹿”争夺时间和市场。

  我个人是照明行业的从业人,我非常希望我们的照明行业和企业能够在这一场智能家居入口的争夺战当中胜出。我非常看好鸿雁电器,看好它有四个理由:第一个理由,在我们家庭当中,所有的房间,我们的照明是每一个房间,每一个空间都需要的。在你的家中不可能所有的房间都有冰箱,每个房间都有彩电,但是每个地方都会有照明产品,所以,我们照明行业在多行业的竞争当中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入口的领先者。第二个理由,刚刚王总也讲了,他们在家庭装修的最前端,有20年的行业的经验,这个是其他行业不具备的,如果照明行业抢占这个入口的话,应该有非常大的机会。然后第三个理由是鸿雁是央企,央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垄断!鸿雁虽然是央企,但是他带有很强的民企的基因,所以央企天然的做垄断的能力,这一点鸿雁还是很好。第四点理由是,我们鸿雁的领军人姓王,他就是“王”者,企业的领军人是能不能做成功的决定性的因素。王总是非常具有个人魅力的一个老总,他特别得到女性的喜欢,我跟他坐在一起,女孩子一直跟他说话不跟我说话。从少女到中老年妇女都很喜欢王总,他非常有幽默感,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家庭的管理者,主人是谁?是女人。女人是家庭的掌管者,王总特别得到女性的喜欢,对于他未来领导他们的企业进入智能家居的市场,成为这个市场的王者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条件。我刚才说的四个条件是鸿雁有可能成为智能家居这个市场未来得领袖企业。谢谢大家。

  周军:蔡总说了半天都是广告,我刚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非照明这一块,传统的灯具这一块的延伸,你是怎么做考虑的?

  王米成:现在的产业有一个趋势就是跨界的概念,在照明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也是跨界的,同时我们在其他方面,比如说环境、感知、娱乐、温度等方面,这些都是和照明的合作。我们其实所做的,就是帮这个灯具做成一个跨界,整合的平台。刚才蔡总也讲到了,每个房间都要照明,那我们重点打造的是吸顶灯,灯一定是占据你这个房间最好的位置,一般都会放在房间最中间的位置。所以我们用照明灯具作为一个跨界的平台,实际上做了一个比较好的分析。

  周军:谢谢王总,其实在座的朋友大家心里也比较清楚,把吸顶灯作为一个在智能电器里面的入口,鸿雁是这样一个布局。那今天也看了鸿雁的整个系统结构图,接下来有一个问题请那总回答一下,在云端这一块,其实你们是一个电商的平台,这一块您是怎么看的?

 那昕:我们是这么想的,京东还是立足于电商渠道,在这上面我们有上千万款的产品,我觉得当智能化到来的时代,人们的消费入口会出现各种各样消费的入口,可能任何一款智能化的产品都有可能形成一个消费的入口。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未来在某一个场景下,或者产生某一个需求的时候,你想要买一个东西,或者你想要享受一个服务的时候,不一定非要跟京东连号,或者跟淘宝连号,那么为了达成这样的一个未来的远景,我们要做得实际上首先让更多的产品能够联上网,产品和产品之间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圈,京东智能这一块也是在做很多的设计,比如说在灯这方面也有很多的合作,包括家电厂商。

  我们在打基础,这个基础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慢慢的看到一个效果,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传统的厂商,除了我们生产的产品,销售产品之外,还有什么样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这也是我们特别愿意跟传统企业一起去探讨的。当用户的消费变得特别分散的时候,如果用户的消费通过一个灯能去完成的时候,这个是完全可行的一个方法,这个也是未来的智能化生活,是给所有传统厂商商业模式升级的一个机会。

 周军: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刚才看了照片很惊讶,那总做京东智能这一年下来也憔悴了不少。接下来我有这样一个问题,在鸿雁整个体系的变化过程中,帮鸿雁最终目标的实现是要靠他所有线下或者线上的合作伙伴。线下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他必然会有一些痛苦的地方,会有一些新的突破。这一点王总您觉得鸿雁在线下的原有的经销商这一块,或者新进的经销商这一块你们能提供什么样的实实在在的渠道布局解决方案?

 王米成:鸿雁在照明行业还是个新军,但是我们吸引到一大批照明行业的资源,我觉得原有的鸿雁还是一个品牌,在电工行业的品牌以外,我们给在座很多人提供了一个未来,这个未来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怎么样避开低端、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

  我也问过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愿意来跟鸿雁合作,其实很大部分是线下这一块受传统的低质低价冲击深受其害,未来到底路在何方,这个是他们思考的。尤其包括除了产品的低质低价冲击以外,也包括线上对他们的冲击。而我们是怎么样把原有的线上的冲击变成一种线上的财富,就是我们所谓的O2O2O,我们是把线上和线下把它融合了,而不是把它做成对立,这个是我们所谓的O2O2O的解决方面,我相信这个是能够吸引他们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当然这个O2O2O我曾经在蔡总他们的论坛里面也提过,去年除了智慧照明以外,又在讲O2O2O。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O2O,有一些产品不适合做O2O。什么产品适合做呢?像鸿雁这样的照明产品,系统产品,要体验的产品,你需要线下体验,你适合O2O,其实一个灯光,是不需要线下体验的。而我们鸿雁智能家居的产品,恰恰是需要体验,它需要线上线下的相互的交流和引流。所以我觉得我们这种模式是能够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规避恶性竞争,也规避线上对他的冲击,这是我们的合作的体验。

 周军:其实王总的意思,在我们智能家居这么多年,一直缺乏一个体验式营销。我们很多智能家居的厂商也做了尝试,但是点布的太少,原有的经销商最大的优势就是说他所有经销商的门店,都会在每一个城市最好的市口,人流量相对比较大的地方。这让用户的购买变得很便捷,同时让用户在智能家居的体验当中变得及其的方便,我们称之为是先见之明。那么接下来在线下的店除了承担原有的销售功能以外,更多的是承担他的体验和他的服务,这个应该是鸿雁在整个O2O2O当中另外一个线下O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路。我不知道这样解释对不对?

  王米成:是的。

 周军:那么我想听听在座的观众有没有一些问题,想问一下我们台上的嘉宾的?那我们今天上午的现场的智能家居发布会现场就结束了,谢谢各位。

 结束)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