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新闻发布会(2)

icon 2012-05-18 14:16:32
icon 0

摘要: 5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建科大厦举行。据悉,本次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览会以上海创新转型的理念为导向,旨在促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材应用与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新浪家居进行发布会现场直播。

  首先,大家会问到底什么叫绿色建材?美国有一个定义,美国有一位专家提出来什么是绿色建材?以对环境负责的方式来利用地球资源的建筑材料,我们叫绿色建材。前面我们讲到建筑活动对地球,对世界上资源的破坏是最厉害的一种活动,其中建筑材料的开采、输送、使用、销毁是很大一部分。所以,所谓的绿色,绿色建材的定义就是对环境的态度来衡量,如果建筑材料的生产商,产品商所生产的材料是对环境负责任的,对地球的环境负责任的方式来利用这个资源,那你这个再来才是绿色建材。我们说什么叫对地球环境负责任?这不是一句空话,绿色建材是要评定的,它有具体指标。

  这里绿色建材的评定举了一个例子,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横坐标是能源消耗用GJ衡量,你这个材料在生产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固体费用多少吨,空气污染指数是多少,水污染指数是多少,温室效应的潜在值以CO2为指标,对温室效应有多少潜在的影响。还有资源的用量,它是用平均加权值。这张表只不过千千万万张表里面的一个例子,但是从上面横坐标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出来对环境的衡量是可以用指标来衡量的。能源消耗多少,他这个是整个生命周期,一吨混凝土或者一吨钢材,从你开始生产原料的取得,铁矿变钢材,做到建筑结构里面,建筑结构使用以后再销毁,销毁以后再变成废渣,整个过程里面消耗的能源,整个生命周期废物产生多少吨。所谓生命周期,就是从你这个材料从地球上开采出来地下或者山里面开采出来,到它加工成砖头或者混凝土,然后用到建筑,然后再把它销毁,整个生命周期从产生到结束,他对环境的影响。纵坐标看左边那一行,建筑构成的名称,这里面是结构、金属护墙、屋顶等等,最后合计这栋建筑每平方米造好一直到最后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它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从上面6个指标上来审核评定。

  根据刚才讲的我们来评定绿色建筑的标准实际上主要看它对地球环境的影响越小越好。所谓绿色建材的选用我们要有下面几个主要策略。

  首先,放在第一位考虑的是既有建筑的再利用,比方说世博会,有好几个主题馆,上海利用原来钢铁厂的厂房,把旧建筑结构保留下来不拆掉,那样垃圾不就没有了吗,混凝土就可以不用买了,也不用破坏资源了,所以在这个策略当中,绿色建材首先要考虑到既有建筑的再利用。

  第二,材料消耗的减量化。材料消耗的减量化是说我同样造一个体育馆,同样的体积,我们看谁用的材料少,用的少这个设计就是绿色的概念,他所用的材料就是绿色建材。

  第三,尽量使用可再生资源生产的材料。什么叫可再生资源?也要量化,不能说我是可再生资源利用了,那个人说是我利用了,到底哪一个是可再生资源,这个要量化。在美国他提出来这个材料10年之内能够自然生长的才是可再生资源。我们有的人说利用木材就是绿色建材?不一定。木材有绿色,有非绿色,如果这个木材在10年之内能够从小生到大,是绿色建材,用木材是很好,它可以作为一个碳汇,二氧化碳排放是负的,非但不排放而且还吸收。但是有的数目几百年才生长起来,这个不算可再生资源。举一个例子,浙江有很多竹子,现在用竹子做的建材销路非常好,竹材做的地板远销东南亚、日本,还有一些亚热带地区,居住的老百姓非常欢迎竹地板。另外,加里面用的砧板,竹的砧板也很多,用起来很轻很好。子根本就不要10年,两三年就可以长的很高。所以,我们说是不是可再生资源要看它生长的速度。一个红木材料要长几百年,那它不能算绿色建材。

  第四,建筑物构件的再利用。好比我这个房子必须要拆了,但是我可以把上面的东西拿下来再用,比方说一个房子拆了,整个窗子拿下来不损坏,窗子可以卖出去。最明显,我们老房子的木地板现在抢着买,老的木地板有一个好处,他不会膨胀也不会收缩,体积非常稳定,尺寸稳定,可以做的很准确。另外更重要是它没有有害气体排放。所以,家具现在流行用老木头做家具,我家里有买了一些老的木板自己做家具。

  第五,使用回用材料或者含有回用材料的建筑材料。什么叫回用材料?我们的钢窗,过去刚解放窗户都是钢窗,那个可以回用,铝合金窗可以回用,金属材料的构件都是可以回用。宝钢生产的钢材里面有百分之几是回用钢都有标注的,我们做绿色建筑认证要把这个打分数打进去。

  第六,采用就地生产的材料,这个非常重要,在美国LEED标准里面规定所谓就地取材,中国很早就讲究这一条,我不用老远运木材,我不用去东北运木材,去浙江省运木材,500公里以内是属于就地用材。为什么用当地材料,如果运输过程中,从老远的地方运过来,从南美洲运到上海,一路飘洋过海,在太平洋上对地球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因为你的重量很重。所以,建筑材料一定要当地的材料。我们做绿色建筑认证,我们就跟业主说,你采购材料一定要通过我们的记录,不是说限定你买哪一家,但是我要记下来你买的是哪来的,我说我希望你买宝钢或者浙江安徽的,我不指定哪一家,那你的运输就排放很少。所以在整个建筑材料整个生命周期内,对地球环境影响最小的材料,这就是我们选择的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