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新闻发布会(3)

icon 2012-05-18 14:16:32
icon 0

摘要: 5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建科大厦举行。据悉,本次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展览会以上海创新转型的理念为导向,旨在促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材应用与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新浪家居进行发布会现场直播。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因为领导叫我讲一下现代发展情况,我刚才讲的这些原则不是空的,我们在上海已经实践。大家知道有一个很有名的地方叫“1933老场房”。这个地方20世纪初英国人造的杀牛场,在全世界英国人造了三个,英国一个,美国一个,上海一个,上海这个是专门养牛,宰牛,做牛排的。现在你们看看这个房子还是相当漂亮,这是它的大门,保留了比较古雅的外墙。我们看一下比现在的玻璃幕墙漂亮的多,玻璃幕墙晒得要命,他这个把太阳光遮掉很多。里面的柱子,他的装修很简单,不用涂料,把原来的混凝土已经有破的地方补一补,外面不包东西,有的要包金属,包木头,现在他是用素雅的混凝土。我们看走廊里面的柱子相当漂亮,现在作为商业用途,这里是大门出来,大门做了一个旋转门,他朝北的,他要挡住西北风。

  这个是国棉十七厂的厂房,现在叫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现在作为商业用途,也没怎么加工,就是原来的房子。原来那种厂房都保留在那里。

  这个是利用旧木板制造的岗亭,你们看看木头,是从老房子里拆下来的。这个是乾通汽车配件厂,改造为环境能源交易所,在3号地铁虹口体育场对面。现在我们看到是一个漂亮的公共建筑,但是以前是两层的厂房,现在变成六层办公楼。这个是乾通汽车配件厂,他跟大众配套,市中心的房子让出来卖掉了。这个地方变成来乾通的办公楼,是历史保护建筑,现在我们给他做认证,现在是上海节能监察中心的办公地,因为是历史建筑我们没有动他,外面的墙壁洗刷以后加一点涂料。因为现在要求节能,窗子保留不懂,里面加一层窗变成两层窗,这就达到节能的要求。原来的楼梯我们给他保留。不仅如此,老房子的大门也在,这个大门有点古色古香。上海节能监察中心所以得到了绿色金奖。

  这个是同济大学行政办公楼,我们利用可再生植物,每年生长一次,每年春天就是这个样子,拍下来是立体遮阳,我不用做遮阳板,也不用金属板,我就是做一年生的植物,到夏天开的很旺,窗子都凹在里面,等于就是垂直遮阳,很阴凉。我们可以看到,冬天叶子会落掉,太阳会照到房间里非常温暖。

  然后建筑材料的减量化我们也有案例。这个是一个办公楼,素的混凝土外墙,外墙就是混凝土。这是全面减量化,比较代表性的建筑,他是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这个下面,2012年5月17号我拍的。他做这个房子就是素混凝土,基本上不用别的材料。我们看这根柱子很高,但是没有别的材料就是用混凝土,地面也是混凝土,一般的房子有的人做钢板,红的是钢板的曲面,地面上铺地砖,我们减量化之后不做这两样东西,这个是建筑城规学院,地面就是混凝土。他用的是素混凝土弄平,然后倒上一桶自流平,你算算他需要多少量,多少厚你就倒多少量,要颜色加一点点粉,他这个是淡黄的。所有的柱子没有油漆和面砖,所有的都是自流平,这个就是减量化。楼梯用钢板搭的,这里面不用钢板和钢材,本地钢材是他的目标。他的扶手很简单,就是普通的松木,松木是快速生长的木头。这个是我们看到的自流平,感觉很亮。他不做吊顶,吊顶上面有冷水管,热水管,他用一层钢丝网,挂下来像个木挂在那里,感觉很舒服,到一定时间把垃圾都洗掉,空间感觉很高,很爽,但是材料很便宜。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作为建材协会,我也是其中一个成员,我觉得我们要分门别类制定绿色建材的标准,比方说绿色木材,我们在上海如何制定标准。只有制定标准才能推动绿色建材的发展,要不然什么是绿色建材,我这个是绿色建材还是你那个是绿色建材,没有标准就讲不清楚。所以,我们首当其冲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我们协会一定要做各种分门别类材料的绿色建材标准。好比我刚才举的例子,木材符合符合哪些条件是绿色建材,不符合条件就是非绿色木材。好比混凝土,符合哪些条件是绿色预制板,不符合条件就不是绿色预制板。

  第二,有了标准就要开展绿色建材的评定工作。没有标准没法评定,有了标准必须要评选,让所有的建材行业的老总和员工都知道我要朝什么方向努力,我要怎样对地球,对环境负责。做这个评定工作的方法也可以参考国际的做法,按标准对产品进行审核与评估,这个是我们行业必须要做的。

  第三个建议,建立绿色建材标识体系,以后有绿色标识的产品让所有客户知道,你用了这个材料你就是对地球负责任的厂家或公司。像耐克就叫我们做绿色认证,因为他在中国做到30个亿/年,在中国赚了很多钱,但是他要人家信任他是对地球负责的。所以,我们要建立绿色建材标识体系,哪些单位,哪些品牌的产品可以获得标识。

  通过这些,我们绿色建材就可以逐步加速发展起来,满足我们国家绿色建筑发展的需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