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谢鑫:中国制造做好基本功 才能迈向更好的发展空间

icon 2014-02-25 16:53:46
icon 0

摘要:作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行业,装修家居消费成熟要靠品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靠市场与媒体的监督与推动。为此,在2014年3•15到来之前,新浪家居全国各站联动,推出了以“诚信的力量”为主题的专项策划,邀请品牌企业共同参与诚信大调查,以“诚信”的...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虽然随着行业的成熟、消费者的理性,家居消费逐步走入品牌时代,但依然时不时的有品牌曝出问题,一次次触动消费者的神经。

  作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行业,装修家居消费成熟要靠品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靠市场与媒体的监督与推动。为此,在2014年3•15到来之前,新浪家居全国各站联动,推出了以“诚信的力量”为主题的专项策划,邀请品牌企业共同参与诚信大调查,以“诚信”的名义推动行业的再一次进步!

工商联谢鑫:中国制造做好基本功 才能迈向更好的发展空间
工商联谢鑫:中国制造做好基本功 才能迈向更好的发展空间

  采访时间:2014年2月24日

  采访嘉宾:全国工商联卫浴专委会秘书长 谢鑫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叶玲菊

  新浪家居:谢秘书长您好,在3.15来临之际,您认为家居消费的热点话题在哪些领域?

  谢鑫:家居消费热点话题相对比较集中,主要是诚信的问题,这个诚信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品质的诚信,二是产品价格的诚信,三是产品服务的诚信。这三大板块目前也是家居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实际上家居消费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家居消费的诚信建设也和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关系越来越紧密。从家居企业来说,普遍都存在一个特点,就是高参与度、低关注度,这种特点就会产生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消费者在进入家居消费领域的时候,往往面临着诚信恐慌的课题,如何让消费者放心地消费,这是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新浪家居:从协会角度,您认为家居流通企业如何做好诚信经营及服务升级?

  谢鑫:从协会的角度来看,希望我们行业的企业能够真正做好基本功,这个基本功包括整个产品的设计、生产、包装、物流,这些基本功实际上不是新鲜的话题。如何做好这些基本功,这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共同话题,如何让中国制造从大国走向强国,强在哪里?强在细节、基本功,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依然是做好基本功,练好内功。

  新浪家居:现在的消费者观念日渐成熟,市场也逐步的走向成熟阶段,针对消费者来说,您认为目前行业还有哪些亟待规范的地方?

  谢鑫:行业亟待规范有个比较突出的话题,也是今年我们准备会同媒体和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来共同促进的话题,目前行业在品牌推广和产品宣传方面存在太多的浮躁元素、不靠谱元素,说得严重点就是欺诈行为。刚才我们所说到的内功,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合适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到这个行业和企业的内功到底怎么样,这个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中国家居行业的企业在市场推广和消费者信息送达方面有太多不规范的地方,这种行为直接导致了市场的混乱,导致了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无所适从、无所选择。

  新浪家居:新消保法今年315将正式实施,“出重拳”治违法经营、网购7日内享“无条件退货”等条款使得新法对消费者维权的倾斜非常明显,作为体验至上的家居建材行业来说,您认为这给企业的经营提出了哪些挑战与要求?

  谢鑫:实际上,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是越来越详细,越来越全面,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新消保法今年315的实施,会从法制的角度从根本上促进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品质升级,电商一直是全新的话题和挑战,我们如何能够让消费者在电商消费的时候能够放心地脱离企业本身,而仅仅信任电商上做出的承诺,这依然会回归到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上,在基本功提炼上,内功修炼上的要求。因为电商一可以促进家居建材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电商也很容易让企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品质形象在一瞬间被击垮。新消保法的推出,给企业提出的要求和挑战,依然没有脱离刚才所讨论的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功,二是诚信经营,三是企业管理上的内功,这些挑战比以前更为严苛和具体,对于企业来说,新消保法,既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实也给一些优秀的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当然,在迈向更好的发展空间的道路当中,企业面临的风险也会更大,那么规避这些风险的办法和措施,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说,我们依然认为是中国制造做好基本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